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晓路创作“吹哨人”电影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12-05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2月5日讯(记者 张锐)因擅长爱情题材而知名的导演薛晓路此次挑战自我,创作并导演了聚焦“吹哨人”题材的电影《吹哨人》,同时还融入了悬疑、动作元素,比较导演之前的《北京遇上西雅图》系列有明显的升级和挑战。

《吹哨人》电影海报 [达岸电影 供图]

片中,雷佳音饰演一位在澳洲工作的华人员工马珂,在发现一桩跨国交易背后阴谋的同时,也迎来汤唯饰演的前女友周雯意外造访。周雯向马珂发出求救信号,表面楚楚可怜,背后却似乎进行洗钱、暗箱操作,为了利益不顾一切。而被卷入的马珂则不得不面对追击、踏上跨越三大洲的逃亡。

谈及创作源头,薛晓路说,悬疑、犯罪题材一直是她特别喜欢的类型,当她看到几则关于海外受贿案件的新闻时,第一次把目光放到这类题材上,然后开始搜集相关资料,最终决定拍摄。

“‘吹哨人’本身有一个明确的概念,第一,这些人通常都是某个组织、机构内部的人,是内部举报;第二,他们举报的问题不是为了个人私利,而是往往涉及到重大公共安全和利益。他们的行为非常危险,但他们敢以自己的职业前途甚至身家性命为代价去做,对社会充满责任感。他们可以说是平民英雄,”她说。

《吹哨人》首映礼主创合影 [达岸电影 供图]

这次该片从类型题材到拍摄制作,对于导演薛晓路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多年来她尝试不同题材,但对于社会现实问题的关注始终不曾改变,对于女性角色的刻画与描写也愈发深刻。她不仅要横跨亚、澳、非三大洲拍摄,还携手了包括《速度与激情7》摄影师马克·斯派瑟在内的好莱坞团队。这部跨国制作考验了她的导演和调度能力。

“有的人做了英雄的举动,但并没有被公众认为是英雄,得到英雄该有的荣誉、赞赏和欢呼,但是他们做了英雄该做的重大选择,”导演薛晓路说,这类平民英雄就是她的新片《吹哨人》想要刻画和展现的群体。她也一贯喜欢在自己的影片中塑造具有争议性的瑕疵主角。对于复杂的人物性格,导演表示:“我一直觉得人之所以成为人,是因为他们有缺点,没有办法做到如此完满,如此正确,如此简单。所以,可能在很多的利益,很多的选择上错失一步。但我愿意表现他们变化的过程,表现他们对自己曾经选择的一个反思和愧疚,以及由这种反思和愧疚带来的行动变化,重新定位自己的人生。”

今年九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建立“吹哨人”、内部举报人等制度,对举报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风险隐患的有功人员予以重奖和严格保护。这是国家层面对建立“吹哨人”制度进行的明确规定。“吹哨人”一词源于英国,警察在发现罪案时吹哨,以引起同事和民众的注意。上世纪70年代,拉尔夫·纳德等人赋予其新的内涵:组织成员对组织内部的腐败、浪费、欺诈等非法或有害于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进行揭发。

雷佳音指出这部电影“是有社会属性的”。“可能我们大学毕业好多年、参加了工作的人,聊的更多是生存问题,吃得好不好,住得好不好,但会忘记一些理想或是更精神层面的东西。但路演交流时却发现大家对正义与非正义,理想与责任的探讨其实也非常多。我们的电影能激起这样的讨论我觉得非常有意思。这部电影讲的是正义、善恶、坚持,是更高层面的思考。”

在互动环节,雷佳音、汤唯分别用“平凡的好人”和“觉醒”解读了自己的角色,雷佳音表示之所以选择这个词来形容马珂是因为:“他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我们遇到这种事时不一定能站出来,这是人之常情,但马珂站了出来,他做了这件不平凡的事。”汤唯则说:“周雯本身就是一个从黑到白的觉醒。在黑暗中她一直恐慌迷茫,浑浑噩噩,但最终在阳光的照射下觉醒,变回了周思凉。”

电影《吹哨人》将于12月6日上映。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