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票务市场步入生态构建新阶段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3-21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3月21日讯(记者 张锐)昨日,国内第三方数据公司易观发布《2018中国现场娱乐票务市场年度综合分析》。

据易观统计,2018年中国现场娱乐市场整体规模预计达到52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6.5%;其中票房规模预计达到189.2亿元,较上一年增长约7.0%,占现场娱乐整体市场规模的36.3%。报告也显示,2018年大麦网独处第一梯队。


根据报告,“Z世代”(在1990年代中叶至2010年前出生的人)正成为现场娱乐的消费主力,24岁以下人群占比攀升至14.8%,30岁以下人群占比达到42.4%;粉丝经济已成为拉动娱乐产业爆发的重要推动力。从线上打榜应援到线下观看演出,再到衍生品消费,以年轻用户为基础的粉丝群体为偶像花钱出力毫不手软。据易观预测,2020年中国偶像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

报告称,随着现场娱乐行业多元化进程的推进,除大麦网等现场娱乐综合服务商外,开心麻花、保利剧院等主办方票务平台,淘票票、猫眼电影票务平台,淘宝等综合电商/生活服务平台,虾米音乐等音乐流媒体平台,以及B站等文娱资讯/社群平台纷纷参与到票务市场的竞争中,形成百花齐放的格局。


不过报告也指出,受现代化多元市场环境与用户需求细分的挑战,传统商业模式亟待升级转型,单一售票模式已难以取得长足发展。在现场娱乐垂直票务领域,一些老牌票务平台虽然也在尝试通过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获取更高的行业话语权,但由于资金链断裂、生态壁垒等局限,竞争力日渐衰退,或将面临整合洗牌。

而近几年来市场涌现出的一些新兴票务平台,也有市场资金看好投入,却始终难以摆脱“高价二手票”、“黄牛票”等标签,加上市场监管趋紧,商业模式存疑,预计2019年此类平台仍将面临严峻考验。

目前大麦网的用户规模、使用粘性、行业独占率及行业渗透率均居行业榜首,生态优势显著,牢牢占据了用户流量制高点。据易观统计,2018年大麦网APP端月均活跃人数达到237.3万人,月均使用次数达2165.4万次,月均使用时长89.9万小时。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