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在鄂 父替耕 平谷老党员马秋江拒儿千里之外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0-03-22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3月22日讯 "你就在湖北老老实实待着,哪也别去,地里的活我都给你包了!疫情没结束不许回来,咱家不能给村里添乱。"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茅山后村老党员马秋江在电话中语气坚决地对儿子说。

马秋江在村口检查点执勤。【平谷区宣传部供图】

72岁的马秋江是金海湖镇茅山后村一名有着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年前,他的二儿子马向华像往年一样,自驾车去媳妇老家湖北省孝感市探亲,本打算大年初五返回北京,不料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就想提前返回。村里在开展疫情防控摸底排查时知道此事,村党支部书记李宝江第一时间电话联系到马向华,劝他暂时不要回京,但是马向华担心地里的活,过完年正好是家里的"佛见喜"梨树剪枝施肥的时候,如果耽误了会影响一年的收成,就说要考虑考虑。李宝江不放心,赶忙和包村干部来到马秋江家,劝说道:"老马您好好嘱咐嘱咐孩子,暂时先别从湖北回来。那的疫情比较重,不出门更安全,而且上千公里远,万一在路上被感染,对孩子和您们老两口都很危险,孩子担心地里的活,我们村干部都给包了。"马秋江听后,连说:"没问题!我是党员,我们家不能给村里拖后腿,我这就给他打电话。"老人二话不说,立马拿起电话给二儿子打过去。听了父亲的话,马向华最终放弃了返京的念头,暂时留在湖北。

大年初二,孝感市封城了!马向华打电话说:"当初不该听您的,不如早点回来,这不知道要等到啥时候呢?"马秋江安慰道:"咱们得听党和政府的话,别给国家添乱,我和你妈身体都挺好,家里你不用惦记!"

作为一名村委会返聘人员,马秋江平时主要负责村里治保、民调工作。自从村里开展疫情防控以来,他每天起早贪黑,配合村两委干部,入户排查登记、发放宣传材料、村内治安巡逻,村口检查点执勤,几乎一天也没有休息过,体现出了一名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老马就是茅山后村的活地图,村里各家各户位置、人口情况一清二楚,想要了解村里各项情况就问老马,他都知道!这次老马给我们村的防控工作可是帮了大忙!"茅山后村党支部书记李宝江说。

 马秋江和老伴到地里翻耕、培垄、施肥、剪枝。【平谷区宣传部供图】

当下正值春耕时节,茅山后村特色果品佛见喜梨正处在春季种植管理关键时期。马秋江的二儿子马向华承包了3亩地,种植佛见喜梨树200余棵,村党支部要安排人手给老马家帮忙,马秋江却说:"大家都挺忙的,地里的活我们老两口抽空就干了,不给村里添麻烦了!"

就这样,马秋江在做好村里工作的同时,抽空和老伴到地里翻耕、培垄、施肥、剪枝,把梨园管理得井井有条。村党支部书记李宝江说:"马秋江是村里的老党员,政治觉悟特别高,谁家有事他都没少帮忙。今年都72岁了,天天看着他为村里和儿子地里的活忙乎,我的心里也过意不去,等疫情结束了,赶紧劝他歇几天。"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