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一期穿漳工程首秀“线上”验收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0-03-21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3月21日讯 经过两天的视频会议,3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穿漳河交叉建筑物工程通过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项目法人验收,这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通过“线上”完成的第一个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项目法人验收,比原定计划提前了19天。

“线上”验收会场


        相约屏幕 “线上”验收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验收是水利部的重点督办任务,水利部专门成立了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验收领导小组。据悉,中线干线工程总计77个设计单元工程需要完成完工验收。截至目前已经完成27个。 2020年,中线建管局计划完成24个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因此,各项验收任务十分繁重。受疫情防控隔离措施影响,完工验收工作困难重重。按照计划,中线穿漳工程3月份必须进行完工验收项目法人验收。时间不等人,中线建管局要求河南分局大胆创新,将穿漳河交叉建筑物工程完工验收项目法人验收以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

        

        “每个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项目法人验收,都是一场不小的战役。”验收组成员、中线建管局工程维护中心主任傅又群说。以往,工程验收会会期在三天左右,应邀专家和各参建单位代表要集中报到、现场查看、成立验收工作组、听取相关单位汇报,还要查阅各类资料、讨论并形成验收工作报告,“验收会议要提前筹备,安排会议日程,准备各种材料,过程十分繁琐,必须做到万无一失。”


        “线上”验收与工程现场验收相比,程序不少,标准不降,进度不减,效率更高。“线上”工程验收最大的好处是不受地点、时间限制,利用网络、手机和笔记本电脑随时办公。一块小小的视频屏幕,把天南海北的人聚在一起,完成验收工作。安阳管理处(穿漳管理处)的参会人员介绍说,“线上”验收好处有三:首先节约成本,减少了会务费、住宿费、差旅费等费用;其次,确保了安全,大家居家办公,网上视频,减少了人员聚集,降低了乘坐公共交通带来的安全风险;再就是程序不变,严格按照验收流程,程序不减。

俯瞰漳河倒虹吸工程


        精心准备 千里相会 


        真要办好“线上”工程验收,并不容易。安阳管理处(穿漳管理处)的周彦军主要负责这次视频验收会准备工作,他告诉笔者,验收共需准备13份报告。每一份报告完成后,要发给河南分局和各位专家及相关单位参会代表审核,收到反馈意见再修改完善,每次都挑灯夜战。验收会议采用PPT讲解,要把几十页的建管报告和运管报告浓缩在10分钟的汇报里,大家多次讨论,集思广益。还收集了穿漳工程10余年的影像资料制作成专题片,精益求精,反复修改。

        

        因是全线第一次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召开验收会议,参会人员分布在全国各地。会议议程和细节的沟通协调、人员联系,工作量非常大。部分老同志对网络和视频会议软件不熟悉,需要逐个教学。为避免验收会议当天突发网络不佳、系统故障等情况,他们提前两天彩排,开展会议模拟测试,测试声音、图像是否清楚,宣传片、PPT能否正常投屏共享,现场直播信号质量是否完好等等,并全程录像,做两手准备。


        最紧张的是会议前三天,要通知参会人员下载安装腾讯会议APP,并完成预约。在会议前半小时,参会人员通过微信邀请进入会议群。据统计,此次参会人员共34人,分布在北京、武汉、郑州、西安、新乡、巩义、聊城、安阳、荥阳等9个地方。虽然来自天南海北,但在同一时间进入同一间“会议室”,进行工程验收,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验收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漳河倒虹吸工程出口建筑物

                

        工程师上岗视频“主播”


        疫情期间,“线上”现场查看是这次验收会的关键环节。为了让验收组成员通过手机或笔记本电脑直观地看到穿漳倒虹吸进、出口工程实体,安阳管理处(穿漳管理处)三四位工程师变为视频“主播”,以手机在线视频的方式,分布在多个现场展示并介绍工程和运行概况。“主播”之一的周朋飞说,穿漳工程位于河南河北两省交界处,网络信号经常不好,他们提前多次前往穿漳工程现场进行路线规划、人员详细分工和彩排。


        “各位领导、专家上午好,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穿漳段工程的起点,这是进口连接渠道,长93.14米,为高填方,往前走,大家看到的这一座建筑物是降压站……”验收会议当天,周朋飞站在预定位置,打开视频共享模式,开始直播。随着镜头的移动,一幅幅画面展示在验收组成员的眼前,清粼粼的渠水,蓝湛湛的天空,干净整洁的渠道,雄伟的建筑物,一尘不染的机电设备。周朋飞按照预定路线,把穿漳工程进口渠道、降压站、退水排冰闸、进口检修闸一一详细介绍,现场直播取得了最佳的效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穿漳河交叉建筑物工程顺利通过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项目法人验收,为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后续其他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