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红灿的返岗复工日记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0-04-22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4月22日讯 “谁还不想在家建个新房子呢?等我再攒点儿,这事儿就落实!”来自重庆梁平的刘红灿笑着说道,脸庞微微泛红。

今年26岁的刘红灿是中建三局北京公司东城区建设项目的钢筋工,说起2020年的“小目标”,他心里有底。

刘红灿在阅读疫情防护科普读物。[中建三局北京公司 供图]

底气来源于越来越鼓的口袋。“虽然现在每天非常忙碌,但比起宅在家的那两个月,有活干、有钱赚的感觉让我感到幸福和踏实。”

返回项目前,刘红灿可没有这么轻松。

原定大年初五就返回,假期却不断变相“增值”。勤劳惯了的刘红灿根本闲不住,在家待着没有收入,心里不是滋味。一家六口人,就靠刘红灿和妹妹打工养家,他等不起。

2月10日,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向好,心急如焚的刘红灿终于等来好消息。他收到通知说,符合外出务工条件的工友尽快到当地防疫指挥部开具健康证明,公司会安排车辆“点对点”接员工返岗。

2月20日下午,一辆由中建三局北京公司派来的大巴车开到了村口,刘红灿戴上口罩,拎着早就收拾好的行李,轻松愉快地告别家人出发。

上车前,刘红灿按照要求测了体温。上车后他注意到,车里35个座位,只坐了一半左右的人,每个人占一排,全是家乡这边的工友。大家多日不见,都觉得十分亲切,但因为特殊时期,寒暄两句就各自作罢。

2月23日,经过将近两天半的长途跋涉,终于到达项目。“这段路很累但是令人兴奋。”

然而他并没有回到自己的宿舍,而是被带到项目安排的单间。按照要求他必须隔离14天,然后做核酸检测,身体没有异常后才能正常上班。

刘红灿在项目工作现场。[中建三局北京公司 供图]

“隔离的日子,比宅在家更难受!”刘红灿说,在家里有亲人陪伴,有个院子可以散心。现在独自隔离着,虽然一日三餐都有人送,还是有点孤单。好在回来了,生活重新有了希望。

全身消毒、体温测试、身份核对、入场登记……3月8日,在休息了近两个月后,刘红灿终于戴着口罩来到了工地现场。看到工友们在入口处依次排队经过同样的程序,淋着雾炮车洒出的喷雾,听到重型机械的轰鸣声,他觉得这熟悉的一切是那么让人安心幸福。为了表示对项目的感谢,刘红灿主动加入了项目防疫复工志愿服务队,负责工人生活区的每日消杀工作。

“公司给每个人建立了健康档案,每天发两次口罩、量三次体温,我们觉得很安全。”刘红灿说,疫情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但公司采取的各项措施都让他觉得很贴心、很温暖。“吃住都在工地上,三餐都由食堂提供,大家排队分餐进食,风险降到了最低。”

最让刘红灿高兴的,还是如约而至的工资。“足额发放,一次到账,自己留一点其余都转回去,我看今年住上新楼房有戏。”拿着工资卡,刘红灿脸上乐开了花。 

“项目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把进度赶上来,开足马力完成最终目标。”说话间,刘红灿手中钢筋钩舞得更加起劲。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