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寻找中国》系列图书启动仪式在京举办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12-06
调整字号大小:
12月4日,由北京语言大学中国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主办的“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寻找中国》系列丛书启动仪式在北京语言大学召开。[中国文化译研网 万国松 供图]

中国网12月6日讯(记者 张嘉琪)12月4日,由北京语言大学中国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主办的“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寻找中国》系列图书启动仪式在北京语言大学召开。

“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是“十三五”时期新闻出版“走出去”的一项重点工程,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丝路书香工程下组织实施,以北京语言大学作为秘书处,由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为平台执行落实。该计划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及全球其他重点区域,广泛联系和积极培养对我国友好的海外汉学家、作家、媒体人、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让他们用亲身经历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鼓励并支持他们创新对外出版话语体系,面向国际市场和海外读者客观介绍中国。

为进一步实施好“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打破语言壁垒,丰富国际选题创作,支持对中国主题创作或研究的外国友人,打造“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明星图书,北京语言大学联合美国作家龙安志先生共同策划了《寻找中国》系列图书。

12月4日,美国作家龙安志出席在北京语言大学召开的“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寻找中国》系列丛书启动仪式并发言。[中国文化译研网 万国松 供图]

龙安志1981年来到中国,现已在华生活工作37年,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后中国的转变,并且深度参与了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过程。1996年,他写就《中国第一》一书,成为中国经济模式的推崇者,并利用“中国经验”,向印度等中国周边国家推行“中国经济模式”。此外,他还出版了一系列著作,为对外介绍中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龙安志介绍,目前,《寻找中国》系列图书之《寻找香巴拉》已进入创作阶段。

在座谈过程中,龙安志全程用中文介绍这本书的选题。他表示,香巴拉的概念不只中国有,印度、尼泊尔、不丹等周边的国家都有,体现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一起追求更好的世界,从这方面来说,可以从中挖出来很多中国传统的价值观念。

他还表示,作为一个支持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的项目,“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对于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有着极大的重要性。“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作者可以通过自己的语言和同胞沟通,以接地气的方式让海外了解中国,改变海外对中国的误解。

据介绍,目前“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已成功完成两期,第三期征集指引已经在中国文化译研网官网上发布(http://www.cctss.org/article/headlines/3552)。

截至目前,第一期资助清单中的作品已有10部完成出版,并成功落地目标国家,其中包括印度狄伯杰撰写的《中印情缘》、韩国金胜一撰写的《我眼中的中韩关系》和美籍华裔张文献撰写的《版画看中国》。此外,秘书处现整理归纳出来自95家海内外机构与个人报名的第二期“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选题104个,初步建成了“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第二期选题资源库。

12月4日,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出席在北京语言大学召开的“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寻找中国》系列丛书启动仪式并发言。[中国文化译研网 万国松 供图]

在发言中,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对“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实施两年多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出版了一批图书,计划完成的一些作品和作品的出版单位,不仅在中国出版界和中国读者当中产生了影响,而且在国际社会中也产生了影响。

他建议,现在“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的选题有了一定的数量,需要好中选优,优中选精,也需要更好地落实,更多地讨论如何更好地编辑、设计、推广,从而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