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信学会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与法律委员会成立

 
Comment(s)打印 E-mail 法制网 2019-04-23
调整字号大小:

2019年4月21日,中国通信学会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与法律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国际信息通信技术(ICT)与中国电信立法研究座谈会于杭州市紫金港国际大酒店顺利召开。

此次会议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浙江大学承办,浙江大学法律话语与翻译中心、浙江大学当代中国话语研究中心、浙江大学跨文化与区域研究所、法律话语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egal Discourse)、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中国行为法学会法律语言文化研究会、中国行为法学会法律翻译中心和语言法律国际学会(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Linguistic Law)协办。

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包括:中国通信学会秘书长张延川先生、组织工作部主任韩绍荣先生、中国政法大学时建中教授、浙江大学程乐教授、中国云安全与新兴技术安全创新联盟常务副理事长(CSA)李雨航先生、西南政法大学张建文教授、华东政法大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指数研究院院长高奇琦教授、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处长张红霞女士、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永忠教授等。

程 乐 浙江大学教授

中国通信学会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与法律委员会成立大会由程乐教授主持,其介绍了到场的领导和嘉宾,并邀请中国通信学会秘书长张延川先生致开幕辞。

张延川秘书长介绍了中国通信学会的概况并宣布作为通信学会专门委员会(分支机构)的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与法律委员会正式成立。张延川秘书长指出,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和网络空间的兴起发展,极大促进了经济社会繁荣进步,但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安全风险和挑战。由于网络空间安全联结了人类共同利益、世界和平与发展以及各国国家安全,因此,如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如何实现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便成为当下的热点议题与重中之重。然而,单纯的技术设计已无法满足当下之亟需。鉴此,中国通信学会拟成立“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与法律专业委员会”,并举办本次学术会议。其用意在于跨越技术-法律边界、集思广益,以推进网络空间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并最终实现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与此同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与法律委员会需遵守中国通信学会的章程与工作条例开展活动,完成“五个一”的工作要求: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体会议、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学术会议、每年至少提交一份工作报告、每年至少提出一份专业建议与每年至少举办一次有关网络空间的普及活动。此外,本委员会将设立党组,贯彻党的领导与方针政策。


张延川 中国通信学会秘书长

开幕式结束后,张延川秘书长宣读了中国通信学会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与法律委员会委员名单并主持了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以及副主任委员的选举工作。经过投票,全体与会委员一致推选时建中为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包括王春晖、程乐、李雨航、郭俊秀、张建文、沈寓实、高奇琦、周勇林、敬云川、赵军、何利文、张红霞和陈钢,并由张延川秘书长为委员代表们颁发了委员聘书。张延川秘书长还宣布了中国通信学会关于王春晖为委员会党组负责人的任命。随后,全体委员进行了合影留念。


主任委员时建中教授发表致谢感言,并表示会尽职尽责完成委员会的工作以实现委员会的设立宗旨。副主任委员程乐教授介绍了委员会的筹备过程情况并阐述了未来的工作思路。此外,李雨航、张建文、寿步、高奇琦、金福海、朱国华等专家学者对委员会的工作提供了建议。

时建中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本次会议的下半场为国际信息通信技术(ICT)与中国电信立法座谈会。首先,由时建中教授和李雨航先生作主旨发言。


作为《电信法》的立法专家,时教授指出,电信立法的重点在于明确立法目的、厘清立法背景与实现立法功能(促进与规制)。自新中国成立,电信立法历时39年,仍未实现,可见困难之大。因此,当下的电信立法应顺应5G时代的需求,并展望后5G时代的变革、机遇、挑战与创新。在此语境下,需要关注频谱资源分配、基础(基站)建设与标准制定等问题。在基础技术与应用两端,前者应有政府进行资源配置与协调,而后者则可利用市场机制进行规制。


在技术层面,李雨航先生指出,在国际信息通信技术(ICT)的背景下,网络空间显现出攻击面扩大与数字危险向现实危险转化等特征。与此同时,李雨航先生认为,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提高网络空间的可信性。


李雨航 CSA大中华区主席、中国科学院云安全首席科学家

随后,委员代表们围绕5G助力信息通信产业发展、信息全球化时代的网络安全战略、数字经济与产业经济的融合转化、以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行与保护等网信领域重点问题纷纷建言助力、集思广益。


在各位委员代表热烈讨论的氛围中,本次会议圆满落下了帷幕。本次会议盛况空前,意义重大。正如副主任委员程乐教授指出,中国通信学会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与法律委员会初步确立了“国家战略导向、技术创新驱动、成果应用实践、国际合作促进”等四项设立原则,定位于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与法律交叉研究的高端智库。因此,立足于国家网络强国的战略思想,此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代表着中国网络空间安全从此拥有了(国家级)机构的法律与技术保障,实现了行业交融与学科跨越。正所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有理由确信,我国建设网络强国,掌握网络空间话语权将在不远的将来实现!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