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国企开放日”走进北京国资公司探秘垃圾的“奇幻”之旅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6-03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来自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三所大学的师生在绿色动力集团通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前合影 [主办方绿动集团 供图]

中国网6月3日讯(记者 朱柏臣) 6月2日,第四届“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正式启动。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国资公司”)为本届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设计了六条特色路线,内容覆盖冬奥、环保、民生等领域,得到了社会公众、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参与。

北京国资公司所属绿色动力集团通州循环经济产业园是以环保教育为主题的特色路线之一,在开放日当天成功接待来自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三所大学的师生和北京晚报读者共115人,让大家感受了垃圾变废为宝的奇幻过程。

学生参观主控室,通过大屏莫实时监控各设备参数和区域情况 [中国网 朱柏臣 摄]

走进通州循环经济产业园,一座由红、蓝、黄三种艳丽色块堆叠的建筑如同现代艺术场馆映入大家的眼帘。师生们在厂区正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迎门石前合影,随后开始了参观之旅。

据了解,通州循环经济产业园是北京城市副中心重点工程,由绿色动力集团与通州区政府以BOT(建设-经营-转让)方式投资建设。整个产业园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镇境内,占地295亩,由垃圾焚烧发电厂、炉渣剩余筛上物填埋场、污水处理站、炉渣综合利用制砖厂组成。一期工程总垃圾日处理量达2250吨,年焚烧垃圾75万吨,年发电量2亿千瓦时(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近1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20万吨,将为城市副中心未来对外开放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和投资环境提供有力保障。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先后参观了园区、环保教育展厅和8米参观走廊,伴随现场讲解员的讲解,大家详细了解了垃圾如何“变废为宝”。

学生通过现实增强(AR)技术了解垃圾焚烧处理全过程 [中国网 朱柏臣 摄]

在参观过程中,大家对通州循环经济产业园现代化的垃圾处理方式、对厂区干净整洁的环境赞不绝口,深入了解了北京国资公司和所属绿色动力集团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并表示回去后将从自身做起,做好垃圾分类,支持环保事业的开展,用实际行动支持祖国的环保事业。

作为最早涉足环保产业的北京市属国企,北京国资公司主动服务和谐宜居之都建设,深度参与智慧城市、绿色城市、海绵城市建设。绿色动力集团是北京国资公司投资控股的专门从事循环经济、可再生能源产业的上市企业集团,是中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内首家A+H股上市企业,在全国20个省市及自治区拥有五十多个垃圾处理BOT、PPP项目,数量在国内同行业位居前列。

据了解,产业园二期工程竣工后日均处理能力将达3950吨,届时,通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将成为本市处理量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全面满足城市副中心垃圾处理需求。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