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动物2》:魔法“驯兽记”再也驯服不了的野心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11-21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1月21日讯(记者 张锐)《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甫一开场,就是近年来最让人惊艳的越狱动作戏,惊险、刺激而明快,辅以魔法和特效,让人目不暇接。然而,这却很可能是这个新开启的魔法篇章中,对观众最友好的一节。

当“神奇动物”第一集的标题还是《神奇动物在哪里》时,影片专注于魔法世界神兽的产地、特性和驯服技巧,以及写出这本神兽参考书的神奇动物学家纽特·斯卡曼德的个人命运和情感,让人看得兴趣盎然,也赢得了不少观众的好感。但新一集《格林德沃之罪》,就直接把观众带到前往魔法界终极对决的暗黑之路上,J.K.罗琳隐藏在“驯兽记”下的野心,再也无法静静安放。


J.K.罗琳亮相英国首映

“2011年我们在电影院告别了最后一部‘哈利·波特’系列作品,五年后‘神奇动物’让魔法回归。如果说《神1》开启了魔法的新篇章,《神2》终于将哈迷带回了熟悉的世界里。讨论细节,研究作者埋下的伏笔,几日几夜乐此不疲,”百度哈利波特吧前吧主小穆对中国网记者说。

然而,她也承认,“唯一遗憾的是《神2》的人物过多,关系复杂,亦不是一个有头有尾的故事。对于普通观众理解剧情非常不友好,如同《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上)》一般,几乎成为了下一部的超长预告。”


奥斯卡获奖者亲自打造华美服饰

在罗琳的构想中,“神奇动物”系列一共要拍五部,才能和当年的“哈利·波特”系列实现剧情上的精准对接。不过,已经有不少人等不及想要提前知晓故事和人物的发展方向。在《格林德沃之罪》于中国上映前的一次圆桌采访上,就有人直接问到扮演中年版邓布利多的演员裘德·洛:当格林德沃死后,邓布利多有没有原谅他?

“你好像是想要跳跃未来了吧?这是要跳跃几部电影,几年以后的事了,”裘德·洛怔了怔,笑着回答说,“不过我说过,扮演邓布利多让我最开心的一个地方就是,有几个非常复杂的事是没有解决的,包括处理他曾经有过非常亲密关系的人之间的关系,那就是格林德沃。这部电影刚刚开始,刚向我们揭示这个非常复杂的关系。所以现在我不能回答以后的事,也不知道。”


四大主演齐聚红毯

裘德·洛是最新加入罗琳“魔法宇宙”的一员。彼时,英国演员都以演过英国国宝级IP“哈利·波特”为荣,没有“上船”的人,总是失落。

“记得当年看‘哈利·波特’系列电影的时候,作为英国演员,可以看到全英国的演员都在参与到这套电影中,仿佛是一个大派对。如果自己没能参加的话,就会很嫉妒,”被中国粉丝亲切称之为“小雀斑”的埃迪·雷德梅恩回忆说。

他继续道,“所以能够受邀参与‘神奇动物’第一部电影的时候,就觉得自己所有的期待都满足了。整个体验都非常奇妙,就好像是把你的想象力发挥到了极限。”他在“神奇动物”两部系列片中,扮演了男一号纽特·斯卡曼德,这是个专注动物和正义,不管人情世故和政局变数的异类,却将在魔法世界的历史中,写下浓重一笔。


纽特和蒂娜重聚开启新冒险

作为英国著名男星,裘德·洛的参与,比“小雀斑”还再晚一部。“我觉得耐心总是有回报的,”裘德笑道,“我觉得太幸运了,能够参与到这么好的项目当中。这是一个很棒的机会,一个非常特别的经历,能够参与到这个角色的创作当中。”

作为魔法世界里最伟大的校长、灵魂人物和智者、以及哈利·波特的导师,阿不思·邓布利多一直是神一般的存在。在“哈利·波特”系列中,这个角色由英国老戏骨理查德·哈里斯和迈克尔·冈本扮演,他的神韵,已通过演员的诠释,深深扎根在粉丝心中。

“之前有这两位传奇演员来演绎这个角色和他老年的经历,”裘德·洛指出,“现在,我们有机会看到这个角色在中年时期有怎样的戏剧冲突。这就将由我演绎出来,我感觉特别好。”

作为魔法世界的新人,裘德·洛在片场感觉,整个魔法大家庭的气氛相当好,这也促进了大家一起完成绝佳的艺术创作,“导演、制片人、J.K.罗琳……以及我们演员,那么多需求需要满足。但大家的创作和合作都非常顺畅、和睦。当你拍电影拍得这么开心时,你就可以看到电影的质量也会很棒,”他补充道,“我相信这样的气氛也可以传达到电影观众心中,大家看这部电影时,大家就会喜欢这个故事,就会相信整个魔法世界,相信在这个魔法世界中发生的故事。”

邓布利多的出场,带来了魔法学校霍格沃茨在大银幕上的再现。当看到那些身着校服、稚气未脱的魔法学生在熟悉的校园里挥舞魔杖学习魔法时,不少粉丝潸然泪下。

   
熟悉的霍格沃茨城堡

埃迪·雷德梅恩回忆自己第一次走进霍格沃茨的情形,称自己看到那些年轻的演员穿着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霍格沃茨的校服时,他们兴奋又激动,“而我当时却要假装自己非常冷静。”

而裘德·洛则表示自己其实没有那么兴奋,“当时在拍摄时并没有觉得自己这么幸运,直到我看到加好特效的成片时。”

在片中和纽特有亲密关系的女演员凯瑟琳·沃特森亦有同感,“拍摄时,我们是跟木偶和工作人员一起拍摄,并没有真正看到那些神奇动物。当我们看到成片时,我们其实也是第一次看到很多画面。看到电脑特效、看到神奇动物出现、看到霍格沃茨的宏大,感觉很新鲜、很激动。”

驺吾霸气登场大放异彩

其中一个新鲜元素,就是更多神奇动物的加入。譬如来自中国《山海经·海内北经》中的驺吾,这大概是J.K.罗琳试图从东方神话典籍中寻找灵感,加入异国情调和讨喜东方观众的一种方式。这头日行千里的类虎神兽,在剧中发挥了重要串联作用,包括惊心动魄的动作场面,和化身“大猫咪”萌化观众的可爱场景。

“驺吾是我最喜欢这个电影的一个部分,”埃迪说,“它是一头非常大的猫科类动物,但是被魔法马戏团锁住,直到纽特驯服了它,并当他们相互信赖之后,他释放了它。它非常强大。”

终极海报

然而神奇动物已不再是《格林德沃之罪》的焦点。当片名打出来的时候,“神奇动物”只在左上角以小型字体出现,而“格林德沃之罪”才是直接迎向观众眼球的大字。约翰尼·德普饰演格林德沃,霸气、精致又有格调,他宣扬纯血魔法师对世界的统治权和自由权。

   
格林德沃召集黑暗势力

这或许只是《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的复杂性和众多伏笔的其中一瞥。但即便原班人马回归,也无法在短暂的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面面俱到。《格林德沃之罪》是忠实粉丝的狂欢,尤其是在片尾甩出的终极大料,又给后面的剧情挖了几个终极天坑。

“这部片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电影,”主演之一埃兹拉·米勒在宣传电影时,这样对粉丝们说道,并激起了众人的欢呼。然而,从公映后的影评和票房来看,本片均不及前作。和“哈利·波特”系列一样,“神奇动物”也势必走向黑暗和救赎,就这一点,那本该激起路人观影热情的趣味性和神奇感,或许将在严峻而凝重的氛围中被逐步消解。

但正如一名自称“霍格沃茨龙蛋”的铁杆粉丝说的那样,“对于长年潜伏在麻瓜世界的‘巫师’而言,哪怕能有一丁点机会接触魔法施展咒语,都可以用‘了不起的惊喜’来形容。在这一点上,我无法为《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给出一个客观的评价,因为它给了我想要的世界。我只是一个三十岁的普通巫师,现在我只想记住一切美妙的细节。”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