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中国——南水北调纪行》出版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4-24
调整字号大小:
我国首部记录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成效的长篇非虚构作品《龙腾中国——南水北调纪行》出版

中国网4月24日讯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南水北调工程全面通水5周年之际,我国首部记录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通水成效的长篇非虚构作品《龙腾中国——南水北调纪行》日前出版。

水旱灾害始终是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1952 年,毛泽东主席提出“ 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借一点也是可以的”的设想,拉开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序幕。经过半个世纪的论证和十余年的建设,2013 年 11 月 15 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2014 年 12 月12 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一期工程正式通水。

南水北调工程分东线、中线、西线三条调水线路,分别从长江下游、中游、上游调水。这三条线路连接淮河、黄河、海河,形成“四横三纵”中华大水网,实现“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愿景,解决我国水资源不均的问题。

至此,调水之梦,梦想成真,成效彰显。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目前已累计调水超过 240 亿立方米,供水水量还在持续快速增加。北京形成一纵一环输水大动脉,南水成了国际大都市的“血脉”;天津形成一横一纵、引滦引江双水源保障的供水新格局,南水成了天津名副其实的“生命线”;河南、河北、山东等地,经济社会及生态效益显现。

作品分为“龙行南北——中线记事”和“二龙际会——东线随笔”两部、22章、115节、25万字。其中,第一部从源头写到尽头,从工程写到生活,从城市写到农村,讲述陕西、湖北、河南、河北、天津、北京的故事,记录水源区、受水区共赢的美好;第二部将大运河与南水北调交叉来写,彰显大运河与南水北调千余年、千余公里的接力,勾勒出从衰败来到复活、从昨天走向明天的时空长廊。作品还记录了大国重器之南水北调在新时代的作用。

本书是作家赵学儒继长篇非虚构作品《向人民报告——中国南水北调大移民》(中英文版)、《圆梦南水北调》《血脉——中国南水北调北京纪事》之后采写的又一力作。作者以优美文笔、新颖结构、真实情感,记人、叙事、写景、状物,向读者分赏南水北调工程及沿线的建筑之美、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地理之美和发展之美。

本书由经济日报出版社出版。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