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出土五千年前牙雕蚕 见证丝绸之源

 
Comment(s)打印 E-mail 新华网 2019-04-26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这是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出土的牙雕蚕(资料照片)。(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新华社]

长6.4厘米,宽不足1厘米,厚0.1厘米,这只用野猪獠牙雕刻而成的蚕,造型与现代家蚕极为相似。蚕雕背部凸起,头昂尾翘,呈绷紧的“C”形姿态,仿佛即将吐丝或正在吐丝。

出土于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的牙雕蚕,距今已有5000多年。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近日发布的研究成果表明,它是中国目前发现的时代最早的蚕雕艺术品,对丝绸起源及相关手工业发展等研究意义重大。

根据蚕的整体造型以及头昂尾翘的绷紧“C”形姿态,专家推测古人雕刻的是一只处于吐丝阶段的家蚕。

“识别出是家蚕,并且是吐丝姿态极其重要,这说明它不是古人对于物类的一般表现或单纯的宠物性表现。结合附近青台、汪沟遗址发现的仰韶时期丝绸来看,中原地区的古人当时已经掌握了养蚕缫丝技术。”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顾万发说。

在顾万发看来,牙雕蚕工艺之精巧从古人选材野猪獠牙就可见一斑。獠牙材质基本透明,符合蚕吐丝阶段体态透明的特点;而牙雕蚕的一侧是牙的原始表面,则是因为吐丝阶段的蚕体会发黄。

地处河洛文化中心区的双槐树遗址,是华夏文明发祥地的核心地区之一。2013年以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丝绸博物馆、巩义市文物旅游局等单位联合对双槐树遗址开展了调查勘探与考古发掘工作。

双槐树遗址已确认总面积117万多平方米,目前共发掘3500多平方米,发现仰韶文化时期大型环壕3条、公共墓地3处,以及1处大型房址分布区、4处窑址和13处器物丰富或特殊的祭祀坑,出土包括仰韶文化晚期完整的精美彩陶及与丝绸制作工艺相关的骨针、石刀、纺轮等在内的丰富遗物。

“这些发现实证了双槐树遗址是一处距今4800年至5300年间的超大型聚落,是目前所知仰韶文化晚期阶段的最大中心遗存。”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汪旭说。

据了解,双槐树遗址考古发掘项目已被纳入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将继续为探讨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分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格局的形成原因、构成要素和发展规律等研究提供更多考古材料。(记者 桂娟 李文哲)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