与迪士尼首度合作文创产品 上博举办第三次"奇妙之夜"活动

 
Comment(s)打印 E-mail 东方网 2018-11-01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上博馆藏文物的青铜纹饰与迪士尼米奇90周年庆典相结合,创作了一系列中西合璧的设计元素和文创产品。[华特迪士尼(中国)有限公司 供图]

上海博物馆闭馆后会发生什么?一场以“博物奇趣”为主题的“上海博物馆奇妙之夜”29日晚在上博举行。

按照惯例周一是上海博物馆闭馆的日子,29日晚,博物馆一楼大厅却灯火通明,古筝、琵琶、二胡以及欢快的迪士尼经典乐曲萦绕耳畔。

当文物化身的“灵器”敲响了馆藏的西周晋侯稣钟时,奇妙之夜正式开启。这是继2016“文创设计大赛”、2017“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最后100分钟”后,上博举办的第三次奇妙夜活动。今年的主题是“博物奇趣”,以上博馆藏文物的青铜纹饰与迪士尼米奇90周年庆典相结合,创作了一系列中西合璧的设计元素和文创产品。

“大克鼎”是上海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曾经为上海博物馆的外观设计注入灵感,如今一个以青铜纹饰为装饰的米奇跃入眼帘,让人耳目一新。青铜纹米奇logo上,小米奇在冲浪的这个纹饰是青铜器上面的波曲纹,从专业来讲,它是变形的龙的躯体,用连续的构图方式构成了像波浪一样高低起伏的纹样。“这种纹饰既严谨,又不失活泼,从鼎上来看,整个节奏富有节奏感和韵律感。让米奇在上面冲浪的创意非常好,和这个纹饰的结合是非常贴切的。”上海博物馆研究员周亚介绍。

上博馆藏文物的青铜纹饰与迪士尼米奇90周年庆典相结合,创作了一系列中西合璧的设计元素和文创产品。[华特迪士尼(中国)有限公司 供图]

类似以大克鼎的纹饰为灵感创作的文创产品还包括米奇玩偶、服饰、布袋、杯碟、手饰、笔记本、颈托等。古老的青铜纹饰与年轻时髦的迪士尼元素揉和在一起,使得这些文创产品显得新颖独特。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透露:“乐观向上的’米奇’和沉稳博学的’大克鼎’穿越时空的隧道相遇在一起,一切源于致敬经典,我们共同致敬辉煌的中国青铜文明,致敬陪伴无数人美好童年的迪士尼动画。这也是迪士尼和中国大陆顶级博物馆的首度合作。”

据悉,此次上海博物馆和米奇90周年合作的文创产品将于近期向公众推出。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