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新型城镇化论坛在京举行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11-18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1月18日讯 (记者 何珊) 11月15日,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新型城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面向现代化的中国城镇化”为主题,旨在围绕如何推进中国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展开交流讨论。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完成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保证了8亿人民群众在城市的安居乐业。但快速发展所积累的人群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城市发展不平衡、城乡要素的流动不充分等问题仍将长期存在。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研究院专家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昌智指出,刚刚通过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的“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实行扁平化管理,形成高效组织体系”应当是今后一个时期研究城市问题要遵循的方向。


陈昌智注意到,今年国家在特大镇设市方面取得突破。今年8月,国务院批准了温州市昌南县龙岗镇撤镇建市,是中国撤镇建市的第一例,开创了新型设市模式。陈昌智认为,镇改市可以释放特大镇的增长潜力。针对如何积极稳妥地推动镇改市,陈昌智提出两条建议:第一,有的特大镇可以独立设立县级市,如有的人口超过40万人,经济总量超过不少县级市的镇单独设立县级市。第二,在各方条件成熟的地方,一个特大镇和两三个镇合并,设立县级市。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说,2019年是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初步建立的重要一年。户籍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城区人口5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政策持续放宽,中小城市落户基本实现低门槛;城市群作为新型城镇化主体形态的轮廓更加清晰;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城市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多位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坚持以人为本是推进城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从人的需求出发才是城镇化的真正核心,新型城镇化战略要以提高质量为导向。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教授认为,城镇化的核心,说到底有三个核心词:理念、资源、治理,而理念最重要的核心就是人全面的现代化,这不仅仅是物质生活的改善,也包括思想观念、价值的追求、生活方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李善同认为以人为中心的城镇化道路,是以提升人的素质和生活质量为根本目的,以实现人的现代化、城市与乡村的现代化,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为主要目标的。“这条道路才是以人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的城镇化的中国道路。”


来自政产学研各界的专家代表还围绕现阶段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若干关键议题进行交流讨论,分享真知灼见。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