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城常山 打造绿色生态发展样板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12-19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2月19日讯 12月18日,大型电视访谈节目“绿色中国十人谈:对话绿色财富”在衢州市常山县举行。围绕“新时代•新常山•新产业”主题,受邀嘉宾深入探讨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引领下常山如何创造绿色财富、保护良好生态、发展绿色产业、造福广大百姓的实践路径。


常山位于浙江省西南部,钱塘江源头,是全省的西大门。全县总面积1099平方公里,下辖3街道6镇5乡,180个行政村,人口34.2万。常山县委县政府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努力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绿水青山作为常山规模最大的绿色资本,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正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常山国际慢城成为“全景常山、全域旅游、全时旺季”的龙头核心。


中国常山油茶之乡、胡柚之乡、食用菌之乡,“常山三宝”享誉中外。常山油茶历史悠久,目前全县油茶总产值突破10亿元,拥有全国油茶交易中心、全国山茶油价格指导中心、国家油茶公园三个“国字号”牌子。2018年常山获批成为全国经济林产业区域特色品牌建设试点单位和中国好粮油示范县,荣获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木本油料分会第一批“全国木本油料特色区域示范市(县)”,并成为全国排名第一、浙江省唯一入选的市(县)。生态巢暖引凤栖,可口可乐公司等全球行业巨头纷至沓来,常山 “四大百亿”产业、“四大基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新时代的常山,绿水青山正在迸发出金山银山的绿色财富之光。


今年十月,常山县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入选全国试点,常山绿水青山建设上升为国家工程。近年来,常山县高标准开展“五水共治”,全力推进生态功能区保护发展。在深化落实河长制的同时,常山县在全省首创“骑行河长”“老骥常青”制度,大力弘扬“公益治水”“志愿巡河”“共建共享”理念,唤醒公众自觉自为意识。就在今年六月,常山县荣获浙江省2017年度“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的市县 “大禹鼎”荣誉。


常山从单一的养殖到多种种养,重塑生态农业;出台消纳标准,“种养循环”无缝对接;资源化利用新模式,让荒地变绿地。就在前不久,《常山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通过了由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的评审会认证。这为常山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努力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新常山 正站在新的起点上,以绿色生态为根基,扎实推进绿色发展,实现新的腾飞 !



常山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重点,狠抓民生改善,以生态环境保护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让绿色财富惠及群众,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常山县“低保惠民联办”救助模式,被确定为2018年度全国社会救助领域优秀创新实践活动案例15个提名单位之一,是浙江省唯一入围的创新实践案例。今年,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的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落户常山,标志着常山钙产业开始迈向绿色发展新阶段。项目建设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4亿元,同时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为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集群式产业发展新高地奠定坚实基础。常山县农林产业多年来坚持把技术做“透”,打好“改良牌”;把标准做“精”,打好“绿色牌”;把规模做“强”,打好“培育牌”。常山胡柚面积达10万亩,年产量达12万吨,产、加、销全产业链发展基本成型。经过改良后的新品种油茶树,虫蛀少、出油率高,常山县28万亩的油茶籽品质大幅提升,为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说,林业和草原部门既是绿水青山的主要守护者,也是金山银山的主要创造者。目前,全国林业和草原部门管理着46.9亿亩林地、60亿亩草地、8亿亩湿地、1万多处自然保护地及丰富的物种资源,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方面肩负着重大而艰巨的职责使命。我们更应该自觉坚持“保护优先、科学利用、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倍加爱护生态,善待绿水青山。只有这样,才能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永驻,才能持续收获金山银山。


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说,绿色产业化,产业绿色化是聚集绿色财富的方式,这其中包含着理念的变革和制度的变革。新理念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改变我们的空间结构。需要用新理念、新制度、新技术、新产业才能形成新财富。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理事、教授黎祖交在谈到绿色财富时说,工业文明走的是“人类战胜自然、掠夺自然”的道路,遵循的是“资本至上”、“利润至上”、“经济增长至上”的逻辑,在处理人类与大自然的关系上,存在很大的片面性、破坏性,犯下了自身不可能纠正和补救的历史性错误。只有走向生态文明,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人类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才有可能。这就是绿色财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常纪文指出,常山有特色产业、优势产业,慢城的品牌就是后工业发展的模式之一。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常山依托绿水青山发展现代农业、深加工等补齐短板,将来在生态补偿和碳交易的市场上浙江的绿色资本会发挥更大作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退耕还林办副主任、中国林业文联常务副主席李青松认为,慢城常山、深呼吸到常山,在全国雾霾非常严重的时候,人们深呼吸已经需要胆量的,而常山的好生态能够让人放心的深呼吸这就是时代的成就。常山经过不断的淘汰污染工业,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越来越美,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发展观念的超前,使绿和绿的特色产品胡柚、油茶等成为常山的差异化优势。


杨幼平认为,何处心安、慢城常山的定位非常好,现在大家的生活节奏都非常快,而慢城能够让人更轻松,享受生活,这是常山良好生态的体现。


九位嘉宾通过“新时代:以绿色财富为追求;新常山:以绿色生态为根基;新产业:以绿色惠民为宗旨”等几个环节的对话,认为现在我国正走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如何培育发展新动能,达到高质量发展成为关键。而发展绿色产业是提质增效的一个主要途径,同时也是实现绿色财富增长的一个有效手段。发展绿色产业,创造绿色财富,要最大限度减少对自然资源的直接消耗和污染物的排放,形成保护生态与发展产业的良性互动。要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进一步改变发展观念,加大创新管理力度,全面提高自然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减少资源的浪费与消耗,以尽可能小的资源消耗换取最大限度的经济利益。此外,还要充分利用绿水青山的商品属性和经济价值,赋予更多更便捷的投融资权能,有效盘活绿水青山,让绿水青山成为发展的资本。只要我们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并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保护好、培育好、利用好绿水青山,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就能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