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传统高能耗产业升级与新兴绿色产业培育研究》出版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5-21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5月21日讯 日前,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贾品荣和郭广生两位研究员合著的《京津冀传统高能耗产业升级与新兴绿色产业培育研究》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种新时代背景下,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和国际竞争的压力,都要求经济发展必须从依靠外延式扩大再生产转向依靠技术创新为主导的内涵式扩大再生产。该书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找寻京津冀地区高效、创新发展的产业转型升级路径。

该书的研究创新点有五:

一、结构创新:构建传统高能耗产业升级的结构-能力-效率框架。当前探究产业升级的环境因素时,对产业的碳排放、硫排放及废弃物再利用的评价指标较少,该书提出的京津冀地区传统高能耗产业绿色增长指数具有创新性。通过产业供给端,在绿色增长约束下的“工业资源利用率”及产业需求端(销售端)的“需求-供给比率”综合评价产业升级绩效,构架传统产业绿色增长指数,评价了京津冀地区传统高能耗产业的升级水平。

二、视角创新:构建消费主导比重指数,阐述消费主导化解产能过剩机理。该书提出基于消费主导的京津冀过剩产能化解的新思路,阐述消费主导化解产能过剩的机理,构建京津冀地区消费主导比重指数,分析不同行业不同消费主导比重与产能增长之间的关系。将罗斯托的经济理论与经济增长模式的演变过程相结合,提出与投资主导型增长模式相适应的是经济发展的起飞阶段;在走向成熟的经济发展阶段时,增长模式是内需主导型,在经济发展的最后两阶段(高额消费阶段和追求生活质量阶段),增长模式应该是消费主导型。

三、理论创新:纵论传统高能耗产业与新兴绿色产业的六大战略关系。传统高能耗产业与新兴绿色产业存在深刻的战略关系。该书提出,高能耗产业与新兴绿色产业存在战略互动关系、存在战略互补关系、存在战略融合关系、存在战略协同关系、存在战略嵌入关系、存在战略演进关系。

四、概念创新:提出新兴绿色产业概念并评价新兴绿色产业发展。新兴绿色产业是指新兴产业中具有绿色特质的产业,是新兴和绿色的有机融合,指在满足社会有效需求的前提下,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以较少的资源投入,获得高产出并与环境形成良性循环的产业。新兴绿色产业属于环境与自然资源经济学范畴,其内涵具有较强的正外部性、长期可持续性、技术先进性、高度不确定性等多个方面。该书从产业发展基础、发展环境、发展能力解析入手,构建了新兴绿色产业发展指数。发展基础和发展能力用于衡量产业自身所具备的发展条件,发展环境用于衡量外环境对产业发展的影响。以我国新兴绿色产业的513 家上市公司为样本,依据其2009~2017 年的数据,进行全国新兴绿色产业发展态势定量分析,并把京津冀地区新兴绿色产业发展与长三角和珠三角进行了对比分析。

五、策略创新:提出京津冀地区产能化解的模式及升级策略。该书基于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保定、秦皇岛、邯郸、邢台、张家口等地的深入调研,提出京津冀地区过剩产能化解的总体思路为:宏观推动、中观市场的扶持及微观企业的进步。在此基础上,提出京津冀地区产能化解的模式,基于数据与调研,提出京津冀高能耗产业升级与新兴绿色产业培育的策略。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吕政研究员表示,“该书是近年来全面系统研究和回答京津冀地区传统高耗能产业如何转型和新兴绿色产业怎样发展的一部力作。研究成果对于京津冀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实际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