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新大陆探索互联网时代下半场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5-22
调整字号大小:
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厦门举办战略发布会

中国网5月21日讯 (记者 张锐)周日,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厦门举办战略发布会。该公司的高管表示,他们将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面对瞬息万变的数字时代,从顶层设计出发,从容自信地向“数字世界新大陆”的彼岸进发。

在新大陆首席战略官丁朝杰看来,他们的新战略,可谓“蓄三年变革之势、乘数字中国之势、成数字时代之势”。丁朝杰用三个“最好”阐述了新战略的契机——最好的时代:数字中国建设时代,从互联网转向数字化转型;最好的时机:新大陆作为数字中国的思想者、推动者、实践者,在数字时代的竞争中已经占据了明显的身位优势;最好的时点:新大陆增长动力强劲,给组织变革、战略变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凡是跨界皆是碎片,凡是服务皆是场景。”丁朝杰认为,当今时代,场景的价值网是全新航道,因此,“场景”是新大陆战略转型中面向数字时代的关键标签,“场景竞争主要看三个要素——节点覆盖的比例、运营服务的深度、场景构建的速度”。

据他表示,互联网上半场的主题是野蛮生长和新兴巨头的崛起,而互联网下半场的主题则是传统巨无霸的觉醒。而新大陆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于场景数字化,共同激活这些市场主体的强大潜能。

基于此,丁朝杰总结新战略说:“新大陆聚焦的场景有三个显著的特征,一是与数字中国战略同步,二是关乎民生的基础场景,三是软硬结合的价值发掘。”丁朝杰认为:“场景数字化概念体系,将破解企业在物理世界中非相关多元化资本困局;场景数字化市场,将使数字时代的新大陆跨入万亿规模的新赛道。”

而他所说的“万亿规模的新赛道”,即数字商业和数字乡村,这也是发布会上“产品发布”环节的两大核心聚焦点。展望数字世界的新大陆,丁朝杰描述了这样一幅图景:它将呈现出多场景、多维数据、多态人工智能,并以此打造一个边界开放、相互进入、交叉赋能、共享数据、共享红利,最终实现相互成就、人人出彩的新空间。

就在战略发布会前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其中明确提出——完善信息终端和服务供给,鼓励开发适应“三农”特点的信息终端、技术产品、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全面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构建为农综合服务平台;创新农村流通服务体系,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加强农产品加工、包装、冷链、仓储等设施的建设,深化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培育农村电商产品品牌,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赋能农村实体店,促进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发展。

“数字乡村场景,就是新大陆数字时代战略的思想、能力、实践的成果。”新大陆益农(广东)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景介绍,新大陆早在2001年就开始谋划“数字乡村战略”,高度契合《纲要》中的战略部署和举措,“在数字乡村场景这一万亿级的新赛道上,新大陆在顶层设计的思想上,已经牢牢占据了领先位置”。

“作为中国最早接触追溯行业的企业,新大陆在十几年前就开始探索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2005年研发出第一台适合于中国国情用于动物耳标扫码的手持终端设备,”卢景在会上介绍说,之后更如数家珍——2006年,新大陆启动疫病可追溯体系的软硬件研发建设,并推动国家动物防疫法立法;2010年,新大陆参与商务部肉菜流通追溯体系标准制定;2018年,新大陆联合有志于农业的三家公司合资组建益农控股(广东)有限公司,成为广东省“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唯一指定省级运营商,全国首创性推出“粤农优品”农产品追溯认证体系,同年完成杭州古荡农贸市场的肉类蔬菜流通主体追溯系统与电子支付系统完美结合的主体追溯建设。

卢景介绍,基于“认证赋能到农产品出村进城”体系,益农信息社服务网络,益农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以及涵盖采购商、职业经纪人、农技专家和益农社信息员的专业队伍,数字乡村生态圈将实现公益、便民、电子商务、培训体验四大服务功能。面对全国60万个行政村连成的一张大网,以及海量的农业大数据,新大陆表示力争到2021年成为数字乡村产品及服务运营市场的领军者。

面对另一个万亿级的赛道——数字商业,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通星驿公司总经理梁健在介绍一个叫“All in One”的解决方案时说:“数字时代,我们将为商户和服务商打造数字中台战略,实现智慧商业、数字金服。”梁健认为,新大陆的底气是基于对企业治理能力的自信,以及在长期市场实践中所积累的理解。“我们了解市场,了解行业,也了解商户和服务商痛点所在。”

在梁健看来,新大陆构建的“数字联盟”拥有“第三方支付公司、中小微商户服务商、ISV服务商、SaaS服务商户、金融服务商”的多重角色。“依托新大陆在不断变革中提升的企业治理能力,所有服务中小微商户的成员公司已形成完善的能力池和强劲的数字引擎,打造全流程的数字化平台。”

新大陆还推出多项“黑科技”。例如,梁健在现场喊出“见面即会员,进门即会员”的口号。“会员3.0”系统,通过在商家设置“门厅摄像头+智能盒子”,无感化自动识别出会员,并判断出会员年龄、消费偏好、平均客单价、消费时段等一系列信息。

而谈及“All in One”市场优势,梁健用五个“更”总结:更大的存量、更宽的增量、更广的协同、更全的产业链、更丰富的内容。“超越支付,忘掉支付,融入场景,我们不仅服务商户,同时也服务商户的服务商,让商户和服务商实现智慧商业与数字金服,”梁健说,“通过‘All in One’,商户将发现数字商业的新大陆,我们将发现商户服务的新大陆。”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