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盐都 心旅巫溪

 
Comment(s)打印 E-mail 华龙网 2019-07-05
调整字号大小:

重庆巫溪,以“巫”闻名,因“盐”而兴,先后建立过巫咸国、巫臷国,成就了古庸国、古巴国的辉煌,成为上古时期人们“不绩不经,服也。不稼不穑,食也”“爰有歌舞之鸟,鸾鸟自歌,凤鸟自舞。爰有百兽,相群爰处。百谷所聚”的逍遥乐土。

宁厂古镇赛龙舟 [巫溪县委宣传部 供图]

巫溪宁厂古镇的宝源山盐泉孕育了五千年巫盐文化的辉煌史诗:这里保存着上古时期被人类发现并使用的地面自流盐泉;保存着世界上规模最大、最险峻的古代盐业栈道工程遗址之一的“巫盐古道”。“巫盐古道”是横亘在中国版图腹心地带,连接长江文明和黄河文明的通廊之一;也是秦汉时期中央政府管理西南地域的重要交通要道。

位于巫溪县宁厂古镇的宝源山盐泉,是上古时期被人类发现并利用,现今仍然在继续流淌的地面自流盐泉。

因为有大量容易采集的盐卤水,以宁厂为核心的大巫山地区,成为早期人类聚居的地方。发现和使用盐卤的具体年份暂无考证,距今大约有5000多年,甚至更长时间,至少在唐尧时期,熬卤煮盐已经发展成为成熟业态并因此先后建立过巫咸国、巫臷国,后成为古庸国、古巴国的属地,是三峡地区古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也是巫巴文化的孕育地。

因为盐,在宁厂逐渐产生了最早的股份制、联营制、个体制等多种商业模式,盐道上形成了众多商埠、口岸、村落、城镇,汇集了众多宫、庙、会、馆、堂等商业组织形态。

地处三峡腹地,交通极为不便的宁厂,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为富饶的巫咸古国,成为“鸾鸟自歌,凤鸟自舞”,“百谷所聚”的逍遥乐土。

苏轼在其《金盐说》中写:“……峡中大宁监,日有定数,若大商覆舟,则盐泉顿增……”宝源山盐泉每日出盐是有固定的数额,如果因为大宁河水流湍急,运盐的商人翻船了,是会影响全国盐价的。

如今,宁厂古镇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正成为新的旅游热门地,吸引众多游客前来领略神秘的巫盐文化风情。

通城镇长红村张家院子土墙上原址保护的红三军标语 [巫溪县委宣传部 供图]

“红军为穷人得到土地粮食和平而战”。在巫溪县通城镇长红村(原大兴村)石门子张家大院老屋墙上,有一幅落款为“红三军政治部”的标语。 80多年来,这幅标语完好地保存在墙上,这段鱼水情更深深地铭刻在群众心中。 1932年12月15日,红三军在贺龙的率领下,进入巫溪,成为最早进入川渝的主力红军。 进入巫溪境内,红三军智取一线天、激战七蟒峡,取得了入川第一仗的胜利。 穿越神农架原始森林、翻过阴条岭、攀越大峡谷…… “一字一横长,红军美名扬;兵强马又壮,回回打胜仗……八字两边分,我们爱红军;打富又济贫,喜爱穷百姓……”红军离开后,在巫溪通城,一首《十字红军歌》流传开来,至今还在老百姓中传唱。 八十多年人们一直默默地保护着这幅标语,它至今还清晰地保存在土墙上。这“铲不掉的标语”成为了一个传奇,体现了我党宗旨和信仰之光。 目前通城镇长红村正在建设红三军纪念广场、纪念碑,“红三军小长征”在巫溪已经成为了一个弘扬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的品牌。

北纬30度,一个神秘的纬度。巫溪在这个纬度上,拥有两个独特的地理标志,让人神往。

一个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阴条岭,属神农架原始森林余脉,幅员面积12万亩,其中原始森林8.7万亩,平均海拔1900米,主峰海拔2796.8米,是重庆市最高点,为重庆第一峰。

自然保护区内有植物种类达1500多种,且含有大量珍稀濒危物种,常见有银杏、珙桐、腊梅、崖柏、红豆杉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15种,是难得的“天然物种基因库”。“头顶一颗珠”“七叶一枝花”“文王一支笔”“江边一碗水”等奇花异草随处可见,金雕、白熊、白狐、金钱豹、小熊猫等30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禽异兽出没林间。

阴条岭保护区,是具有国际意义的陆地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更是三峡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和原始珍贵的生态保护区,有很高的科研和保护价值。

阴条岭因连接鄂西、渝东,其险要之地自古就是宁厂宝源山食盐销往鄂西的要道,也是兵家必经之地,所以在这里更不乏赵匡胤、张献忠、贺珍、贺龙等历史名人的奇闻趣事。作为神农架山脉在重庆境内的余脉,这里同时拥有神农尝百草、屈原笔下神秘莫测的山鬼、“野人之谜”等众多人类起源故事的点缀。

第二个奇特地理坐标是“鸡心岭”。

鸡心岭位于渝、陕、鄂三省市之交,海拔1890米,是中国版图西南、西北、华中三大区域的交汇点,又恰好位于雄鸡版图心脏位置,有“自然国心”之称。

在岭上残存石碑上,阳刻着清朝“道光九年”、“鸡心岭”等楷书字样,可见清朝道光九年(公元1829年)已有此称谓。

鸡心岭峭壁悬崖山体,雄奇险峻,奇峰兀立,上有三峰如笋,直插云霄,大有“刺破青开愕未残”之势。“峰上壁立千仞,山下寸草不生。”虽地势险要,却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交通要道。古盐道直穿鸡心岭,陕南鄂西乡民吃盐,肩挑背驮,徒步攀越,必经鸡心岭,除此别无它路。

红池坝花海 [巫溪县委宣传部 供图]

从“重庆之巅”到“地理中心”,再到中国南方最大的高山草甸红池坝,巫溪保存着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和悠远神秘的历史文化遗存,让人心有神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巫溪成为追忆和传承古文明的重要地方,也成为现代都市人放松心灵、回归自然的旅游神往之地。

秀美的自然风光、厚重的历史文化、精彩的百姓故事,将演绎浓墨重彩的经典、焕发异彩纷呈的光辉、奏响绿色崛起的强音。

兰英大峡谷 [巫溪县委宣传部 供图]
云台寺云海 [巫溪县委宣传部 供图]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