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球化时代犯罪与刑法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12-02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2月2日讯 11月30日至12月1日,第十届全球化时代犯罪与刑法国际论坛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网络犯罪和金融犯罪”,来自我国大陆和台湾地区,以及美国、俄罗斯、德国、波兰、意大利、印度、西班牙、墨西哥、塞尔维亚、波黑、马其顿11个国家的一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田明海

本届论坛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田明海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汪海燕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先生,俄罗斯功勋法学家科罗别耶夫先生,北京大学储槐植教授,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原副主任张穹先后作嘉宾致辞。

论坛共有三个主题报告:欧盟议会议员、联合国前任副秘书长、全球化时代犯罪与刑法国际论坛理事长皮诺·阿拉齐发表主题报告《金融犯罪上升,暴力犯罪下降:原因与分析》;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刑法学会副会长、第十届全球化时代犯罪与刑法国际论坛轮值主席曲新久发表题为《中国惩治金融犯罪刑事立法面临的主要挑战》的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刑法研究室主任刘仁文作《中国网络犯罪的刑法规制及其国际合作》的主题报告。

与会专家认为,网络犯罪和金融犯罪密不可分。从当前形势来看,网络犯罪和金融犯罪呈逐渐融合、案件数量日益递增、犯罪专业化程度逐步增强的趋势。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金融创新”的泛滥,以网络和金融为载体的财产安全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金融犯罪和网络犯罪对社会的危害越来越大。

论坛分为“金融”和“网络”两个分会场,学者们围绕当今刑法学和犯罪学的热点问题,就金融犯罪和网络犯罪的现状、特点、原因、态势及防控策略,以及金融犯罪和网络犯罪立法规制及国际间治理的交流与合作展开深入、广泛的研讨。

“全球化时代犯罪与刑法国际论坛”(The International Forum on Crime and Criminal Law in the Global Era)(简称IFCCLGE)是由中、美、法、德、意、日、俄、西8个国家的犯罪学和刑法学者共同倡导,由中国刑法学泰斗、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何秉松于2009年10月24日正式创立的在联合国备案的咨议机构,总部设在中国。

该论坛作为联合国UNODC具有观察员地位的国际组织,自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十届国际论坛。每一届论坛都形成相关的决议报告,为联合国相关机构制定相关公约建言献策。本届大会讨论并表决了“关于全球化时代各国网络犯罪治理一般性原则和框架决议草案的报告”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