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夺冠》被赞体育题材电影开山之作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0-01-21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月21日讯(记者 张锐)周日,电影《夺冠》在北京举办首映。这部被寄予厚望的电影,在历经艰苦拍摄和流言风波后,终于确定在今年大年三十与观众见面,并被提前看片的观众称赞:“《夺冠》之后,国产电影才算真的有了体育大片!”

电影《夺冠》全球首映礼大合影 [伯乐营销 供图]

《夺冠》原名《中国女排》,却因在公映前传出某原型人物不满片中设定,而导致其大年初一的上映安排出现各种传言。最终,电影宣布改名,并从大年初一提档至除夕上映。该片时长135分钟,并未如传言中那样遭遇“严重删减”。此外,《夺冠》还请歌坛老将那英和王菲再次联手献唱片尾曲,为影片营造热度。

陈可辛导演在首映现场透露,拍摄80年代女排戏份时搭建了一个实景的漳州训练基地:“我们把地板一块块从漳州福建搬到北京。这些地板上都是当年女排运动员的血、泪和汗。”尽管导演连称这部戏“太难了”,但同时,他又感慨自己幸运:“每次想要放弃的时候,就想起郎指导说的,女排精神是什么?不是一定要赢,而是明知道自己会输,也要一分一分地赢回来,这是一部带着使命感的电影。”

老女排演员因戏结缘再次重聚 [伯乐营销 供图]

陈可辛携监制张一白和主演巩俐、黄渤、吴刚、彭昱畅、郎平的女儿白浪,以及扮演80年代女排队员的演员们及特别出演刘敏涛一同出席了首映礼。片中演员都献上了他们精湛的演出,然而最初,对是否参演电影,他们却都经历过一番“思想斗争”。

巩俐透露:“可辛导演找我来演郎指导时,我心里觉得可能担任不了这个重担。”黄渤则说:“我们的队员全都是真的职业排球运动员,但我们并不是排球专业的人,你要对一位专业人士进行指导、指示,这太难了。”

这些担心也是每位主演都顾虑的问题。因为要出演国人心中再熟悉不过的女排英雄,面对的压力和挑战可想而知。为此,各位主演也都拿出了“女排精神”,攻坚克难:他们拜访并观摩女排国家队训练和比赛;在短时间内消化海量的书籍和录像;练球、扣球手都肿了也坚持拍摄。

白浪在片中扮演青年郎平 重走母亲奋斗路 [伯乐营销 供图]

郎平的女儿白浪和郎平本人更是多次拒绝邀约。白浪表示自己从未学过表演,但最终被导演说服,扮演青年郎平。在导演的调教下,她通过学习速成,最终出色完成任务。

首映礼现场,从导演到每一位演员,说得最多的就是“能参与这部作品,本身就是荣耀”。主演吴刚表示:“这个戏真的是向历代的教练员们致敬,向历代的女排队员们致敬。”

体育名嘴宋世雄给予电影高度好评 [伯乐营销 供图]

首映当晚的惊喜是,81岁高龄的原中央电视台体育节目主持人宋世雄也来到了现场。片中使用了当年他在上世纪80年代解说中国女排夺冠时的原音,让许多观众倍感熟悉。当宋世雄的声音从观众席中响起,偌大的放映厅响彻欢呼,掌声不绝于耳。宋世雄说,看完电影后勾起了他无数回忆:“我又想起我们中国女排所走过的艰难历程,特别是1981年世界杯的场景历历在目。这部影片反映了中国女排的精神,我向创作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谢意,谢谢大家!”

《夺冠》的故事跨越35年,从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到2016年重返世界之巅,致敬几代功勋,再现中国女排这支王者之师一路的荆棘与荣光。该片将于2020除夕(1月24日)起全国上映。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