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现象:中华文化走出去“无心插柳”之道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0-04-29
调整字号大小:

作者:朱新梅 卢凯

2019年,李子柒视频在国际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广为传播,快速成长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一支生力军,充分体现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在国际市场中的独特魅力,充分展示了自媒体在当前国际传播中的独特优势,为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国国际影响力,探索了一条新路径,值得参考借鉴。

李子柒视频以短视频方式纪录展示她在田园乡村砍柴、种地、摘菜、制作美食、手工制作各种家具器皿的日常生活。这些冒着烟火气、沾着露水珠、透着人情味的中国式诗意田园生活视频,在工业化、城市化、商业化、网络化的快节奏时代,以其独特的中国故事、东方气韵和诗意气质,巧妙地跨越了价值观、意识形态和文化屏障,成为深受国际互联网平台欢迎的中国视频内容。

一、中国式诗意田园生活,跨越国际传播的价值观障碍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意生活,是中国人的精神家园,也是人类共同的理想生活方式。德国诗人荷尔德林写下了著名的诗篇《人,诗意地栖居》,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又对其进行了哲学阐发和提升,在他看来,“人生的本质是一首诗,人是应该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的。”这种诗意生活似乎只在诗篇里,在梦想中,似乎遥不可及。而李子柒田园生活视频的出现,不经意地向人们展示,那遥不可及的理想生活,其实近在咫尺,就在她用传统手工方式做竹床、竹沙发、竹茶几、竹篾灯罩、竹筒花瓶花盆,用玉米叶做坐垫、拖鞋、放衣物的箩筐等各种家具器皿中,在与奶奶一起做姜米茶、姜桔酱、红糖姜枣膏、马奶酒等各种饮食中,在担水、砍柴、砌炉灶、盖凉亭、做笔墨纸砚文房四宝的过程中……

李子柒视频所展示的中国式田园生活方式,受到国外网友的欢迎和“迷恋”。有的网友说,“如果我死后上天堂,这就是我在天堂看到的景象。”有的网友幽默地说:“上帝不是已经把人类赶出伊甸园了吗?她是怎么溜进去的?”有的网友感叹道:“太美了!发自内心地觉得,这才是生活本该有的样子!”美国网友认为,李子柒视频营造出了一种理想中的田园生活图景,迎合了人们“回归本真”的向往,这与国别无关,无论是美国人还是中国人都存在这种向往。法国媒体称其视频体现了“完美的中式归园田居”,满足了网民对田园生活的期待,并称赞其作品“给大家带来了一股清新的空气”。可以说,李子柒视频所展示的中国诗意田园生活,直达不同国家网民心灵深处的美好向往,轻易地跨越了国际传播中的价值观障碍。

二、自媒体短视频,跨越国际传播的心理障碍

作为自媒体的李子柒视频,没有任何官方背景,用4-12分钟时间讲述一个简单完整的生活小故事,展示一件日常生活用品或美食的手工制作过程,没有宏大主题、深刻内涵、复杂故事,极易为国外受众理解,不仅自动降低了国际传播门槛,而且消解了某些国际网民对中国官方媒体的习惯性误解抵触。李子柒视频虽然具有商业性,但始终注意满足用户对“单纯的美好”的心理需求,每条短视频都制作精美,匠心独具,保持有高度的观赏性,确保为用户提供良好的观看体验。正因如此,作为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李子柒视频,不仅没有遭到“抵制”,甚至风靡国际互联网平台。其中,点击量最高的短视频《花生瓜子糖葫芦,肉干果脯雪花酥——年货小零食》时长10分11秒,在YouTube观看量超过4100万次;李子柒骑马采集辛夷花的短视频时长为4分44秒,收获了680万的点击量和1万条评论;不少视频点击量超过3000万。截至2020年1月19日,李子柒在YouTube平台上的粉丝达到843万,共发布103条短视频,总观看量超过10亿次,平均每条视频观看量达到1066万,超过CNN、BBC等众多国际传媒巨头。

三、纪录性动作片式表达,跨越国际传播的文化障碍

李子柒视频的巨大国际传播力,不仅与其所传播的诗意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与其精美的镜头画面密切相关,也与其新颖的表达方式密切相关。

一是纪录性表达。纪实性是李子柒视频最突出的表达方式。李子柒视频大量高频率地使用固定镜头,最大限度地减少拍摄者的主观意图,从而突出对日常生活的纪录,使视频具有高度的纪实性,提高了视频内容的真实性和可信度。二是留白式表达。李子柒视频没有任何独白或旁白,除了偶尔的对话或场景中的声音外,几乎都是静谧无声的画面。较之传统纪录片说教式、宣传式表达,这种“留白式”表达更具穿透力,达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传播效果。而对语言阐释系统的舍弃,也使李子柒视频巧妙地去掉了国际传播中的语言障碍。三是动作化表达。李子柒视频突出表现的是李子柒的日常工作,这些工作以一个个动作来展示,不仅有效避免了话语式表达,又突出了李子柒对传统手工技巧的娴熟运用,不仅令人耳目一新,而且令人赞叹中国传统文化的精深与精妙,可谓一石二鸟。四是自然式表达。李子柒视频中各种手工作品均以农作物及作品的自然生长及制作周期为表现背景和纪录对象,巧妙地延长了视频表现的时间和空间,扩大了视频表达的范围与领域,巧妙地增加了视频知识密度与新鲜度,也巧妙降低了视频的理解难度。

李子柒,一个不带任何官方色彩、自发开拓国际市场的自媒体,没有刻意输出中华文化,却无心插柳将中华文化传播到海外,而且还实现了可观的商业回报;不仅实现了经济效益,还获得了较高的国际声誉,提高了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这充分表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国际传播的巨大宝藏;包括自媒体在内的市场主体,具有强大的走出去动力与国际传播能力。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的积极作用,要充分利用国际互联网巨型平台的传播力,以独特而优质的内容、精良的制作和创新性表达,实现中华文化走出去经济效益和国际影响力的双丰收。

(作者朱新梅系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所副所长; 卢凯系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