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张:《亲爱的新年好》献给坚持初心的异乡人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12-30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2月30日讯(记者 张锐)电影《亲爱的新年好》的监制和编剧丁丁张在上周六北京首映前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部电影和原著小说,灵感来源于真实生活,同时该片也填补了国产电影在女性题材上的空缺。

《亲爱的新年好》监制及编剧丁丁张亮相首映发布会。

“我是一个体验派作者,我特别关注身边人的生活。”丁丁张说。本名张航的他,既是写出过《世界与你无关》《永无止尽的约会》等畅销书的作家,又曾是光线传媒青春光线影业的总裁。在他做电影的很多年里,他发现电影其实很缺少一种现实关照,尤其是描写异乡打工群体的电影。

“所以从我的初心来说,我就是想写一个跟我一样的人,或者我身边的女孩,关于她们个人成长的故事。” 丁丁张坦承道。这部电影改编自他2018年的新书《只在此刻的拥抱》,讲述了两个完全不同的女孩在北京所经历的爱情、成长、职场故事。一开始,他是按照剧本的格式来写这本书的,之后,他把这个故事写成了小说。现在,他又把小说改回了剧本,对他来说,创作小说是一个逐渐完善剧本的过程。

故事里有很多丁丁张的个人经历和情绪,“情节可能不同,但我觉得心境是非常准确的,比如说你被涨房租了、你分手了、家人通知你他身体出问题了……这些,我觉得都是一个漂泊在外的人很容易被打中或者被击垮的点。我就把这些东西放在了一个电影当中。”他解释说。

此外,丁丁张在这么多年的工作中,身边大量的工作人员都是女孩。“她们的那种坚韧,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她们情感的细腻程度,都超乎我的想象。那些东西其实特别打动我。我觉得很多女孩的故事很打动人心。像韩国,现在有《82年生的金智英》,但是现在我们这些女孩,她们有什么可看的电影呢? 什么样的东西能够让她们在电影院感同身受?我觉得好像没有,但是我也不是冲着稀缺的类别来的,我只是觉得这个东西我能写得好,所以才以女生的视角去切入它。”

《亲爱的新年好》主创在首映发布会上合影。

《亲爱的新年好》由彭宥纶执导,白百何、张子枫、魏大勋主演。每逢元旦或春节,很多孤身在外的漂泊者都会开始思考自己是选择“逃离北上广”,还是继续“留在北上广”。丁丁张不愿给这个选择题提供答案,“我其实没有做过这个判断,因为像白百何演的这种女孩,她必须要回到大城市才幸福。如果这个人她在家陪着父母、结婚生子,她就幸福的话,那也没错。我觉得,在家和出门在外都是正确的,但是一定要找到自己最真实的内心。什么东西最触动你,什么东西能让你最开心,你就去选择。”

他补充道,“现在这个时代最大的好处,我觉得就是自由,你可以选择各种各样的生活方式。”

丁丁张作为监制,在寻找导演时,因创意短片《烎》看中了彭宥纶。他希望自己的电影是导演的处女作,这样才会在拍摄第一部长片时更有冲劲。

而在寻找女主演的过程中,丁丁张特别想找30岁和20岁的两代女生来对话。“我们先定的白百何,要走大女主视角。然后我们想,谁能接得住白百何?最终我们想到了张子枫。我看了她很多日常照片,她眼睛里的东西特别打动我。更珍贵的是,她不是在明星状态,而是在演员状态,她还没真正学过表演,明年才考大学,所以她这种浑然天成的东西,一定要好好珍惜。”

首映当晚,不少主创的明星好友也都专程前来参加首映,很多人都是“北漂”多年。歌手张小厚表示:“电影说出了我们对北京这座城市想说的所有的话。”演员柳岩称赞影片“是一部治愈佳作” 。导演谢东燊则说:“电影中的每个人都有动人的时刻,这些时刻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主演白百何、许娣、李建义合影。

片中“白家三口”也再聚发布会现场,“女儿”白百何和“母亲”许娣始终十指相握。回想起两人拍摄时的过往,许娣动情地说:“这部戏对我难度很大,但最吸引我的是白百何,我特别喜欢她,从心里爱她,她是一个表演随着心走的演员。”

当被问及年轻人该如何与父母交流时,许娣与饰演父亲的李建义却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许娣认为不论是父母还是子女都应该学会说“我爱你”,李建义则觉得陪伴比语言更重要。白百何之后说出了为人子女对父母的期望:“希望你们也能张嘴跟我们要点东西,被你们需要对我们来说是很开心的事。”

据导演彭宥纶回忆,电影路演中有很多感动瞬间,比如“有一个小女孩在台上向她的妈妈表白。这让我觉得除了和恋人之外,这也是一部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看的电影。”

丁丁张透露,《亲爱的新年好》的标题也不止是简单一句“新年好”,而是故事里的一个梗。“新年好”即是“我想你”。“现在,每个人都在离开家,每个春节都有浩浩荡荡的回家大军,或者是很多老人从家里来到北京、上海和广州。我觉得在这样的时候上映这个电影,它更像是一个安慰,一种对于2019年的抚慰和总结。”

《亲爱的新年好》将于2019年最后一天开始公映。丁丁张不忘在这个时节寄语在外奋斗的异乡人,“我觉得虽然整个社会在逼着我们往前跑,所有的媒体在逼着我们往前跑,所有的公众号让我们变得更加焦虑,但是自我内心的追逐一定不要放弃。你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我喜欢什么,我爱什么,我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每个人如果这样的话,我觉得这个社会非常有希望,这个时代也会变得更加有朝气,我们不要被沉闷的现实打败。”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