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春天》记录家人平凡时光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1-03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月3日讯(记者 张锐)导演陆庆屹记录家人度过四个春节的纪录片《四个春天》昨日在京首映,这部由琐碎日常镜头组成的电影,感动了众多影人和观众。

《四个春天》导演陆庆屹记录父母的平凡人生 [麦特影视文化 供图]

《四个春天》是一部以家庭生活为背景的纪录片,导演以自己年逾古稀的父母为拍摄对象,展现了他们在家乡小镇的生活状态。劳作、歌唱、出游山野、探亲、丧葬、欢聚离别,无数细节拼凑出充满原始诗意的人间图景,并让观众可以回望自己的家庭与生活,并有所感悟。

在首映礼上,导演陆庆屹与主创团队共同亮相,同时,导演的哥哥陆庆松、外甥佟畅也作为家庭代表出席。导演坦诚分享了自己在拍摄《四个春天》过程中的心得与收获:“人最幸福的是看到自己旺盛的生命力,在生活里留下印记。生活很美好,在经历各种事的时候可以让自己更坚强一点。”

嘉宾与主创在《四个春天》首映礼现场与观众合影 [麦特影视文化 供图]

《四个春天》参展了第12届FIRST影展,并顺利获得最佳纪录片奖项。

评委会主席陈国富、评委周浩等都对这部作品非常青睐,评价《四个春天》:“平和的歌声,融在暖意盎然的日常角落,生命的真谛,诠释欢聚别离的终极孤独。纪录片固有的边缘性、控诉性,在明亮的心中消弭无形。”之后,《四个春天》先后在FIRST青年影展上获得赵薇、黄渤、周冬雨和章宇等明星的倾情推荐。

《四个春天》海报 [麦特影视文化 供图]

而作为影片的荣誉出品人,陈坤昨日也在首映现场表达了对这部独立纪录片的喜爱与支持:“平凡的日常中,蕴含了极大的意义,我不是大哭,是会心的眼泪,想赶快回家看看我妈妈。”而FIRST青年影展执行官李子为则这样形容影片说:“这就是平凡人的史诗气质,悲哀有时,快乐有时。”

首映礼当天,由著名歌手陈楚生献唱的影片宣传主题曲《好久不见》曝光MV。围绕着歌中所表达的“爱与思念、亏欠”,MV呈现了影片中一家人分别在欢聚与离别时的点滴时光:阖家围坐火炉边共看春晚、除夕彻夜绽放的烟火、依依不舍却又无可奈何的目送,以及生离死别的悲痛。短短几分钟的画面呈现,却囊括了普通家庭必经的酸甜苦辣。此次MV的后半段中,还收录了广大网友的家庭老照片,呈现大众对亲情时光的记录。陈楚生现场谈及这首歌时说:“唱的时候,心里最柔软的地方就被刺了一下。”

《四个春天》导演陆庆屹 [麦特影视文化 供图]

导演陆庆屹15岁离家,距今近30年的光景,作为一名“资深北漂”,他在现场真诚寄语观众说:“我们走过很多地方,领略过无数的风景,但最后只有家最难以忘怀。希望不论我们走过天涯海角,始终不忘心中柔软。跨越山海,勿忘回家。”

或许这也是《四个春天》为何选择在这个档期上映的原因:影片的内涵与即将到来的春节完美契合,点滴时光中的至深亲情,唤起了诸多游子对归乡的渴望。

电影《四个春天》将于1月4日全国公映。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