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家小学校长:家校同行,家国同兴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11-14
调整字号大小:
11月13日, 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就新时代小学生家国情怀教育在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中心进行公开演讲。[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中心 供图]

中国网11月14日讯 (记者 吴瑾)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根据十九大报告,中国计划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2050年,即本世纪中叶,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实现这些目标的中流砥柱则是中国的新生代儿童。

如何让他们在科技的进步、时代的更迭、及社会的发展中将薪火传递,如何让他们在年少时光不负韶华勇于担当,让他们的家国情怀晕染出刚劲有力又不乏自由洒脱的历史画卷,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昨日在“家校同行,家国同兴”讲座中展示了自身四十余载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思考与探索。这个讲座由关工委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举办、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中心承办。

讲座伊始,王校长就从成长与情怀的关系间娓娓道来:“如今的儿童将是整个国家的建设者,在座的各位家庭的孩子都是国家的栋梁之才,这些孩子的底色必须是有担当的;凡是从小有大志向、有胸怀的孩子,他们的内动力有非常好的发展状况;读书的目的不是自私盲目的,一定有力量所在。”

然而如何让一颗颗幼小的心灵接受时代的熏陶与考验?王校长在演讲中一再强调家庭的培育以及与学校的合作是最为关键的因素。

“家庭教育要素中最重要的是亲情,没有亲情的牵挂,孩子缺少很多力量。”

与此同时,在教育的方法上,王校长认为教育是70%的等待与30%唤醒。而在这一过程中,父母也应与老师一起共同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职责,用爱与耐心为孩子构建一个和谐的家庭环境,并以自身的言行为孩子树立正确的榜样。

在她看来,家庭对孩子的教育中有些是不可取的,即,不要随意打骂孩子、不要去抱怨、不要过度保护孩子、不要拔苗助长。

面对当下很多父母焦虑的情绪,王校长认为这主要是对学习的目的还没有透彻的领悟。在她看来,学习是思维的训练,而在这一过程中,孩子们要学会放弃,也就是,不是说只要自己感兴趣的课外班就一定要报。在她看来,喜欢意味着责任和执着的坚守。

从执教语文到教育集团的校长,王校长在40多年的育人生涯中目睹了教育界正在经历的深刻变革。

“我生于60年代初,在我的成长中,家庭教育确有缺失。而作为改革开放40年亲历者,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家长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年轻人是改革开放受益者,有思想、有方法,对孩子教育有独到的见解。”

而同时她也并不回避当今教育存在的问题,比如在教育问题上家长与学校发生争执、有些家庭对孩子过于溺爱,隔代教育错位,还有家长之间相互攀比。她认为这些对孩子的成长都会产生负面效应。

那么史家教育集团是如何面对新时代下的教育工作呢?王校长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据王校长称,学校重点培养的是孩子的公民意识,是思维力、引导力,是文化的传承,是对弱势人群的关爱。教育集团中的学校对分数并非极度苛求,但是他们对孩子们的精气神、对他们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他们试图承担社会责任的动力给予了充分的空间与大力的支持,其中趣闻频频。

在学生能力的培养上,有些学生倡导给清洁工和快递小哥一个大大的拥抱,有些学生倡导用微笑构建人与人之间的爱,有些在机场分发倡议,倡导国人出国时注意自身言谈举止,做个文明的中国游客,更有孩子在与父母闹矛盾后主动对自我进行反思,有的学生还开始给父母做饭。

如今小学生的父母大多是80后成长的一代,作为独生子女,又是在考试分数作为指挥棒的教育体制下成长起来的一代,有些父母缺乏必备的生活技能,然而孩子的能力却突破了这一短板,成就了国内教育查漏补缺的重要尝试。

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中,王校长也一改传统的方式,并非以频繁的考试及做题填充孩子的日常生活。相反,集团旗下的学校会带领孩子们参观各种博物馆,由讲解员和老师分别讲授。但是,讲课之余,孩子们也留有功课,讲解员和老师都会提出一些问题,并且并不急于公布答案,而是让学生们自己回家思索,找到答案。久而久之,学生们的知识越发丰富,而王校长则称这样的教育方式为“博悟”。

同时在公开课上,王校长还强调了体育锻炼的重要作用,她认为体育不仅赋予孩子们健康的身体,还有坚韧的意志以及持之以恒的决心。

在时约三个小时的公开课上,王校长不断强调了正能量的力量,她希望祖国的未来依托的是做事专注、挫而不败、格局宏大、内心温暖的新一代,从而铸就历史的新篇章。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