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发布“万里茶道”文化和旅游影响力报告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10-31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0月31日讯 10月26日,文化和旅游部2019“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2019“万里茶道”文化和旅游国际营销论坛在福建省南平市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首席专家刘志明在论坛中发布了《2019“万里茶道”文化和旅游影响力调查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首席专家刘志明在论坛中发布报告。[王崇 摄]

《报告》内容涵盖丰富,包括“万里茶道”综合影响力指数、“万里茶道”省域传播指数、“万里茶道“沿线节点城市影响力、万里茶道“遗产点影响力”、“万里茶道”与中俄蒙文化旅游交流、关于“万里茶道”营销传播策略的建议等,发布了“万里茶道”沿线节点城市影响力TOP10以及“万里茶道”沿线最具影响力景区TOP10等,其中,山西省皇城相府景区入选“万里茶道”沿线最具影响力景区TOP10。

《2019“万里茶道”文化和旅游影响力调查报告》旨在调查我国“万里茶道”沿线地区的文化旅游资源,通过数据采集和分析,对“万里茶道”的文化和旅游影响力,营销与传播效果进行评估分析,为做好“万里茶道”文化旅游的宣传推广工作提供数据支持和有效建议。

图为论坛现场。[王崇 摄]

《2019“万里茶道”文化和旅游影响力调查报告》指出,“万里茶道”是中西方文化与文明的交流通道,是有待不断挖掘的旅游资源宝库。从2013年开始,“万里茶道”成为中蒙俄三国文化和旅游部合作的重要内容,多年共同努力已经取得明显成果,逐渐成为新时期的热门国际旅游线路。沿线的主要省区、节点城市、景区等抓住“万里茶道”重建的历史机遇,深挖特色旅游资源,打造丰富多样的旅游产品,进一步提升了相关城市、景区的旅游品质及综合影响力。

在“万里茶道”中,山西段不仅是连接南北的重要区段,也是贸易往来的关键枢纽。山西省以“万里茶道”的重建为契机,在强化省际协作的同时,积极加强与俄罗斯、蒙古的合作交流,提升晋商与“万里茶道”的国际影响力。与此同时,山西省内的一些旅游景区、重要的文化遗产点也在“万里茶道”的建设中进一步被挖掘,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在《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万里茶道遗产点名单中,中国段共申报了45处遗产提名点,其中山西省占8处。

图为皇城相府景区。[王崇 摄]

入围《2019“万里茶道”文化和旅游影响力报告》中“万里茶道”沿线最具影响力景区TOP10的皇城相府景区是山西省皇城相府生态文化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皇城相府集团的主导下,与蟒河景区、相府庄园、九女仙湖、郭峪古城、海会书院以及四个酒店(相府庄园酒店、相府贵宾楼、相府宾馆、干部学院)和百余家民宿客栈等通过整合资源,统一管理、统一营销、统一运作,实现旅游企业内部一体化发展,打造皇城旅游新时代“升级版”,构建皇城相府全域旅游新格局。

图为皇城相府景区。[王崇 摄]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