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疫情对中国贸易的影响是暂时的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0-02-20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2月20日讯 近期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直牵动着国人的心。这场疫情会对中国的贸易带来多大影响?有经济专家近日接受中国网专访时表示,疫情对中国贸易的影响是暂时的。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分析说,考虑到中国的进出口贸易体量巨大,且在全球市场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疫情影响只是暂时的。

尽管对长期经贸表现充满信心,但他指出,疫情对近期贸易产生了几个方面的影响,包括劳动力短缺、供应链中断,贸易洽谈、投资活动、人员交流受阻等。

1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若干国家还先后关闭对华边境,限制与中国贸易往来,航空公司也停运了一些航班。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数据显示,已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实施了旅行限制,并收紧了签证政策。

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经济学院院长洪俊杰表示,疫情对贸易的短期影响主要体现在供给端和人员的国际交流上。他预计,疫情结束后,贸易将出现“补偿式”的反弹。

不过,洪俊杰表示,预计出现的贸易反弹可能不会像2003年“非典”爆发后那么强劲,因为当时,中国刚加入世贸组织两年,而如今中国的贸易额已十分巨大,且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已占据核心地位。

2003年“非典”爆发期间,中国进出口贸易在第二季度明显放缓,但在疫情结束后的下半年增长迅猛,中国当年全年进出口贸易额比上年增长37.1%。

刘英奎说,与2003年“非典”疫情不同,这次国家在全力以赴抗击新冠病毒的同时,更多地把注意力放在了企业扶持上。他认为疫情的不利影响不会持续很久,特别是当前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全社会都充分动员,做出了快速有效的反应来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目前,政府已经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推广无纸化通关、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加大贷款支持等。

刘英奎说,为了解决贸易公司因疫情而无法如期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问题,中国贸促会开通了在线服务,为贸易公司提供“不可抗力证明”,否则贸易公司将面临违约风险,这意味着经济将受损,信誉也会受到很大影响。

中国贸促会还与其他国家商会、商业协会、有关公司保持积极沟通,共享贸易信息。

商务部2月10日表示,正在密切关注疫情可能对外贸产生的影响。目前,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也正采取措施,积极帮助企业。

随着政府应对措施的推进,刘英奎认为,可以借机加大财税和金融改革力度,降低税负,推广低息或无息贷款,帮助小微企业获得更多的快捷金融服务。

洪俊杰认为,广大外贸企业可以借此机会提高数字化水平、加强信息化建设,这也有利于国家贸易的长期高质量发展。

目前,一些企业逐渐复工。他表示,企业复工不仅有助于保证疫情防控物资的供应,而且对经济也十分重要。

洪俊杰建议政府采取适当措施,帮助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地区的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这也有助于更好地应对疫情。

“各地要因地制宜、科学决策,不能搞‘一刀切’,即使是一个小县城,情况可能也与邻近县城不一样。”洪俊杰说。

刘英奎强调,政府应该在防控疫情和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之间取得平衡。“要提供指导帮助,让企业在有效防疫前提下复工复产。”

他还向贸易企业提出建议,希望它们与客户和商业伙伴保持密切联系,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同时为后面会出现的贸易反弹,做好充分准备。

“中国现在的国力比2003年雄厚多了,”刘英奎说。他期待贸易能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也能尽快恢复。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