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 成都大熊猫主题图书馆在熊猫路小学开馆啦

 
Comment(s)打印 E-mail 四川在线 2019-04-24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4月23日,第24个“世界读书日”。在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之际,国内唯一一座以熊猫为主题的图书馆在成都市成华区熊猫路小学开馆,并正式命名成都市图书馆熊猫路分馆,同时在新开设的熊猫讲堂举行了第一次公开课。“大熊猫主题图书馆将成为继大熊猫博物馆之后,又一个展示野生动物保护、传播大熊猫文化的重要载体。”动物保护专家、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张志和表示。

大熊猫,不仅是深受世界人民喜爱的“精灵”,也是国外民众感知中国最重要的品牌形象和最具认知度的文化符号,更是四川乃至中国对外交往的一张名片。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以珍稀保护动物命名的熊猫路小学,近年来一直把传播和彰显熊猫文化,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理念和使命,先后创建了大熊猫志愿者“红领巾”小分队、大熊猫主题图书馆,开设了熊猫讲堂,还编印了一套大熊猫学生手绘本丛书。“作为‘国宝’的邻居,如今的校园内外处处可见熊猫文化元素。我们不仅要培养更多大熊猫守护者,更应该广泛传播熊猫文化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熊猫路小学校长张明蓉告诉记者。

国内唯一:一座以大熊猫为主题的图书馆

这里,最“熊猫”,这里,有全世界唯一以珍稀动物命名的学校——成都市熊猫路小学。

大熊猫图书馆长什么样?作为国内唯一一个熊猫主题的图书馆,记者看到,馆内处处满满的熊猫元素。

走进大熊猫主题图书馆,仿佛置身在知识的海洋。馆中央是两艘大船,一艘是玲玲号和一艘是兴兴号,船里有被捐赠的熊猫书籍,还有孩子们自创的“熊猫带我游四川”“寻找蓝星上的熊猫王国”系列绘本。

为什么叫玲玲和兴兴呢?据熊猫路小学校长张明蓉介绍,玲玲和兴兴是1972年中国送给美国的第一对大熊猫,他们为中美人民的文化交流走出了重要的一步,也是中美建交的一个见证,是友谊的象征,船里放的不仅是关于大熊猫的书,更是承载了一份份对熊猫萌娃的关爱之情。

据介绍,熊猫主题图书馆面积382.4平方米,有9482种、23000多册图书,而其中111种、2000余册皆为大熊猫主题图书。

“这里不仅是阅读学习的场所,还是探究大熊猫的宝库,熊猫路小学配套研发的图书馆课程,以及熊猫文化讲堂,让学生能够深度研究大熊猫及大熊猫文化,成为传递天府文明、熊猫文化的小使者。”张明蓉介绍,大熊猫主题图书馆致力于收集并丰富大熊猫图书音像资源,这里将成为大熊猫文献资料库,也将成为大熊猫文创实践活动中心,为擦亮大熊猫名片助力。

不仅如此,还将向区域内学校开放,成为研学课程的一个点位,同时,学校也正依托互联网技术,积极创建大熊猫主题图书馆云平台,届时将实现线上线下无边界的阅读。

历时两年:从全世界征集“熊猫主题图书”2600多册

大熊猫主题图书馆的创建,还要从两年前说起。

成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4月,成都市熊猫路小学向全球发出“征集令”:为了让世界各国的“大熊猫”回家,构筑熊猫文化家园,当时读三年级的熊猫路小学小学生发出在学校创建全球首个“大熊猫主题图书馆”的倡议,得到了成华区教育局和相邻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支持。同期,孩子们还向全球发布征集令,搜集全世界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语言关于大熊猫的书籍、文艺作品、音像制品。

2017年4月17日,收到“征集令”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国别主任何佩德第一时间进行了回复。“我认为熊猫路小学的孩子们发起征集‘大熊猫主题图书馆’这个想法非常棒,这将是一个积极的循环。当你获得大熊猫知识时,你会意识到自然与环境的联系以及生态保护。此外,通过阅读和收集书籍,你们会获得一个与过去和现在世界相连的魔术钥匙。”何佩德在回信中还表示,希望世界各地“共同积极参与到这个伟大的计划中来”。

一封封饱含期待的信件寄往了国家图书馆、上海市图书馆、深圳市图书馆、甘肃省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成都市图书馆等20余个图书馆。国家图书馆、甘肃省图书馆、成都市图书馆、成都市大熊猫保护基地、成都市动物园等也纷纷回应。

经过两年的征集,学校收到了来自英国、美国、台湾、香港、北京、等国家和城市的社会人士以及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成都市动物园捐赠的共计2000余册书籍。

2019年3月,收到了国家图书馆和甘肃省图书馆给孩子们的回信以及捐赠的图书共计600余册。

“我们认真搜集了关于熊猫的书籍共计44种82册随信寄来,希望你们从图书中更加了解大熊猫知识,用你们的实际行动发扬我国的熊猫文化,让更多的国人和国际友人爱上大熊猫,让我们的国宝大熊猫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彩! ”甘肃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魏孔俊在回给熊猫路小学孩子们的信件中这样提出希望。

熊猫文化:让孩子们在熏陶中成长为“熊猫使者”

大熊猫有800万年的历史,被称作“活化石”,而中国是五千年文明古国,大熊猫被誉为我们国家的国宝。

而在天府之国的成都成华区,是大熊猫的都市家园。

2018年,成华区提出探索“文旅成华”发展新路径,着力塑造“文旅成华”城市品牌,以“文化为魂、旅游为翼、生态为底、产业为柱”,擦亮“大熊猫文化”名片。

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熊猫路小学紧邻熊猫基地,位于成华打造的“国际聚客厅”,将成为成华教育重要的国际交流窗口学校。

那么,作为全世界唯一以珍稀动物命名的学校,熊猫路小学如何发扬大熊猫文化?

“大熊猫蕴含着独有的科学、美学、文化、生态价值,大熊猫文化是一种真善美的综合体。”张明蓉表示,大熊猫不仅是熊猫路小学的特色,该校还将大熊猫文化充分融进教学中,让孩子在“熊猫文化”熏陶中成长为大熊猫使者。

就在今年4月初, 12名来自熊猫路小学的“小小大熊猫解说员”戴上工作牌、推着讲解车,载着“大熊猫的秘密”在成都市大熊猫基地正式上岗——“熊猫小导游”是熊猫路小学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共同研发的“熊猫的秘密”馆校课程中的职业体验系列。“希望学生不仅成为爱熊猫、懂熊猫的孩子还能通过小导游的职业体验成为传播熊猫文化的小使者。”

为了培养乐学善玩的现代小公民,熊猫路小学发挥毗邻熊猫基地这个得天独厚的地域资源优势,开展馆校结合,开发了“熊猫的秘密”研学课程,这一课程在真实的场馆情境中学习,以学习者为中心,让学生进行自主性学习。“课程用大熊猫架起沟通德桥梁,以‘浸润式体验、主题式合作、联动式发展’等为重要形式,获得创造性体验,为学生创建多元学习、链接和应用各学科知识的空间,达到学科、资源、空间整合的最大化。”

而熊猫主题图书馆的开馆仅仅是开端。据了解,在张志和开讲第一讲之后,熊猫路小学还将邀请省方志办、大熊猫保护区等专家开讲,打造属于改校独特的“熊猫讲坛”,办成传播大熊猫文化的多彩课堂。

张明蓉表示 ,大熊猫主题图书馆将成为熊猫小镇上一道靓丽的风景,传递“这里最熊猫”的声音;通过“熊猫学堂” 课程建设,讲熊猫故事,探索熊猫记忆;品味竹之内涵,传承传统文化,真正成为“这里最懂熊猫”的国际化品牌学校。(记者 张明海)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