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国庆70周年“以小见大”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9-29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9月29日讯(记者 张锐) 国庆档重点影片之一《我和我的祖国》昨日在京首映。该片的独特之处在于,以小人物的视角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全民骄傲瞬间,以小见大,让观众动容。

《我和我的祖国》分为七个部分,由陈凯歌、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七位导演组成的电影梦之队联合执导,演员阵容更是有葛优、黄渤、田壮壮、江珊、任达华、梁静、任素汐、周冬雨、彭昱畅、杜江、惠英红、龚蓓苾等来自中国影视业的群星汇聚。故事分别讲述了开国大典电动升旗的幕后轶闻、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发背后的错失爱情、中国女排获得奥运冠军时的上海弄堂浮世绘、香港回归前的中英交锋、北京奥运门票和汶川地震男孩的奇妙轶事、神舟11号返回地球改变两个迷失的内蒙古青年的人生态度,以及顶尖女飞行员为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空中护航。

“我们之前还是蛮担心的,因为七个导演拍一部电影,这种事情很少出现。世界上曾经有过几次,成功的比较少,”制片人黄建新说,“虽然每个导演都拼了12分的力气在努力把它做好,我们还是担心。两个星期前,片子出来,我跟陈凯歌导演去看,那一天我们俩都看哭了。看完片子,我们俩站起来握手,觉得这一年的努力还行,心里有一点点的激动。”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首映礼主创大合影 [华夏电影 供图]

黄建新表示,观众可以从这部片子里看到所有导演的内心,看到他们被感动的那部分。“我们就是想把《我和我的祖国》的这个‘我’能够拍好,将其跟所有的观众能够连起来,把每一份观众心里的那个东西能够勾出来,这就是我们的努力。”

身为总导演的陈凯歌,自己也执导了电影中的一个章节,叫“白昼流星”。他表示:“我们的国家国土辽阔广大,但是发展其实是不均衡的,我们的关注点不仅在东部沿海地区发达的地区,也应该关注那些暂时落后的地区,比如西部老边穷这样的地区。‘白昼流星’是关于改变的故事,一个人如果能遇到一个历史时机被改变的话,产生的力量是不得了的。我觉得,再贫困的地方也是中国的国土,再穷的孩子也是中华儿女。”


《我和我的祖国》终极海报 [华夏电影 供图]

所有参与《我和我的祖国》的导演和演员都在现场表示,参与这部电影是他们的荣耀。而这部片子关于香港的章节,更是让人唏嘘。

“回归对我个人来说,特别触动我,”香港女演员惠英红说,“我小时候就是一个在红灯区要饭的,跟洋人要饭的,在我身上发生了太多辛酸的事情,很多文化也都在我的身上。我一直在问:到底我属于哪里?所以我一直在等,等到回归那一天,我的眼泪流下来。很荣幸自己是中国人,当天国旗在空中飘扬的时候,我就很大声说我是中国人,我现在有国家了,我现在可以很骄傲地告诉所有人!”

同在红灯区长大的任达华和惠英红有着相同的感受,尽管他是来自警察世家,“我觉得回归不仅是对于祖国的回归,更是心灵的回归。那天国旗升起来的时候,我就说,回家了,心也踏实了。”

首映礼现场,时任香港回归政权交接仪式升旗手朱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10月1日当晚八点在天安门广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的导演、同时也是国庆55周年、60周年天安门联欢活动的执行导演卫齐,北京奥运会女子蹦床的金牌获得者何雯娜,获得伦敦奥运会冠军的董栋,及获得多次世界冠军的涂潇以及李丹也来到现场,作为历史瞬间的亲历者、见证者,讲述了他们与历史交汇的刹那感受。而在观影人群中,也有一批或曾见证历史或正见证历史的“特殊观众”:有着36年驾龄的飞行员老兵、现役军医、将在今年十一当天站在花车上接受检阅的小学生,还有六十个现役空军军人。全场观众纷纷被这些历史瞬间创造者将“小我”融入“大我”的精神所打动。

《我和我的祖国》即将于9月30日公映,目前它具有很高的热度,票房预售已超两亿人民币,并有望在国庆期间创造新的票房纪录。这部电影的标题来自李谷一的一首经典老歌。前段时间片方曾力邀流行歌手王菲重新演绎,为影片再次助推全民讨论的热度。而其他相关的以“我和我的祖国”为名的活动和演出,以及各种版本的翻唱和快闪,也在全国形成燎原之势。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