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名海内外乡贤齐聚浙江衢州 共话“美丽大花园”建设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9-14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9月14日讯 9月12-13日,2019衢商总会、衢州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年会暨新乡贤聚力“党建治理大花园”峰会召开,衢商总会、衢州市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单位知名企业家、知名衢州乡贤等400余人齐聚一堂,同心共建“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携手同筑“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

衢州,地处浙闽赣皖四省边际,钱塘江源头,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800多年前孔氏家族“扈跸南渡”延续了中华文脉,南孔文化成为衢州的“根与魂”,三衢大地由此被誉为“东南阙里、南孔圣地”,成就了衢州这座“有礼”的城市。

改革开放以来,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近百万衢州人走南闯北艰苦奋斗,也吸引了近30万“新衢州人”打拼创业扎根三衢。现如今,从飞往全国宣传推介“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到建设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到对口支援新疆、助力四川脱贫攻坚,“大花园”建设各个领域每项工作,都有“三衢儒商”乃至全体“南孔乡贤”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示着创业创新的双创活力的同时,也为衢州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共商“活力新衢州”,共建“美丽大花园”。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发表主题为《践行八个嘱托推进八大任务携手同心共建衢州美丽大花园》的演讲,就交通先导、城市赋能、乡村振兴、队伍建设、基层治理、营商环境、城市文明等方面展开畅谈。徐文光表示,世界上最美的风景,永远都是回家的路。长期以来,各位乡贤对家乡的发展也是倾注心血、不遗余力。

徐文光希望广大乡贤能够更多地关注家乡、支持家乡、推介家乡,带头把更多更好的项目建在家乡,带动更多更先进的技术投向家乡,带领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扎根家乡。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主持并致欢迎辞。会上,23位“乡贤回归项目榜样奖”获得者、23位“乡贤回馈家乡贡献奖”受到隆重表彰。18个乡贤回归新项目集中签约,协议总金额达90.3亿元。

近年来,作为浙江大花园建设的核心区,衢州围绕省委省政府“钱塘江唐诗之路”黄金旅游线路建设,高起点、大手笔、强力度推进“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以“一江两港三溪”(衢江、常山港、江山港、马金溪、石梁溪、庙源溪)两侧2-3公里范围,打造总长280公里的沿江乡村振兴示范带,把衢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江郎山世界自然遗产、钱江源国家公园,以及3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3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20余个3A级及以上景区和60余个历史文化村落串起来、连起来、打通来,打造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三产融合的乡村振兴大花园核心区。

“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的建设,为乡贤回归、创业创新反哺家乡,带来无限的想象和无限的可能。2018年以来,新田铺田园康养综合体项目、铜山源休闲旅游度假区项目、中浙高铁项目、常山赛得健康小镇项目,以及金瑞泓集成电路用硅片项等一批高端产业项目纷至沓来、相继落地;阿里巴巴、中兴克拉、网易严选等一批数字经济领军企业花落衢州、开枝展叶。

峰会期间,还举行了2019衢商总会、衢州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年会、“乡贤助力教育慈善基金”捐赠仪式和乡村振兴大讲堂“南孔乡贤讲师团”成立仪式等活动,正式发布了《衢州乡贤回归100例》一书,知名乡贤、著名财经评论家叶檀精彩演讲,一批杰出乡贤和企业家商会会长倾情献言。

市委书记徐文光说:“未来的衢州一定能成为浙江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为全省发展增光添彩,在浙西大地、在四省边际熠熠生辉、闪闪发光。”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