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表演艺术家陈飞与北大学子一起分享越剧魅力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5-23
调整字号大小:

        2019年5月20日,正值越剧被国务院批准命名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3周年纪念日,受北京大学团委、北京大学研究生会的邀请,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获得者、傅(全香)派传人陈飞在北京大学双创中心与北大学子作了“百年越剧的前世今生和未来,赏析越剧魅力、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这是“燕园寻梦”北京大学首届校园戏曲节的十大活动之一。

 

        陈飞老师首先介绍北大与绍兴深厚的历史渊源,之后系统讲述了越剧从1863年前后萌芽的“落地唱书”到1906年越剧在嵊州东王村正式诞生发展,到今天越剧唱响全球的发展历程与13个越剧流派的唱腔特色。

        作为越剧傅(全香)派传承人,陈飞老师在全面介绍傅派艺术的产生、发展、艺术特色以及部分经典剧目之后,又向北大学子们讲述了自己从1983年走上学艺之路、1986年入职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开启演艺人生、1987年拜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傅全香先生为师以及在傅全香先生的教导下传承系列经典名剧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记得草桥两结拜,同窗共读有三长载……“,陈飞老师还与北大学子共同赏析了经典名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中的《楼台会·记得草桥两结拜》唱段和越剧电影《情探》的介绍片之后,陈飞老师还在现场表演了九尺水袖表演技能,并现场教导了水袖表演的基础动作。

 

        为了让越剧这张金名片更加亮丽,让更多的人爱上越剧,最后,陈飞老师讲述了绍兴为弘扬越剧、发展越剧所取得的系列建设成果和大型活动,如永久落户绍兴的中国越剧艺术节、越剧大展演、嵊州越剧小镇、中国民间越剧艺术节、全国越迷大会、全球戏迷嘉年华活动和绍兴作为中国研学大品牌城市已推出何燏时、蔡元培、蒋梦麟、马寅初四位北大校长故里研学游路线等情况,并热情邀请北大师生去绍兴走走看看,坐坐乌篷船,品品黄酒,听听越剧,亲身体验绍兴味道。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