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塔大师来华揭秘《阿丽塔》诞生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1-28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中国网1月28日讯(记者 张锐)世界著名视觉特效公司维塔工作室的动画主管Mike Cozens和视觉主管Eric Saindon上周五飞抵北京,与中国影迷分享了科幻巨制《阿丽塔:战斗天使》的特效制作过程。

在《阿凡达》中,传奇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研发的一系列技术 —— 接近于人眼的3D摄影机、同步预览即时CG画面的虚拟摄影机都将3D技术带领世界向前跨进一大步。而今年将要上映的新片《阿丽塔:战斗天使》在技术上将要比《阿凡达》更先进,据悉卡梅隆花了10个月时间为该片开发新技术,许多新技术也将运用在《阿凡达2》的拍摄中。

这也是电影史上首次实现CG和真人结合的类人类角色。两位工程师为嘉宾和粉丝详细讲解了“表情捕捉”的实现过程,为了完美捕捉演员面部细节,技术人员用演员罗莎·萨拉扎牙齿和牙龈的模具建立面部肌肉系统。在骨骼上增加肌肉、脂肪组织等,一步一步融合成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

维塔工作室的动画主管Mike Cozens和视觉主管Eric Saindon在华举办大师课。[二十世纪福斯 供图]

《阿丽塔:战斗天使》此次的特效制作,各方面数据都十分惊人。在角色塑造上,阿丽塔制作了包括眉毛和睫毛在内的47种毛发造型,在她头上有超过13.2万根头发、2000根眉毛、480根睫毛,脸和耳朵上有近50万根“桃色绒毛”。工程师们实现了一种新的毛孔生长技术,在每个毛孔中放置单独的毛发,使得阿丽塔的皮肤更加的细腻紧致;她还有71件数字特效服装,共计使用了125种不同的穿法。

超过2500张面部表情的定帧图组成了阿丽塔的各种表情;她的一只眼睛由将近900万个像素制作,而《指环王》整部才动用了15万像素。眼睛的近景镜头没有用传统的动态贴图制作,而是完整地创建了包括虹膜内的丝模型在内的整个眼球结构。银幕上阿丽塔金属质感的机械身躯,实际是由8000多件数字制作的模拟人偶合成,她的身体拥有大大小小800多个内部零件、她的“狂战士”身体更是运用了2700部件组装。

为打造原著宏大磅礴的机械世界,钢铁城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进行实景拍摄,占地96000平方英尺。6公里长的电缆穿过建筑物,使其在拍摄的整个晚上都能照明。为城市增加了一些空间使其更具规模,街道的尽头都是开放的,不同的区域被装扮成城市的不同区域。城市的总体布局真实借鉴了巴拿马和布宜诺斯艾利斯等南美城市的数据。

在阿丽塔换上狂战士的躯体后,能够看到玲珑剔透的手指和少女身体的曼妙曲线,将手指放大,指尖的纹理清晰可见。电影中还首次用水模拟头发和衣服浸水后的真实状态。制作团队让潜水员在水中屏住呼吸6分钟,真实模拟阿丽塔落水的画面。据统计,《阿丽塔:战斗天使》在维塔工作室使用的磁盘空间是《阿凡达》的3倍、全公司有近800人投入该项目、动用三万台电脑进行运算制作、团队对特效场景渲染时间总计为4.32亿小时。

维塔工作室的动画主管Mike Cozens和视觉主管Eric Saindon与“阿丽塔”合影。[二十世纪福斯 供图]

活动现场还特别放映了大约30分钟的《阿丽塔:战斗天使》原片片段,展现了未来世界拥有的高度发达的各种智能科技、形象各异的机械改造人和诡异又强大的武器。惊险刺激、眼光缭乱的“机动球”比赛以及天坠之战惊艳全场。有业内人士直接感叹“这是又一次的电影革命”。

《阿丽塔:战斗天使》由二十世纪福斯出品,科幻电影大师詹姆斯·卡梅隆编剧及监制、鬼才导演罗伯特·罗德里格兹执导,根据日本漫画家木城雪户的漫画《铳梦》改编。该片将于2月22日在中国公映。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