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豆计划”全国首个人工智能产业扶贫项目落户贵州万山

 
Comment(s)打印 E-mail 人民网 2019-08-07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8月6日,支付宝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铜仁市万山区旺家社区启动人工智能产业扶贫项目—“AI豆计划”。该计划抢抓人工智能产业释放出的大量就业机会,探索建立“AI扶贫”公益新模式。

旺家社区是铜仁市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的主要安置地之一,共安置万山区及印江、石阡、思南等县5万余名搬迁群众,为让搬迁群众搬得进、住的稳、能就业,万山区积极运用多种渠道解决群众就业难题。此次人工智能产业扶贫项目旨在通过提供免费职业培训,让搬迁贫困群众尤其是女性成为“人工智能培育师”,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脱贫。

推动科技扶贫进大山

为什么要做“AI豆计划”?“自阿里脱贫基金会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在探索科技与脱贫结合的模式,希望发挥科技企业的优势,通过公益培训、职业认证及社会企业孵化等多种方式,因地制宜在贫困地区孵化产业、创造就业机会。”支付宝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姗表示,没有一种扶贫模式是适合所有人的,“AI豆计划”的重点帮扶对象是缺乏科技产业资源的贫困地区女性,希望为她们提供更多发展机会。

“AI豆计划”的帮扶对象以经由国家政策性确认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此外,“因病致贫、因学致贫、因灾致贫”等客观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也在帮扶之列。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经理陈丽娟表示,“AI豆计划”特别突出对低学历困境女性、单亲妈妈等特殊“就业困难群体”的关注帮扶,帮助她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不再因迫于生计外出打工,而和孩子、亲人分离。

“希望她们在新农村的‘家门口’实现就业,不再因生计问题外出打工。同时还能掌握一项新技能,提升个人发展空间。”李姗强调,为贫困女性创造在家乡就业的机会,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带来的社会问题。

“留守妈妈”成为“人工智能培育师”

“不少人听说可以接触电脑、人工智能,还能坐在有空调的办公室上班,就不停给我打电话!”旺家社区党支部书记罗焕楠介绍,前来报名培训的人大专及高中学历较多,他们大多是曾在服装厂、超市、美容院等传统行业打工的留守妈妈、家庭主妇,90%无收入来源。

“能在老家上班太好了,家里多了一份收入,还能方便带孩子。”作为首批报名的学员,张金红和30个不久前从大山深处搬到“易地扶贫安置点”的邻居们一起,得到了“人工智能培育师”的培训结业证书,开启了新生活。

27岁的张金红老家在铜仁市思南县,因为贫困,张金红和弟弟靠着父亲外出打工一点点积攒的学费勉强读完高中,高中毕业后,与当地多数女孩一样,19岁的张金红选择了结婚。婚后,张金红曾和老公去江苏、福建等地的电子厂、服装厂打过工,但因为怀孕,张金红不得不回老家生孩子。孩子稍大后,她迫于生活压力也曾动过再次外出打工的念头,但由于家里老人没文化,不能辅导功课,孩子的学习成绩又成了摆在张金红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外打工最大的苦,不是工作累,是对孩子的不放心”,张金红觉得自己和父母都是因为没文化、没出路而吃了太多苦,“不能再让孩子走我的老路,必须陪在孩子身边,时刻关注她的成长。”为此,张金红做起了“留守妈妈”,家里的重担落在丈夫一个人身上,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

几个月前,张金红听说有个扶贫项目即将落户安置区,贫困人口可在家门口就业,这让她兴奋不已。“报名参加培训后,我拿到了结业证书,以前都不敢想,我现在也可以坐在空调房里工作了。”张金红笑着说。

参加“AI豆计划”后,张金红心里“踏实”了很多,因为她再也不用纠结“去不去外地打工”的问题了,“在家门口就有一份工作,不仅可以分担丈夫挣钱养家的负担,还可以陪在孩子身边,一举两得。”

陈丽娟介绍,和张金红一样,许多农村女性“就业困难”除了自身受教育水平低、劳动技能差外,很大一部分来自对孩子的牵挂。“AI豆计划”为农村贫困家庭的女性提供了一份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而且有别于传统技能含量低的“打工”,接触电脑、互联网的工作也拓宽了“母亲”和“孩子”两代人的“眼界”。

接下来,阿里还将推出“AI培育师”职业考评体系,以推动行业规范化,同时承诺每年向“AI豆计划”至少输送1000万元产值的订单,开放AI标注服务平台,呼吁全行业主动释放产业红利。(王秀芳)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