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火》全球首发预告 填补中国灾难片空白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6-19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6月19日讯(记者 张锐) 6月16日晚,《天火》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举办发布会。该片的总制片人董文洁在接受中国网专访时表示,这部电影表现的是华语电影从未涉足过的“火山”,填补了国产片灾难片拍摄的空白,同时是由中国公司全程操盘主控的国际大片。

《天火》总出品人兼总制片人董文洁、导演西蒙·韦斯特携主演昆凌、柏安、纪凌尘、马昕墨等出席了发布会,并发布首款“一触即燃”版先导预告。作为中国首部视效灾难动作大片,《天火》从2015年初筹备至今,历时五年。据悉,光该片的剧本就打磨了几十稿,并请来全球顶级的视效团队以及著名导演西蒙·韦斯特掌舵。

作为该片的出品人,亚太未来影视创始人董文洁表示,他们一直想制作一部真正能走出国门的中国电影,让全球观众可以看到“没有欣赏障碍和门槛”的中国电影。

“我们在各种电影类型中做了长时间的调研,最终选择了灾难片这个类型。因为这种类型的影片无论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的观众接受起来都很容易,”她说。另外她指出,之前中国因为市场容量不够大、技术不够成熟,灾难片投资和视效要求高等原因,一直没有做出真正合格的灾难片,“但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突破了609亿,单片票房也有了56.82亿的《战狼2》,这些信息都说明中国市场已经为诞生中国人自己的灾难片做好了准备。”

董文洁表示,自己不敢说这部电影是里程碑式的作品,但它确实填补了中国灾难片的空白,“我们给《天火》的定位是‘中国重工业电影新类型的探路者’。”

据悉,烟雾和火的制作是该片拍摄时面临的最大困难和挑战。这两个元素在片中无处不在,贯穿了多场重头动作戏。现场需要做大量的不同阶段、不同状态的烟雾和火的特效,同时还需要做出让多家视效公司都能保证有足够方便输出、足够符合创作要求需要并有调整空间的数字资产,“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的制作团队做了超过一年的调研和开发。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天火》实现了视效制作领域的诸多突破,”她说。

作为中国演员担纲主演的首部国产视效灾难动作大片,为了达到国际一线制作水准,片方雇佣了来自全世界17个国家最顶尖的工作人员,而该片的视效制作部分最大的挑战更在于大规模的环境建造和毁灭。“几乎片中所有场景包括酒店、火山口、观景台和单轨缆车、村子、热力站等等场景在影片结束时都被摧毁了。这需要搭建大规模的环境资产、为岩浆流和烟灰准备的液体模拟、大片残骸区域元素等来与实拍的元素完美融合,”她透露道,“西蒙导演在拍摄过程工已经尽最大可能使用大量实拍爆破和现场特效来实现毁灭的效果,现场特效团队为这些数字元素打了非常棒的基础。”

对于导演的选择,董文洁表示,因为这部电影的体量非常大,不仅投资巨大,其影响也非常深远,不容他们有任何闪失,所以必须聘请执导过国际一流商业巨制并有着丰富经验的成熟导演。在与全球20多位导演聊过后,执导过《空中监狱》《古墓丽影》《敢死队2》等好莱坞大片的西蒙·韦斯特最终与他们一拍即合。

她还特别提到,“导演自从接受执导《天火》的任务后,就做了充分的调研和学习,他一直秉持着谦逊的态度学习了解中国观众的欣赏习惯和文化表达。他对于我们出品方在影片中希望体现的‘勇气’、‘大爱’等民族精神有很充分的认知和理解,对于我们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让中国电影走出去、让中国演员为世界熟知的出发点和诉求也非常了解。他和我们一道,为了彰显中国人的民族精神和文化自信做了不懈的努力和探索,希望这种探索是成功的,希望我们的努力全世界都能看到。”

在她看来,《天火》不同于一般的灾难片的地方,是它不只注重灾难降临和逃生的过程,而是在视效场面和动作戏之外,注入了非常结实的人物和情感。让观众在观看影片的时候,除了享受视效的奇观之外,还可以有更多情感链接,更多感同身受。

董文洁毫不担心中国观众已经被好莱坞灾难大片惯坏了胃口。“我们相信也期待中国观众会对中国首部视效灾难大片抱持更宽容、更鼓励的态度,因为在这一华语银幕上难得一见的类型片中,他们可以看到自己熟悉的演员、熟悉的面孔、熟悉的人物、熟悉的情感,他们会在影片中找到现实生活中的自己和家人。同时,他们又能在咱们中国演员主演的影片中,体验到世界一流视效大片水准的壮阔的视效奇观,不输大片厂经典动作片的紧张刺激的动作戏。我相信观众会有惊喜,会为中国电影的成长和进步感到骄傲。”

当天,现场还公布了一段关于影片“重金打造”幕后制作视频。据悉,全片为了呈现火山爆发、飞车逃亡、水下溶洞等“奇观体验”,制作的特效镜头多达2300余个。影片在中国公司的主导下集结了来自17个国家的顶级幕后团队,数千位剧组工作人员携手合力提升影片的“极限体验”。为还原真实场景,拍摄期间共计购买使用了6辆吉普车,拍摄爆破场面所消耗的炸药总重量达500多公斤。此外,剧组还将全世界做最逼真火山灰公司的半年产量采购一空,总重量高达20余吨。

《天火》计划于2019年年内登陆全球银幕。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