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论语》征集令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0-01-17
调整字号大小:

浙江衢州中国儒学馆位于衢州市儒学文化区核心区块,背依孔子文化公园,面对孔氏南宗家庙。中国儒学馆是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生动有效的载体和平台。

儒学馆于2016年9月28日开馆,定位于儒学文化的体验中心、展示平台、传承推广中心和儒学典籍的收藏中心。馆内设有《东南阙里·儒风天下》主题陈列馆、吴为山塑孔子雕像馆等。儒学典藏馆作为儒学馆的重点工作模块,目前馆内收藏有《儒藏》、中华再造善本等各类国学典藏近万册,各类国学普及读本3万余册。儒学典藏馆为文献收藏与利用提供了良好条件,为衢州的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儒学爱好者提供一个集资料查询与检索、研究与交流的服务平台。    

为丰富本馆藏品,促进科学研究,加强宣传、教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博物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我馆特向社会各界征集与《论语》相关的文字、图表、照片、影视、实物等文物藏品及资料。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征集范围

(一)各种版本的《论语》书籍、古籍等,包括白文本、全解本、札记本、辑佚本、写本、抄本等。

(二)《论语》相关的碑刻、牌匾等。

(三)《论语》相关的照片、影视等。

(四)《论语》相关的字画等。

(五)《论语》相关的论文。

(六)孔府相关文书档案、与祭祀孔子有关的礼乐器等物品。

二、征集原则

中国儒学馆本着充实馆藏、弥补缺项、突出特色之原则,对于有助于加强《论语》思想的研究,有益于扩展儒家文化特别是南孔文化的各种各类来源合法、所有权清晰合法的文物及史料,符合我馆入藏标准的,均将予以征集。

 

三、征集方式

(一)捐赠

收藏者本着自愿的原则,将合法拥有的文物、藏品捐赠给中国儒学馆并被接收的,中国儒学馆为捐赠者颁发证书,展出时标明捐赠人姓名。对捐赠具有重要艺术价值、研究价值和科学价值藏品的单位或个人,给予奖励。

    

(二)收购

按照自愿出售原则,由中国儒学馆委托鉴定机构对拟收购的藏品进行鉴定估价,确定符合入藏、展览标准的藏品,并与收藏者签订协议后,予以收购。

 

(三)代管

收藏者保留藏品的所有权并愿意委托本馆代为保管的,双方签订书面协议,由本馆纳入文物库房管理并无偿做好科学保护。在征得收藏者同意的前提下进行合理利用,并按照收藏者意愿具名。收藏者在预约后,可随时查看托管文物、史料。

(四)复仿制

按照文物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基础上,对特别珍贵且收藏者欲自己保存原件的,在征得收藏者同意后,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进行复仿制。

四、征集时间

自公告发布之日起

五、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新桥街79号中国儒学馆

邮编:324000

电话:0570-8758172

联系人:耿真

邮箱:zgruxueguan@163.com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