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光影为媒、架交流之桥、通两国民心
“2019北京优秀影视剧海外展播季——巴西启动仪式”在里约举行

 
Comment(s)打印 E-mail 首都广播电视 2019-06-28
调整字号大小:

巴西里约热内卢当地时间6月25日下午,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和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共同主办的“2019北京优秀影视剧海外展播季——巴西启动仪式”在巴西美丽的海滨城市里约热内卢举行。在中巴影视界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北京与里约热内卢这两座历史文化名城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拉开了合作的新篇章。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副总领事陈晓玲,里约热内卢州文化厅厅长特别助理帕布罗,巴西影视局影像监管专家及国际咨询委员会代表瑞纳塔,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磊,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会长刘燕铭,来自北京、里约热内卢相关部门和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代表,以及中巴媒体代表约90人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北京优秀影视剧海外展播季——巴西启动仪式

开创影视合作新模式,激发文明源头活水

中巴两国文化和友谊源远流长,北京与里约热内卢都有着丰富的历史积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在致辞中表示,中巴两国政府交流频繁,民间交流广泛。巴西电视剧《女奴》、里约奥运、桑巴舞等都给中国人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印象。他还特别指出,1986年,北京市同里约热内卢市签署了友好城市协议,使两国人民特别是两个城市之间的友谊和交流活动更加深入人心。

目前,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日益成为国际交往中最活跃、最有生命力的内容之一,其在文化交流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凸显出来。一大批富有内涵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更成为跨国交流的载体,促进了文化繁荣、文明互鉴。杜飞进表示,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推动下,网络视听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成为人们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共同选择。

正因为如此,一系列中巴两国间的影视交流活动火热开展起来,成效显著。从2016年的“北京优秀影视剧海外展播季”、2017年的“北京游戏南美主题日活动”,再到此次“2019北京优秀影视剧海外展播季——巴西启动仪式”,这些活动以影视为媒架起了中巴两国之间的沟通桥梁。杜飞进认为,今后这种活动要常态化,使之持久且更加富有魅力。我们应该通过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的创新合作,增添文明发展动力、激活文明进步的源头活水。

杜飞进表示,北京将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聚集更多的国际高端要素,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影视服务业持续发展。他欢迎巴西更多优秀的影视作品来到中国,来到北京,开创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新模式。

目前,北京已经发展成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重要的数字产业集聚区,汇聚超过1万家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机构和爱奇艺、优酷网、百度、字节跳动、快手、第一视频等上百家影响力广泛的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有着“东方影视之都”“东方视听之都”“东方数字和传媒之都”的美誉,为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文明成果提供着广阔的展示舞台。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致辞

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让交流成果落到实处

此次启动仪式上,巴西影视视听协会会长与首都影视制作业协会会长刘燕铭签署了《中巴影视协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为深化新时代中巴两国友谊,扩大人文交流,加强影视文化交流交易,在平等互利、充分酝酿的基础上达成了合作协议。

随后的展映环节上,纪录片《瓷路》惊艳亮相。该片摄制组辗转欧洲和亚洲,寻找流落世界的中国瓷器,呈现出中国陶瓷文化在全世界传播旅程。除此之外,此次进行展播的影视作品还包括《京剧猫》《超级工程-北京地铁》《破冰行动》等近年来优秀的国产影视作品。《京剧猫》运用卡通形象将中国文化展现的淋漓尽致,体现了中国文化特色;《超级工程-北京地铁》聚焦于正在建设之中的全球最大地铁网络,彰显出现代中国的时代风采;《破冰行动》讲述两代缉毒警察不畏牺牲,拼死撕开错综复杂的地下毒网的故事。

此次启动仪式在巴西反响热烈,获得各方高度评价。巴西国家影视局影像监管专家、国际咨询委员会代表瑞娜塔女士称,希望加强中国和巴西的影视文化的交流,增进彼此的互信和了解,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开始。巴西里约热内卢影视协会委员埃万德罗则表示,这一活动为里约热内卢民众了解中国文化提供了宝贵的机会,相信从今天起,北京和里约热内卢这两座文化之都将在该领域实现飞跃性合作,两国人民也将通过影视这一渠道进一步了解彼此文化和历史。

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副总领事陈晓玲致辞

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副总领事陈晓玲指出,今年是中巴建交45周年。45年来,中巴友好合作关系稳步发展,相互了解信任不断加深,经贸合作提质升级,人文交流持续深化。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拥有丰富的影视产业资源,而巴西影视实力雄厚,此次影展将为中巴影视合作创造新的机遇。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此次“2019北京优秀影视剧海外展播季——巴西启动仪式”展示两国影视与视听文化发展的最新成就,寻求中巴两国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致力于为两国人民提供更丰富的精神文明成果,有力地推动了两国间的文化交流、民心相通。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