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结构封顶 京城“最热的冰”将助推“三亿人上冰雪”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11-19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1月19日讯 (记者 张丽颖) 11月18日,位于国家游泳中心南广场地下的“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顺利封顶。这一由北京国资公司投资建设,中建一局华北公司承建的全新建筑主体结构施工工作全部完成。

作为国家游泳中心“冰水双驱”的全新“冰上驱动力”,冰上运动中心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时将供冬奥赛事配套使用,赛后将作为冬奥会重要遗产永久保留冰上功能,用于普及冰壶运动及助力群众冰上健身。

“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将在建成后,全年运行冰上项目,与“水立方”主场馆全年运行水上项目双驾齐驱,共同促进“双奥场馆”国家游泳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未来,冰上运动中心将是集冰上赛事、滑冰健身、冰上培训、体育旅游、冰上演出等功能于一体的冰上项目平台,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提供助力,促进冰雪运动融入亿万群众,力求成为京城“最热的冰”。

2019年11月18日,位于国家游泳中心南广场地下的“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顺利封顶。【国家游泳中心 供图】

兼顾赛时需求与赛后运营的高品质场馆

作为投资建设的业主单位,对于此次“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工程,北京国资公司提出了既要满足作为冬奥会配套设施的需求,同时更要注重赛后场馆使用的要求。北京国资公司副总裁武晓南在建设之初便表示,工程必须“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打造‘奥运品质的冰’”。

为此,国家游泳中心在冰上运动中心规划设计阶段,就积极响应北京2022年冬奥会对场馆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号召,决定利用南广场地下空间,力求不占用新的土地。经过对可利用空间最大化的设计,整个“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包括一个1830平方米的标准冰球场和四条45m×5m的标准冰壶赛道,完全可以满足赛时配套使用需求和赛后可持续运营需要。

在建筑设计方面,工程总设计师郑方介绍,“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采用“被动式建筑”的设计理念,在节能效果显著的同时,能有效保证地下场馆的恒温恒湿。同时为保证建设完成后广场景观的完整性,冰场地面部分沿用“水立方”原有景观设计理念,设置三个以“水滴”为主题的构筑物作为场馆入口,形成烟囱效应,实现冰场的自然通风,再依靠顶板直径为13米的采光井以及19根导光管将自然光引入室内,经计算年节约用电约为26000千瓦时。

通过理念先行、设计保证和施工落实,全新的“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全方位将“绿色、智慧、科学、节约的精品工程”要求落到了实处。

2019年11月18日,“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可持续发展论坛暨结构封顶仪式在国家游泳中心举行。【国家游泳中心 供图】

服务普通冰雪爱好者的奥运遗产

国际奥委会近年来对奥运遗产及其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视。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遗产处处长刘兴华在18日召开的“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可持续发展论坛上介绍,国际奥委会2014年12月通过的奥运会改革方案《奥林匹克2020议程》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三大核心内容之一,目的在于促进主办城市降低办赛成本,让奥运会为当地百姓创造和保留丰厚的奥运遗产。

刘兴华说,2018年平昌冬奥会期间,国际奥委会颁布了在《奥林匹克2020议程》基础之上细化而成的“新规范”,要求主办城市和奥组委将奥运遗产理念全面融入各项规划和建设工作中,将奥运会规划与主办城市长期发展目标紧密结合,实现奥运会服务城市长期高质量发展。

随着“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即将建成,国家游泳中心将成为唯一一座同时具备冰上和水上运动服务能力的双奥场馆。该中心预计明年秋季将向公众全面开放,为广大冰雪运动爱好者提供业态丰满、项目多元、服务优质、奥运品质的便民冰场,并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以后重要的奥运遗产。

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表示:“‘水立方’承载了北京奥运的智慧与激情,‘冰立方’传递了冬奥的情怀与使命,今后更要肩负起传承奥运精神和助力全民健身的社会责任。”为此,“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已经针对大众对于冰上运动了解较少、冰上运动较为小众的现状,制定了场馆普及冰壶运动和助力群众冰上健身的战略,紧抓北京2022年冬奥会脚步临近的契机,发挥双奥场馆的作用,助推“三亿人上冰雪”。

2019年11月18日,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在“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主体结构封顶仪式前接受媒体采访。【中国网 张丽颖 摄】

备受期待的赛后可持续运营典范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水立方”曾被奥委会主席罗格誉为“设施最完善、开放程度最高、运营效果最好的奥运游泳馆”。作为“双奥场馆”的建设者和运营者,北京国资公司一直秉持“社会效益为首、经济效益为本”的经营理念,将场馆多元化经营的成功经验延续到冰上运动中心的运营中。随着“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主体结构的顺利封顶,水立方已同步成立了相关运营团队,开始着手筹备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同时,还通过“双冰人才订单班”,超前谋划、提前培养,为未来的冰上运动中心投入运营做足了功课。

前中国女子冰壶名将、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王冰玉表示,“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的建设对广大冰雪运动爱好者来说是一项福音,将为中国普及冰上运动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过去很多观众在看我们比赛的时候,就会留言问在哪儿能体验冰壶运动,‘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建成后,观众看完比赛就能去专业的场地感受和体验冰上运动了。”

杨奇勇认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之后,国内的冰雪运动会迎来一个爆发点。“中国目前接触冰壶运动的人还不是很多,我们希望通过冬奥比赛和‘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的拉动,在中国逐步普及冰壶运动,使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从而实现冰上运动中心的良性运营。”

体育BANK创始人、体银商学院院长安福秀分析说,“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建成后,将有效填补中国目前冰雪运动场地设施不足的缺失,未来要注重可持续运营,实现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平衡。

据介绍,“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已经规划好了战略蓝图,建成后的中心可以将目前市面上所有冰场的业务类型都囊括在内,在运营方面呈现出多元化。同时,在观众服务、赛事服务、观众体验等方面,团队也以奥运场馆标准的严格自我要求提前做好了准备。中心还将通过配备冰上娱乐体验区、餐饮区、展览区等功能性区域,满足比赛、活动、演出等不同业务的需求和不同到访群体的需求。

2019年11月18日,市民在国家游泳中心体验模拟滑雪。【中国网 张丽颖摄】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