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绿美乡村 歌咏美丽乡愁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11-29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1月29日讯(记者 郑成琼)11月28日晚,全国乡村绿化美化系列宣传活动暨绿色中国行——走进衢州柯城公益晚会在浙江省衢州市举行。

本次活动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关注森林活动执行委员会、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林业局、衢州市人民政府、绿色中国杂志社、中共柯城区委员会、柯城区人民政府承办。

开展乡村绿化美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举措。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改善提升村容村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绿色中国行活动组委会联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策划了本场公益晚会,旨在以文艺的形式唤起人们的乡愁和对自然的热爱,以示范的带动作用引领绿美乡村建设不断推进。

“国家森林乡村创建工作样板村”代表上台领奖。[中国网 郑成琼 摄]

晚会上,中共柯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蒋国强致欢迎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司副司长吴秀丽介绍国家森林乡村标识、标语内涵。北京市门头沟区洪水口村、天津市蓟州区小穿芳峪村、河北省沽源县大石砬村、山西省垣曲县皋落村、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联丰村、辽宁省金普新区石河村、吉林省敦化市小山村等31个乡村获颁“国家森林乡村创建工作样板村”牌匾。柯城区人民政府获得“2019绿色中国特别贡献奖”。衢州市非遗“三块头快板”传承人孔祥云、国家大剧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凯、浙江卫视《新闻联播》主播许婷、青年古琴演奏家任奕洁等11人获颁“2019绿色中国公益大使”。

“2019绿色中国公益大使”获得者上台领奖。[中国网 郑成琼 摄]

公益晚会共分为一村万树、绿美乡村、美丽中国三个篇章,通过歌曲、舞蹈、非物质文化遗产、诗朗诵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展示绿美乡村对乡村振兴和宜居生活的巨大作用。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们轮番登场,为柯城人民和参加创建森林乡村座谈会的代表们献上了一台精彩的节目。

国家大剧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凯在晚会上表演。[中国网 郑成琼 摄]

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召开了两次全国乡村绿化美化现场会,出台了《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方案》,明确了乡村绿化美化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启动了国家森林乡村创建工作,开展了乡村绿化美化系列宣传活动,加快乡村绿化美化进程。

乡村振兴,最大的优势在生态,巨大的潜力在林业。大力推进乡村绿化美化,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加快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推动绿色产业新业态发展,弘扬乡村优良传统生态文化和淳朴民风,就可以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奠定坚实的物质和精神基础。

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乡村绿化美化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高水平推动乡村绿化美化取得了许多新进展。一座座绿色、生态、宜居、富足的村落正在涌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女高音歌唱家周旋在晚会上表演。[中国网 郑成琼 摄]

天蓝、山翠、水碧,柯城是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之城。其乡村自然景观、林草植被、古树名木等,让人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乡愁的意义。

长歌如风过林海,绿色旋律动人心。柯城区位于浙江省西部,钱塘江上游,是衢州主城区。柯城至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是国务院批准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柯城区域河流断面水质保持在III类以上,市区饮用水源为一级地表水,境内有被誉为“最美溪流”的石梁溪、庙源溪。空气质量常年维持在国家一级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72天,PM2.5浓度降幅居全省前列,先后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农业“两区”建设成效显著,扎实推进柑橘产业转型升级,成功创建衢州椪柑国家地理标识保护示范区和国家级柑橘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是中国“柑橘之乡”。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