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Comment(s)打印 E-mail 新华网 2019-05-22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车辆经过G2京沪高速江桥收费站。[新华社 裴鑫 摄]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要求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为实现目标,方案部署了四项工作任务:加快建设和完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加快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推广应用;加快修订完善法规政策;推动政府收费公路存量债务置换。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主要是利用ETC技术,替代人工收费的方式,进一步提高车辆通行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表示,ETC的推广应用全覆盖是能否如期实现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目标的关键因素,目前最紧迫的工作是大力推广普及ETC,开展收费车道、ETC门架系统建设改造。

“方案明确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从2020年1月1日起统一按车(轴)型收费,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同步实施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这项工作涉及收费方式的变化,但不会增加总体负担,而且货车可以通过安装ETC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提高运输效率,我们也在抓紧研究相关政策。”吴德金说。

据了解,5月17日,由交通运输部牵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个部门参加的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将统筹指导协调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天津、山西、吉林等14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分管领导已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吴德金说,当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进入实战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将加强统筹、强化保障,合力推动,确保如期优质完成任务。(记者 魏玉坤)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