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离别》柏林国际电影节首映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2-15
调整字号大小:
影片主创与柏林电影节新生代单元主席合影。(十方娱乐 供图)

中国网2月15日讯 由青年导演王丽娜执导、秦晓宇监制、汪涵担任总策划的中国影片《第一次的离别》入围了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新生代单元,此前已斩获第3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影片于柏林当地时间2月12日上午9:30举行了柏林首映,千人影厅座无虚席,这也是该片继在东京国际电影节荣获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大奖后再度与国际观众见面。

《第一次的离别》以新疆男孩艾萨的生活为线索,讲述了他和青梅竹马的好朋友凯丽比努尔的童年故事,以及他对患有疾病的母亲那份感人至深的情感。影片中新疆的风土人情、孩子纯真的情感、关于成长和离别的故事内核无不深深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观影人。影片播放结束后,观众掌声如雷。

与之前东京首映不同的是,柏林首映现场迎来了许多儿童观众,亲子观影团体成为了本次首映的一大特色。影片播放结束后,主创团队在现场就收到了孩子们最纯真质朴的“影评”,比如几个小学三年级小男孩“非常激动,很兴奋,觉得很棒,整体都很喜欢”。孩子的词汇有限,但对《第一次的离别》的喜爱之情已经溢于言表。

影片主创和现场观众交流。(十方娱乐 供图)

《第一次的离别》讲述的童年故事打动了在场的国际观众。现场一位母亲评价影片“画面优美、摄影、音乐非常棒、情感细腻、真挚,虽然目前对孩子来说理解有点难,但是整体故事很好”。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曾出演《浮城谜事》、《恋爱的犀牛》的演员齐溪也来到了首映礼现场,并对影片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感叹摄影、音乐的力量。风景太美,又美又有淡淡的忧伤。”

在随后的交流中,王丽娜导演和柏林的观众分享交流了自己对电影选题、拍摄、艺术表达等方面的想法。关于电影理念,王丽娜导演认为理想的电影是纪实,不是拍摄手法的纪实,而是如何真诚的重新构建和讲述生活的方式。《第一次的离别》的演员均为没有表演经历的人,其中几个主要角色都是孩子。如何塑造真实可信的情景,引导孩子们自然的情感流露是拍摄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王丽娜导演首先进行了长达一年的“不介入”记录拍摄,和艾萨、凯丽建立亲密信任的关系,深入他们的生活本身。

同时,《第一次的离别》采用维吾尔语对白,这在国内的电影市场非常罕见。“选择维吾尔语对白,是因为他们生活中都是用维吾尔语交流的,”导演说,让语言成为孩子们真实表达自己的桥梁,而不是障碍。创作团队在拍摄过程中的耐心与坚持,让孩子们发挥出了基于生活的“演技”。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