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研评会在京举行 探索现实主义作品新方向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12-27
调整字号大小:
《大江大河》研讨会

中国网12月27日讯(记者 张锐)12月26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承办的电视剧《大江大河》研评会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评会从中国电视剧创作的宏观角度对现实主义题材创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总结其独特的艺术特色,并提出了对未来影视剧创作的系列建议。

《大江大河》由上海广播电视台、正午阳光影业、SMG尚世影业出品,改编自阿耐小说《大江东去》,作为献礼改革开放40年的剧作,讲述了改革开放的第一个十年(1978 - 1988年)间,国营、集体、个人三种不同的经济形态中,以宋运辉(王凯饰)、雷东宝(杨烁饰)、杨巡(董子健饰)为代表的先行者们在变革浪潮中不断探索和突围的人生故事。剧作以经济改革为主线,以小人物视角展现改革历程,描绘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变迁历史。

在会上,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表示,《大江大河》是一部用现实深度彰显时代精神、文化自信和展现改革开放伟业的精品力作,是一部有温度的好剧,要感谢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主创团队历经千辛所奉上的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时代剧作。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巡视员王玮认为《大江大河》呈现了一个时代的浓浓缩影,是一部具有历史高度、思想深度、情感浓度的佳作。导演孔笙作为主创代表发言,谈及制作《大江大河》的初衷,他表示正是被小说中所呈现的时代感和真实感所打动:“我们是那个时代的亲历者也是受益者,所以是带着一种真诚的情感来做《大江大河》。”

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军,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SMG重大办主任陈雨人,北京电视台影视剧中心副主任严澍分别介绍了剧集情况、收视情况以及播出情况。

王建军在发言中提到,艺术创作来源于民,取得于民,《大江大河》唤起了观众的情感共鸣。陈雨人表示,《大江大河》所引发的“年代出圈“正是基于本身扎实的现实主义内容,“剧中所描述的岁月身影和时代写照会引人关注从而产生共鸣”。

《大江大河》自12月10日播出至今,收视率一路领跑,截至目前,豆瓣评分稳定在8.9的高分,是2018年至今为止播出的国产电视剧中评分最高的一部。随着剧情的进一步深入和口碑的持续发酵,该剧收视率还在不断攀升。该剧在网络讨论中也获得了井喷式的好评,对此严澍表示“观众讨论的不是流量明星,而是剧情的走向、人物形象、演员的演技,甚至是剧中反映出的深刻的现实意义。”

《大江大河》剧照 雷东宝 宋运萍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达了自己对《大江大河》的观剧感悟和思考。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表示,《大江大河》能从数部献礼片中脱颖而出,第一点是剧集本身格局宏大、匀称和坚实,在大格局下讲小人物,通过他们的生存状态、情感生活、生存境遇去展现时代的改革;第二点是细节真实,通过环境、道具、人物造型去带出来那个时代和生活的气息;第三点则是精神的深度,这一点在主要人物宋运辉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这个人物真正贯彻落实了以“实事求是、不断发现”为灵魂的科学精神。

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则站在“现实题材剧作手法”的角度称道《大江大河》贵在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是现实主义题材的一个归位。《大江大河》并没有流于表面地表现现实生活,而是直面回应改革时期社会时代发生的巨大变迁,对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揭幕、开启,艰难过程都做了自觉生动的描绘。

提及《大江大河》为何会引发如此广泛的情感共鸣,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与其他专家学者表达了相似的感受:“我认为《大江大河》更能够触动普通观众的精神敏感,它确实是把镜头直抵人物的人心,表现人的心灵史,凡是成为了心灵史的作品,它一定会在这个艺术发展的历史上占据重要位置,留下它的价值。”他认为,电视剧讲好中国故事,主要是艺术家运用电视剧的艺术语言体系构筑情节,连接情节,然后来展示人物性格发展的历史。同样,剧中人物宋运萍的猝然离世也是反套路且发人深省的,“她的死已经完成了宋运萍人物性格发展的历史,并且折射出宋运萍所处时代社会关系的真实面貌,因而她是有独特的认识价值和审美价值的。”

在研评会的最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毛羽也对该剧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节点,我们希望以《大江大河》为代表的一批电视剧播出,通过回顾我们所走过的不凡之路,重温激情燃烧,重温责任担当的理想主义岁月,能够起到进一步增强信仰、信念和信心的作用。”对于《大江大河》,毛羽的“多个好”高度凝练了对该剧的赞誉之情,“档期好、主题好、故事好、人物好、演员好、质感好、合作好、平台好、宣传营销好,从前期筹备到如今播出,正是每一个环节的一丝不苟、潜心耕耘,才能有如今被广大观众高度认可的《大江大河》。”

“再过几天就会迎来2019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谈及未来几年的剧目规划与创作,毛羽也寄语:“我们真诚地希望这些故事都能够汇聚成中国精神的大江大河,启迪心智,真正为观众所喜爱。”

电视剧《大江大河》目前正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黄金档和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平台热播。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