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V峰会在京召开,共同探讨微博对娱乐业的影响力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12-25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2月25日讯(记者 张锐)12月21日至23日,“2018微博V影响力峰会”在京召开,电影、音乐/戏剧、明星分论坛同步开启,各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共话V时代的行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走向。

微博让好电影被更多人看见

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在机遇和挑战中不断发展,影人迭代、电影拍摄技术更新、市场容量和受众体量巨大,2018的中国电影市场已接近600亿大关。在“2018微博电影V影响力论坛”上,金牌导演、行业大佬、幕后推手们一起“复盘2018,展望2019”,就当前巨变中的电影市场、电影厂牌打造与电影项目年轻化营销等话题展开探讨,寻找口碑时代的电影新出路。

导演宁浩在2018微博电影V影响力论坛上致辞。[微博V影响力峰会主办方 供图]

导演宁浩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在中国电影走过的113年里,电影形式在变,拍摄手法在变,资本参与方式在变,但是电影人对电影的热爱从没有变过,坚持内容至上,打造品质电影的初心没变。“只有在不变中求变,中国电影才会真正构成世界电影的一部分。”

制片人、坏猴子影业CEO王易冰认为,在迅速迭代中的电影市场中,人才是好内容、好电影的关键,坏猴子在做新人导演孵化的过程中也深刻感受到,“微博电影商业化为有潜力的电影内容(从导演到优秀内容输出)提供了平台,微博平台为华语电影输送了新生力量。”

除了助力影片完成口碑发酵,微博也是媒体引领核心价值的首选平台。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总编辑王岩表示,电影频道融媒体在2018与微博合作实践的一年时间里快速构建成长,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电影文化新闻的资源优势和电影专业的优势。响应国家的扶贫计划,联合微博共同策划的#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话题,周阅读量超19亿,吸引年轻观众,真正的给当地贫困县现状带来了改变,成功达成了核心价值观引导的初衷。

微博电影作为第一电影兴趣社区及宣发平台,覆盖2.6亿电影兴趣用户,官方电影矩阵积累5500多万粉丝,构建了最具影响力的传播矩阵,并在250多位横跨20多个领域的大V评委加持下,输出着多元化观影指南。

原创优质内容将在微博坚定生长

在音乐/戏剧分论坛上,音乐人臧鸿飞跨界主持,唱作人谢春花、国风音乐人奇然等众多音乐大V出席了活动。峰会上颁出的十大影响力音乐大V和机构奖项都更加多元化,并由此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微博是音乐人、音乐机构与音乐平台聚合共生的社交传播平台,致力于对优质音乐内容与优秀音乐人的支持与挖掘。

嘉宾在V影响力峰会音乐/戏剧圆桌论坛上交流。[微博V影响力峰会主办方 供图]

华研唱片网络营销经理王莹以S.H.E《十七》MV微博营销为例,解析了新歌MV如何结合亚洲新歌榜首发资源,最终在微博的播放量飙至4067万,#SHE 经典造型#分话题获得8889万阅读量,主话题#SHE新歌十七#阅读量达1.9亿,掀起全民情怀的传播路径。

对于更为小众、消费场景偏线下的戏剧来说,如何与线上社交平台对接,扩大其宣发外延,让更多人了解戏剧、爱上戏剧?七幕人生音乐剧的宣发运营总监范卫健给出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思路:“基于微博强社交用户’喜欢你就可以马上找到你’的逻辑,七幕人生音乐剧把演员变成宣发主力,以人带剧帮推剧目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除了品牌联动+微博宣发,身处尾部领域的戏剧通过与头部领域的音乐互通经验、打造艺术类的内容生态,相互赋能,充分发挥微博的平台作用,或许可有效助力戏剧线上声量快速破冰。

对于微博戏剧的发展,大馍戏剧负责人从驰路无比感慨,戏剧虽然小众,但是一直在成长,尤其是在微博的助力下正在被更多人看见。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羊驰也强调,“戏剧并不高冷,戏剧人应该是抱团取暖牵手过冬我们才能有春天。”

明星短视频赋能微博新生态

作为国内艺人最依赖的社交分享平台,微博早已成为新闻现场本身,记录了无数明星的跌宕起伏与高光时刻。对于粉丝而言,微博仍然是粉丝了解爱豆动态的最直接的阵地。在此次V影响力峰会的娱乐明星高峰论坛上,众多娱乐圈大咖与大家分享交流了2018年微博明星的发展与成绩,并讨论展望2019微博如何助力明星与粉丝经济发展。

新浪娱乐事业部总经理陈弋弋在开场致辞中所说:“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虽然外界有观点认为娱乐行业目前进入了寒冬,但微博上的明星仍在春天里。”明星从生活的分享者变成了优质内容的生产者,同时也带动了非常可观的互动量和播放量。

女演员景甜在娱乐明星高峰论坛上发言。[微博V影响力峰会主办方 供图]

女演员景甜表示她在微博上真切感受到了粉丝的真爱。她说,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自我、证明自我,也能在这里看到世界的广大,意识到自身的渺小。是微博让明星与粉丝在这个平台上彼此喜欢,互相陪伴成长,在享受微博带来的自由的同时也记得这是份责任。

微博作为追星的第一平台见证了粉丝力量从无到急速扩张再到井喷式爆发的发展,在这个平台上,粉丝拥有了更多与偶像互动的机会,也能为支持偶像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2018微博粉丝白皮书》显示:目前,娱乐明星总粉丝已突破167亿人次,同比增长39亿人次;2018全年娱乐明星活跃粉丝近7500万,微博仍是粉丝娱乐的主战场。粉丝公益应援的意愿大幅提高,已经成为应援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白皮书也发现,圈定粉丝核心头部圈层人群,为粉丝定向输出垂直内容,是未来娱乐明星营销的新选择。而短视频正在成为粉丝获取明星资讯和享受追星体验的重要载体之一。

明星制片人微计划总制片人张本表示,短视频在近年成为一个趋势和风口,明星作为一个对内容传播有强诉求的群体,必然不能甘于落后。展望2019年,张本也分享了明星制片人的新策略,其中Vlog会成为重点。更多明星将被邀请参与到微博的视频计划中,在继续保持精品化内容产出以及与商业结合之外,达到微博明星短视频规模化和分层化运营,共同建立以明星为主体的高质量短视频内容生态体系。

微博2018十大影响力粉丝团代表获颁奖项。[微博V影响力峰会主办方 供图]

那么,微博社交时代,粉丝们喜欢什么样的明星呢?盛夏星空执行总裁穆小勇认为:“粉丝希望看到的还是明星要坚持自我,明星如果都是去迎合,最后失去自我的话,对明星和粉丝都不是好事。山争大哥(徐峥)的火就是因为互动,明星展示了真实的一面给粉丝,促使粉丝有主动性,或者有冲动性想和明星们互动。接下来,短视频是下一个风口,那明星就需要更多的短视频曝光,去做新的作品。”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