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丫髻山第三十届休闲文化庙会开幕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5-05
调整字号大小:
丫髻山庙会开幕式。[中国网 郭晓红 摄]

中国网5月5日讯(记者 郭晓红)5月5日(农历四月初一),以“尚道桃源 祈福丫髻”为主题的平谷丫髻山第三十届休闲文化庙会开幕。本届庙会除了保留数百年来庙会祈福衲祥的传统外,凸显文化休闲特色。

开幕式现场,威风锣鼓、龙狮表演、秧歌花会、百人太极等传统文化表演汇聚一堂,并重现了丫髻山清代皇家祈福仪式。丫髻山景区发布了祈福福袋,福袋中的剪纸、桃木牌、绳结等“丫髻山福物”,均结合平谷地域文化和刘家店大桃文化设计订制。在丫髻山日月同辉广场,景区新增了寓意“五福临门”的五面福鼓,游客可以在直径2米的五面福鼓上击鼓祈福。

丫髻山开幕式百人书法雅集。[中国网 郭晓红 摄]

当天,来自故宫文创、京西文旅、锦熹文化、北京唐人坊、东方嘉诚、泰和康健等九家文化产业单位共同发起并成立了“丫髻山文化创意产业联盟”,联盟单位现场发布了对丫髻山的深度文化创意、开发战略规划和产品设计,提升丫髻山景区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价值。

5月5日至5月22日,在持续18天的庙会期间,文化休闲活动精彩纷呈—“道法自然 丫髻胜境——平谷·中国书法之乡”百人书法雅集活动、“真北全球探索赛”、“石长城”摄影展。丫髻山太极广场还将持续开展具有平谷风土人情的民俗表演。

在保留汇聚北京及周边小吃的美食市集的基础上,今年的庙会新增了文化市集。在文化市集上,故宫文创系列产品、桃花系列文创产品、平谷特色文化产品、非遗文化展示项目等精彩呈现,游客在逛庙会的同时可以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氛围。

丫髻山开幕式上的文创产品。[中国网 郭晓红 摄]

丫髻山位于平谷区刘家店镇,因为山顶有两个突起的岩峰,形状像古代女孩头上的发髻,故得名丫髻山,素有“近畿福地”“祈福圣地”之美誉。数百年来,丫髻山恭迎过多位皇帝,是全国范围内所受皇封次数最多的道教宫观。

丫髻山休闲文化庙会始于明嘉靖年间,迄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历史文化内涵丰富,被誉为华北四大庙会之一。

丫髻山庙会开幕式再现皇家祈福仪式。[中国网 郭晓红 摄]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