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张书峰对话世界银行 产业新城开发性PPP模式获认可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9-23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9月23日讯 美国华盛顿当地时间9月18日,应世界银行邀请,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唯一PPP社会资本代表,参加了由世界银行和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共同在世界银行总部举办的“中国PPP经验分享交流会”。公司执行总裁张书峰在会上介绍了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开发性PPP模式创新与实践,受到世界银行及参会相关国际组织广泛认可。

世界银行全球基础设施基金主任Jason Zhengrong Lu、世界银行PPP项目高级专家Chiaki Yamamoto、世界银行基础设施融资与PPP项目担保高级专家David Duarte Arancibia、国际金融公司集团(IFC)特许金融分析师,中国业务投资官Xianyong (Eric) Gao等多部门官员及专家出席会议。

世行点赞开发性PPP:传统经济发展的重要创新

张书峰在会上表示,产业新城开发性 PPP 模式是华夏幸福学习借鉴发达国家 PPP 先进经验,结合中国实际,针对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寻找到的一条市场化全面解决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问题的路径,是植根中国土壤的PPP前沿创新,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系统补齐短板,实现跨越发展有借鉴意义。

左起: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书峰,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主任焦小平,世界银行基础设施、PPP与担保局局长、全球基础设施基金(GIF)主任Jason Zhengrong Lu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 供图]

全球基础设施基金(GIF)主任Jason Zhengrong Lu对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开发性PPP模式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GIF投资负责人Joao Reye Sabino透露,目前GIF每年有大量资金投向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能源领域,金额逐年增加,今后将加强与华夏幸福在相关领域的沟通商谈。

Joao Reye Sabino认为,社会资本作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和政府合作,属于优势互补,信用增强。产业新城开发性PPP模式不仅包括项目建设,更包括长期运营,使得项目能够自我造血、自我循环、回报稳定可持续,符合世界银行的投资方向。华夏幸福模式能够切实推进中国基层政府提高项目管理水平,有助于基层政府组织运行方式的改革和转变,是对中国传统经济发展模式的重要创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世界银行执行董事杨英明在会见华夏幸福执行总裁张书峰时指出,世界银行近来更多关注在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过程中,政府与市场的角色与分工变化,致力于推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进程。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开发性PPP模式改变了中国过去传统的政府投资模式建设城市,对世界银行投资支持中国城市化和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重要价值,中国驻世界银行执行董事办公室将大力支持华夏幸福和世界银行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

补齐县域发展短板 尔湾经验的启示

过去40多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城市化发展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一方面是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和发达国家的大城市已相差无几。另一方面,中国的县域经济发展乏力。中国有2800多个县,地域面积占中国国土总面积的91%,人口占中国总人口的71%。

张书峰说:“中国有句古语:‘郡县治,天下安’。但是就目前来看,中国目展最乏力的地方仍然是广大县域。尤其是和发达国家的小城市相比差距巨大。”中国县域城市财力匮乏,又缺乏专业人才,城市功能配套不足,对高端产业、技术、人才缺乏吸引力。但发达国家的小城市因为配套优越、设施先进、环境优美,居住舒适,却成为世界500强等大型企业集团的首选,很多著名的大企业总部都设于此。

以尔湾为例,作为洛杉矶橙县下面的一个小城市,面积约88平方公里,居民26.6万。世界500强企业中,有约三分之一已经在尔湾设立办公场所。目前尔湾有2.6万家企业和23.5万个工作岗位,每年的税收约400亿美金。

张书峰解释道:“尔湾的成功经验让华夏幸福找到了破解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缓慢的密码和商机。建设产业新城,仅靠政府投资,大部分政府没有这么多资金。产业新城是个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专业化人才和技术,需要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和模式。资金、人才、技术和产业是限制县域经济发展的四大短板。”

针对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华夏幸福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1644”产业新城PPP模式。即:一个核心,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学习尔湾经验,为县域政府提供规划设计咨询、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建设、产业发展和城市运营维护六大服务,弥补县域发展面临的四个短板,打造具备独特城市魅力、吸引力、承载力和竞争力产业新城,吸引高端产业、高端技术和高端人才的聚集,从而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PPP合作机制 实现与政府的合作双赢

华夏幸福是通过什么样的机制实现和政府的双赢?张书峰坦陈:“我们与政府的PPP是一个‘自我造血’模式,内含一套‘激励相容’的合作机制。”

自我造血功能——政府不用投资,不用担保,不用兜底,社会资本通过为产业新城引入高端产业、高新技术和高端人才,在合作区域内创造出增量财政收入,为政府增加新的财政支付能力。政府从新增财政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作为“产业新城发展服务费”用于支付PPP相关服务费用,实现合作区域内部财政收支的自平衡。

这种“自我造血”模式,政府原有财政收入不变,只用合作区域内新增加的财政收入支付开发性 PPP 的服务费,增强了政府年度财政的支出能力,更有利于地方政府整体财政收支更加健康平衡。

激励相容机制——政府将区域经济发展的具体任务委托给社会资本,把财政收入、GDP、民生、就业、生态等一系列指标,量化成一套完整的对社会资本的绩效考核标准。社会资本承担全部投资并要达成政府的绩效要求后,政府才从社会资本在合作区域内新创造的财政收入中支付PPP服务费。

在激励相容的机制下,社会资本在合作区域内新创造的财政收入越多,所得回报就越大;如果社会资本没有创造新增财政收入,政府不用支付社会资本的服务费。企业有动力,政府无风险,双方目标一致、利益趋同,最大限度发挥出各自优势。

华夏幸福在激励相容的机制下,为政府提供规划设计、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设施配套、产业发展、城市运营维护六大专业服务,形成一套完整的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系统解决方案。

目前,华夏幸福投资运营的77座产业新城,已经有30个项目进入财政部PPP项目管理库。先后有河北固安、江苏溧水、浙江南浔、湖北团风、河南新郑5个产业新城项目被财政部列为PPP示范项目,固安和来安2个产业新城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为PPP典型案例。去年5月,固安产业新城还被联合国评选为全球60个“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典型案例。不久前,嘉善产业新城和嘉善县双双被浙江省评为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