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 | 北京首个“儿童安全屋” 远离伤害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2019-02-26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徐林)儿童安全问题牵动着家长与社会各界人士的心,保护孩子,远离伤害,已成为当今时下热议的话题。如何保障学生上下学途中的安全?大兴公安分局清源路派出所在北京市首创“儿童安全屋”,在紧急情况下,为孩子们提供安全庇护场所。一旦遇到危险或者走失,可到悬挂安全屋标识的场所寻求帮助。

保障儿童上下学途中的安全

清源路派出所副所长张翌 [中国网 徐林 摄]

清源路派出所副所长张翌在接受中国网的独家专访说道:“在全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当前中小幼学校校园内的安全防范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但我们在和家长座谈时发现,在社会面特别是‘社区-学校’的上下学途中是当前儿童安全防范的相对薄弱区域。如果这个地段发生个人极端行为,孩子怎么办?如何为孩子提供保护和帮助?这就是我们设立儿童安全屋的初衷。孩子可以第一时间去安全屋寻求庇护,如果跟大人联系不上,也可以去安全屋进行求救。”

为了激励全民参与保护儿童安全行动,由派出所搭建平台,并发动社会力量,试点“儿童安全屋”公益项目。从安全屋的想法出炉到真正实施,只有短短一个月的时间。

安全标识简单易记

儿童安全屋标识 [中国网 徐林 摄]

记者在实地探访中看到,大兴一些学校周边的银行、医院、社区门岗和商家的门口边,都张贴了“儿童安全屋”的标识。标识为盾形,使用黄黑两种颜色,色彩明亮,容易识别。该公益标识的设计者董霆曦女士用八字概括了标识的含义:“坚强后盾,用心呵护。”她说:“标识力求简单明了,易于理解,方便小朋友记忆。不用解释的图形设计,就是最好的设计。”

场所安全可靠

儿童安全屋试点分布示意图

“儿童安全屋”的场所如何选择?怎样保证其安全性?目前,派出所以辖区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北京景山学校大兴实验学校、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大兴北校区)等6处小学、幼儿园周边为试点,设立60家街道居委会、银行、医院、药房、商户、社区值守门岗,做为首批“儿童安全屋”试点单位。在学校门口、人员聚集繁华街区等重点部位,25米布建一个儿童安全屋;在一般地区,50米布建一个儿童安全屋。“这样,孩子们遇到危险,最多跑25米就能到达最近的安全屋。”张翌说。

场所的选择严格把握四个标准,第一,能够自愿承担保护儿童安全义务;第二,有专业保安力量;第三,监控设施完善;第四,安全可靠。这些场所开门时间长,大门敞开,探头全覆盖,人员可靠,配有经过专门培训的安保人员和防护措施,为儿童提供最大限度的保障。另外,一些蛋糕店、咖啡屋等大型连锁企业和儿童培训机构也正在纳入安全屋场所。

张翌说,“社会各界都特别支持,我们的工作得到了这60家试点单位的积极配合。一听是为了孩子,他们都很乐意为孩子提供庇护场所。” 张翌告诉记者,儿童安全屋的设立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各单位收到邀请后均积极参加、全力支持,为儿童创造更加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

配备盾牌、抓捕叉等工具

清源路街道、高米店街道与派出所合作,专门为“儿童安全屋”单位配备了一批盾牌、抓捕叉等安全防范措施,提升安全屋的保护能力。赤手空拳不现实,有武器才有防范能力,才有保护孩子的能力。这样,硬件有了保证。

首师大附属中学大兴北校区副校长李晓东 [中国网 徐林 摄]

首师大附属中学大兴北校区副校长李晓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安全,校园内有十名安保人员,并配备了钢叉、盾牌、辣椒水等安保物品。全校共有160多个监控摄像头,覆盖楼道和公共区域。有了安全屋以后,学生上下学路上的安全也有了保证。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处置,迅速推进。现在已经实现了社区联动,任何一个地方发生事件,周边的保安都能马上过来支援,在警察到来之前控制局面、围捕犯罪分子。全民都应该有意识和责任,保护孩子的安全。

加强培训和演练

2月25日,张翌给孩子们上了开学第一课:儿童如何应对突发暴力极端事件。[大兴公安分局清源路派出所 供图]

清源路派出所在所属片区的各个学校设立了法制副校长,通过公开课、家长课堂、宣传展板等多种方式,给学生和家长讲解法律知识,教育学生熟知“儿童安全屋”标识、牢记上下学途中“儿童安全屋”位置,并反复模拟演练,帮助学生熟练掌握逃生技能,遇到突发事件,能够第一时间到最近“儿童安全屋”寻求庇护。

“我们为孩子们编写了三句口诀,一是四散奔逃,二是大声呼救,三是寻求帮助。遇到极端情况,不要慌张,要向不同方向逃跑,呼喊并找人去救其他孩子。”张翌说。三次演练之后,孩子们基本能熟悉这个步骤,变成本能。同时,要牢记家人的电话,方便安保人员联系家人。

除此之外,清源路派出所采取上门培训方式,对学校及安全屋单位的安保人员进行盾牌、抓捕叉使用培训,并组织开展模拟突发事件的应对演练。

兴康家园社区的居民孟大妈对记者说,她的外孙今年上小学二年级,孩子的安全是家长最担心的问题。“儿童安全屋的这个点子特别好,做到了我们心坎儿上。现在孩子已经认清了标识,有了这个我们特别放心,可以寻求保护,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在提到未来的计划时,张翌说,“我们准备在保证装备、人员、安全的情况下,近期将安全屋扩展到120个,基本上可以覆盖整个片区。”

1   2   3   4   >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