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全力以赴保障国宴用桃献礼国庆70周年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10-03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0月3日讯 2019年9月30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人民大会堂宴会厅灯光璀璨、鲜花吐艳。人们通过新闻联播的一组组镜头感受着热烈喜庆的节日气氛,感受着祖国的伟大、繁荣、富强。让每一名平谷人,每一位桃农更加心潮澎湃的还有摆在招待晚宴餐桌上的硕大的“70”标识平谷大桃。浓浓的自豪感、使命感、自信感和光荣感充斥在每一位平谷人心中。10万桃农,几十年凝聚心血,用勤劳、恒心、智慧与汗水培育的幸福果实,献礼祖国,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与敬意,展现新时代农民的风采。

平谷国庆礼桃 【平谷区宣传部供图】

北京市平谷区是中国著名的大桃之乡,首都最大的果区。每年6月到10月鲜桃季期间,平谷22万亩世界最大桃园里,油桃、白桃、黄桃、蟠桃4大类200多个品种的精品鲜桃持续供应首都及全国市场。平谷大桃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9年第三届国家商标节评为最具竞争力的地理标志商标,同年国家质检总局授予欧盟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2年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8年,平谷区农业总产值39.5亿元,大桃总收入12.54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1.7%。“平谷大桃”品牌价值达90多亿元。

年初接到“平谷国庆礼桃”任务后,平谷区立即行动,成立区委书记、区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联络组、品质管控组、安全管理组、气象预测组、设施设备组、后勤保障组、督导组七个专项工作组,负责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同时,对接中央部委、单位,统筹区内部门、乡镇、村,定标准、定品种、定果园、定农户,紧锣密鼓,全程无死角、无盲点,确保万无一失。

在自然条件下,预确定一个截止时间,让大桃到这个时间恰好达到九五成熟,实现最佳口感和风味。这在果品栽培中几乎是无法完成的任务。为确保国庆礼桃品质,胜利完成光荣使命,平谷自我加压,定下了历史最高也是最难培育目标,决定在9月29日也就是国庆招待会前一天,培育出单果重500克以上,甜度13度以上,九五成熟上品鲜桃,在技术研讨中把此次任务叫做“0929国桃项目”。3万多个桃园,218个品种,哪片果园?哪个品种?能够满足这样的培育要求?如何选择取舍?如何确保选定的桃园能够顺利结出符合标准的国桃呢?接下任务后,摆在平谷区领导和果办专家们面前的是一个又一个需要解决的难题。

果农精心养护大桃 【平谷区宣传部供图】

在人民大会堂领导和市委市政府领导轮番询问、叮嘱下,平谷区开始了一场大踏查、大研讨、大论证,几十位果品专家查阅了近20年的大桃培育资料进行品种比对,区领导和农业农村局领导分别牵头,组成调研小分队,一头扎进了总规模22万亩的3万多个桃园中,踏查生态环境好、地理位置好、水土条件好、品种适合的桃园。1个多月碰撞、反复、重构,经农业农村部农业环境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对土壤进行检测,优中选优,选定3个乡镇6户13亩种植园为平谷国庆礼桃供应基地。确定了成熟期在9月下旬,品质优良、果形周正的谷艳、蓬仙15号、桃王99、莱山蜜4个品种大桃为国庆礼桃。

为高水准完成平谷国庆礼桃保障任务,年初,区农业农村局和果品办公室在原有管控技术基础上,反复论证、探究,认真梳理、制定了“平谷国桃”全要素管控手册,制定了《平谷国桃生产操作技术规程及标准》、《平谷国桃田间生产技术措施》等技术规范,从冬季整形修剪、精细花果管理、高光效树体管控、土肥水管理、增甜提质、病虫害绿色防控,大桃生产全过程的6大方面列出了近百项生产技术要点,并先后对各生产基地进行50余次现场检查指导。在生产中,严格执行生态绿色防控,供应基地果园统一应用绑草把、悬挂糖醋液、梨小迷向丝等农业、物理防治技术措施,减少果园用药次数,降低面源污染。采取挖排水沟防涝、架设防雹网、架设竹竿固定枝条防风、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等措施,保障平谷国庆礼桃生产安全。依据保障供应“70”贴字要求,完成6次制版、改版设计,经过8次12个版型贴字晒字实验,图案清晰度达到了供应要求。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中央和市有关部门、单位的支持、指导下,平谷区统筹调度,周密部署,圆满完成了国庆礼桃保障任务。同时也提升了平谷区大桃生产管理、品质管控、物流配送等全要素管理水平,探索了平谷大桃精品化、高效化、精准化生产供应新模式,构建了“平谷国桃”种植标准,成为大桃产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标杆。平谷大桃的品牌影响力更是得到了大幅提升。(记者 赵恒志)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