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联助力打造三大文化带 推出原创文艺演出《四季永定河》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12-29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2月29日讯 12月28日,北京市文联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大型原创文艺演出《四季永定河》在北京市门头沟区影剧院精彩上演。

      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是北京市委市政府重点建设的三个文化带。三个文化带的规划建设、保护发展,对北京实现中央确定的城市战略定位,特别是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有着全面、系统并且是决定性的支撑作用。为配合三大文化带建设,北京市文联在去年圆满完成大运河文化带文艺演出的基础上,今年再次推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大型原创文艺演出《四季永定河》,展示和丰富北京文化的历史源流。

大型原创文艺演出《四季永定河》在北京精彩上演。

      据介绍,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大型原创文艺演出集合了众多文艺界资深创作人士,王英民担纲总导演,作曲家甘霖、朱廉洁,词作家康健春,舞蹈编导马骉,策划人耿国彪等倾力加盟。该创作团队多次深入西山永定河沿线采风,从源头地区的桑干河到官厅水库,再到北京三家店、卢沟桥等地,永定河两岸古老的文化、丰富多姿的民俗风情和绚丽多彩的沿岸风光深深地吸引了大家。经过2个多月的创作和打磨,最终拿出了一台大型音舞诗画原创节目。

      总导演王英民介绍,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是植根北京大地的历史传承,千百年来像一条长河记录着北京城从建城至今的历史沿革。我们展现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就是展现北京的历史,就是以文艺的形式打开西山永定河的历史画卷。永定河四季的变迁、历史的传承和美好的未来,是支撑演出的策划理念。

      据了解,《四季永定河》分为春夏秋冬四个篇章:《春》展示的是春回大地,百花盛开,一派盎然生机;走在永定河的春天里,醉人的春风让人神清气爽,那份来自岁月的怡然,带给北京花开的灿烂和向上的激情;每一个北京人都敞开心扉,从春天出发,用智慧和汗水实现自己的梦想。《夏》展示的是盛夏的北京万物葱茏,永定河两岸的一草一木吹响了集结的号角;永定河滋润下的北京人民,怀着对大地的感恩之心耕读劳作,以不懈地努力创造着美好幸福的生活。《秋》展示的是秋天的北京五彩斑斓,是北京最美好的季节,也是北京人最快乐的时节;今天的北京正在国际化大都市的路上孕育自己的英雄。《冬》展示的是冬天的北京冰雪里孕育着希望,寒冷中迸发着激情,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古老文明浴火重生的渴望,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建设世界城市的跑道已经铺就,冬季奥运的请柬已经发出,我们今天的北京人满含中国自信的微笑向全球敞开豪迈的胸怀。

      在整场演出中,本次演出专题创作的大型舞蹈《水》和男子群舞《冰与火》特别夺人眼球。

      “水是生命之源,人类从古至今一直都逐水而居。千百年来,永定河滋润着两岸的土地和人民。水滋养了生命,使这个世界充满了色彩。不管是一滴水还是一条大河,都承载了生命的序曲和人类的明天。”舞蹈总监马骉介绍说,冬天冰封的面孔中既有晶莹剔透的洁净也有无动于衷的冷峻,但冬季的内心是火热的,就像地底的岩浆一样蕴涵着巨大的能量。这与西山永定河文化一脉相承,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社会的变迁,具有悠久历史的西山永定河文化必将迸发出惊人的力量。

大型原创文艺演出《四季永定河》在北京精彩上演。

      在整场演出中,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王卫国作为讲述人穿插其中,或铿锵激昂或热情奔放的表演式串联,将四个篇章紧密穿插在一起,使演出呈现出浑然一体的舞台剧效果。女高音歌唱家潘军、女高音歌唱家吴春燕、青年男高音歌唱家陈苏威、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徐晶晶、青年歌唱家田毅、华人女歌手张美晨、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孙海英、青年女高音歌唱家肖爽、孙雪莹、丁宁等的倾力加盟,使赞美北京、歌唱永定河的这台演出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

      据了解,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蕴含着最为多元的文化元素,覆盖了从史前至当代漫长的历史时期,文化遗产和风景名胜区众多,被称为北京的文明之源、历史之根、文化之魂。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中,永定河是一个标志性的文化符号。作为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发源于山西,从河北怀来县官厅进入北京大西山,奔腾百余公里,从门头沟三家店出山,并形成了北京小平原。而永定河作为北京的母亲河,她不仅孕育了六朝古都,也滋润了两岸人民。在永定河千万年的流淌中,形成了一条北京人的生活之脉、文化之脉。

1   2   3   >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