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子仁的《海王》:从“恐怖之王”到“海底指环王”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12-07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2月7日讯(记者 张锐) DC宇宙有救了。新来的救世主,就是华裔导演温子仁。当大V、记者和院线经理从近期连续举办的《海王》提前看片会上回来后,都激动地给出了“海底《指环王》”“海底《星战》”一类的溢美之词。据业内估计,《海王》将提前引爆贺岁档,乐观者甚至认为,其票房可高看到20亿人民币。

海王这个角色最初出现在去年的《正义联盟》中,然而这部DC布局多年对抗漫威《复仇者联盟》的超级英雄大聚会,却在全球市场和影评人那里双双折戟,全球票房仅6.57亿美元,中国票房也只止步于6.9亿,并收获诸多恶评。除了《神奇女侠》赢得欢呼外,华纳开发的DC宇宙系列作品都陷入了尴尬,差距与漫威越来越大。

《海王》今日霸气上映

但是这次请来温子仁打造海王的海底世界,则无疑是绝地反击。温导用1.6亿美元的预算,拍出了3亿美元感觉的史诗。他把自己在《电锯惊魂》、《招魂》系列恐怖片和大片《速度与激情7》中的看家本领拿了出来,辅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娴熟的掌控力,让《海王》成了一部可以有望写入影史的大作。

由于中国先于美国两周开画,中国由此成为《海王》首批口碑放出之地,根据豆瓣网上的初期评分,《海王》已拿下了8.4的高分,在猫眼上,开出的分数更高达9.6分。

“我像个70年代的观众第一次看《星球大战》。你们绝对不敢相信温子仁拍了些什么,他没有往《神奇女侠》或者像漫威的《钢铁侠》那种超级英雄solo电影方向拍,他是往《指环王》拍的,”几天前,一个叫“黑光乍泄”的电影博主在提前观影后写道,之后该微博被网民转发了两万次。其中一部分影迷激动流泪,另一部分人则将信将疑。但是今天,再也没人表示怀疑。

亚特兰蒂斯世界恢弘震撼

另有影评人则历数他在观影过程中看到的震撼场景,不仅令其想起但不限于《新全面回忆》、《海底总动员》、《2012》、《角斗士》、《夺宝奇兵》、《速度与激情》、《指环王》、《异形》、《黑客帝国》、《侏罗纪公园》、《星战前传》、《诸神之怒》、《阿凡达》……这是一部装载了所有超级大片属性和画面的超级视觉奇观,并首次向世界展现了想象中的亚特兰蒂斯的壮美。还有人指出,由于温子仁的华裔身份,《西游记》的元素也清晰可见,譬如海王手持三叉戟大战的方式,竟有着孙悟空耍起金箍棒的神韵。

“我是一个华裔,所以在我长大的过程中,听到过很多中国的故事。从小我就非常喜欢《西游记》和孙悟空。我已经受到了这些中国元素的影响,并在拍片的时候就已经融入进去了,”温子仁在11月18日中国首映前接受采访时承认道。他表示将来他也会考虑拍孙悟空的题材,毕竟他喜欢那些角色,以及这些角色背后蕴含的哲理。

作为华裔,因为《海王》的宣传,才第一次踏足先祖之地,令温子仁特别兴奋,首映翌日他和女主角艾梅柏·希尔德去爬了长城。

“海王”这个角色历史悠久,最初诞生于1941年11月,由保罗·诺里斯和莫特·威辛格创作,并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到六十年代的“超级英雄复兴白银时代”,加入了正义联盟,成为创始人之一。关于开发《海王》单人电影的计划其实开始于2004年,但直到2014年才最终成型,并在2015年,温子仁签约接过导筒。

海王造型狂野与众不同

而突破常规,是《海王》最大的特色,据艾梅柏说,“我们想要创造有趣的东西,而不是常规的东西,温子仁不会妥协于常规。”的确,杰森·莫玛饰演的海王可称得上是史上最与众不同的超级英雄:长发、肌肉、纹身、皮裤……朋克装扮的摇滚范儿十足,却兼具责任感、勇气与幽默,这个海王,将颠覆观众的想象——更何况原著里的角色,本应是俊美的海王子模样。而海王的挚爱以及最强搭档湄拉,则凭借美艳的造型圈粉无数,性感的气质以及一头妩媚的红发,使她成为海洋里最美丽的存在。奥斯卡影后妮可·基德曼此番也有加盟,饰演亚特兰娜女王,一向在银幕上柔美优雅的她,也要在此大展拳脚功夫。

妮可·基德曼饰演的亚特兰娜女王诠释细腻情感

《海王》的非凡,不仅限于此。又比如,温导可以把恐怖片的感觉,突然装入了这部华丽的娱乐大片。

“因为海洋其实是一个可怕的地方,”温子仁解释说,“当然海洋非常宏伟,非常神奇,但是它也是一个很吓人的地方,它非常的强大,也可能非常的危险,我们必须要对它非常的敬重。所以在这部片子里,我们看到亚特兰蒂斯,它其实是一个非常神奇的地方,但是我也想展现它其实是一个有点可怕的地方。所以我拍恐怖片的经验就能让我在这上面运筹帷幄,也能让他们两位主演去体验一下,到底我在拍片的时候是怎么一个恐怖的感觉!”

海底建筑与群兽令人大开眼界

为了展现瑰丽神奇的海底世界,本片主创使用了多个摄影棚,共搭建了五十多个场景,并与先进的蓝幕拍摄相结合,完美展现了亚特兰蒂斯海底宫殿、竞技场,军舰等诸多华丽场景——古罗马风格的建筑与数字科幻的绝妙融合,七大种族亚特兰蒂斯、咸水族,渔夫族、泽贝尔、海沟族、逃亡族、迷失族等惊艳亮相,海王龙、战鲨、战海马、运输鲸鱼、巨大海怪、章鱼鼓手、水母灯等海洋生物轮番轰炸,将呈现前所未有的视觉盛宴。

同时,因为电影内容80%在水下,每一个水下镜头都需要艰苦的数字着色处理,还需逐一加上气泡效果,以及一帧一帧地数字化处理人物水下飘动的头发,再利用许多靠电脑操纵的灯光和移动镜头去营造海底氛围。如此精细又浩大的工程,将带给观众巨大的真实感,仿佛置身海底。难怪有人评论,这比去一趟海洋馆还值!

作为“海王”,主演杰森·莫玛对海洋的情缘不可谓不深。他出生于四面环海的夏威夷,在大学里学习海洋生物学,“我曾经还想着以后能够在海洋生物方面做一些事情呢,”杰森笑道。

不过参演一部以海洋为主场景的电影,即便对杰森这种与海渊源颇深的演员来说,都是一项挑战,更别提其他人。为了追求最完美的动作场面,各位主演更是接受了长达四个半月每周六天的高强度特技训练,并且学习掌握了柔道、柔术、武打等多项技能。

“水下的拍摄的确是一个挑战,”温子仁承认说,“是很难拍的,很难构建的。我也觉得让我的这些演员们,到这样一个环境下去工作,我都为他们捏一把汗。此外,我们也在绿幕的环境下,让他们去模拟在水下的动作。艾梅柏很优雅,但是要把技能和强壮结合一起。因为她的角色在水下游的时候,需要像我们在陆地上走路一样,自然而优美。这点对于杰森也是一样。因为他们演出的角色就是要让你忘记他们是陆地上的人。”

刺激打斗令人血脉偾张

杰森·莫玛认为,拍摄此片最大的挑战是:“每天尽量让自己别受伤!”据他说,这是自己从影以来拍摄特技动作最多的一次。由于片中有大量水下动作戏,为了完美呈现这些打斗场面,他疯狂锻炼体能,学习柔道、柔术及各种武打动作,“这辈子所有动作戏都放在这部电影里了,”他笑道。

身为“海后”的艾梅柏也有大量的动作戏,包括大段在屋顶极速奔跑、格斗对战的场面,她为此坚持了四个半月、每周六天的超强训练,一路练下来艾梅柏“感觉自己已经是超人了”。“拍这个电影,对身体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拍这个电影对我们所有人来讲,就是要进行很多的训练。这个电影要求我们演员,身体上、精神上,从内到外要非常的坚强!”她补充道。

海王与湄拉带来极强化学反应

在片中,杰森与艾梅柏扮演的亚瑟与湄拉是一对欢喜冤家:两个角色常常互怼,但在冒险和战斗过程中又是很好的搭档,为影片增色不少。不过杰森说,观众也能看到海王脆弱的一面。“电影里的元素非常丰富。虽然我表面扮演了一个硬汉,但内心也像一条小狗狗一样。他会受伤,他会坠入爱河,他是一个非常丰富的角色。”

《海王》片长超过两个小时,但基本毫无尿点,温子仁擅长讲故事的功力,把海王的成长史、亚特兰蒂斯前世今生,以及当前整个海底世界七个国家的政治角力和大战,安排得游刃有余,高潮到底。

在首映礼上,当被问到电影最与众不同的地方时,杰森直接盛赞,“温子仁导演在创造历史!”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