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绘就美丽中国北京画卷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0-07-03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7月3日讯 据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植树处介绍,北京市通州、密云和怀柔三个区进入创森决胜阶段,今年10月有望同时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大兴区将在明年提前实现创森目标。

通州俯瞰图。【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植树处 供图】

在通州区,已经规划构建了副中心独有的“两带、一环、一心”总体生态框架。在副中心东部实施建设西集镇中心公园、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等8项工程,构建50公里长,宽度不小于3公里的东部生态绿带3.5万亩,协调推进廊坊北三县规划建设了万亩银杏林、樱花公园,率先实现了京津冀生态协同发展;在副中心西部实施建设永顺城市公园、台湖万亩游憩园等6项工程,构建32公里长、500-1000米宽的西部生态绿带2.6万亩,不断加强中心城区和副中心的生态联系。

沿城市副中心外围规划建设了由13个公园组成的环城生态游憩环,目前已建成宋庄公园、刘庄公园等8个公园。在副中心内部,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和留白增绿,清退低端污染产业,建设了占地11.2平方公里的“城市绿心”公园,计划今年十一面向公众开放,这里将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有生命力的“活地标”、首都生态文明建设“金名片”。

美丽密云。【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植树处 供图】

在密云区,城区绿色空间大幅拓展。中心城区现已形成“两河、一环、四园、多廊”绿色空间结构。两河指的是以贯穿城市的潮河、白河及其汇合流域为依托,形成城市滨河景观带;一环是沿潮河、白河的带状绿地及老城北侧、西侧生态廊道围合形成城市生态环廊;四园包括建设白河城市森林公园、冶仙塔城市森林公园、新城滨河森林公园和潮河体育休闲公园四大精品城市公园;多廊将打通多条楔形绿带,将生态景观绿地引入新城内部。

2018年和2019年,在此成功举办了两届密云生态马拉松赛事,吸引了众多体育爱好者参与。“密马”更是因其独有的“气质”,在举办首届赛事后便被中国田协授予“铜牌赛事”和“自然生态”特色赛事称号。

密云乡村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结合“首都绿化美化园林小城镇”建设和北京市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按照拆违还绿、留白增绿、见缝插绿、应绿尽绿原则,大力实施森林城镇和森林村庄建设,建设乡镇公园绿地87.1公顷,绿化街道98.5公里,森林社区绿地40.1公顷。创建首都森林城镇5个、国家森林乡村11个、首都绿色村庄22个。森林生态班底更加厚实。2019年1-8月,密云区PM2.5浓度34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56微克/立方米,均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分别列全市第一。密云区湿地周边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物种群持续增加,现已发现野生动物54科197种,其中包括黑鹳在内的国家一级野生动物6种,国家二级野生动物19种。有“华北生物基因库”之称的雾灵山自然保护区,仅兰花一种植物,种类由8种增加至15种,密云水库成为鸟类的天堂,大批观鸟爱好者纷至沓来。

秀美怀柔。【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植树处 供图】

在怀柔区,创森国家森林城市遵循造精品、创特色、出亮点这一理念,怀柔区坚持疏解腾退与规划建绿、留白增绿同步实施,新增城市森林公园等公园绿地86万平方米,建设小微绿地39200平方米,新建屋顶绿化8925平方米、林荫景观路15公里。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由85%增加到91%,开窗见绿、出门进园成为现实,市民的生态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在增绿的同时,怀柔区不断提高绿色空间品质,积极推广种植市树国槐和市花月季,完成公园绿地提升改造81700平方米,附属绿地改造5700平方米,“三纵十横”道路景观提升改造4300平方米,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绿化效果。怀柔区着力推进国际会都形象提升,重点开展“一带一路”京承高速及联络线两侧绿化景观改造。

在创森的进程中,怀柔既是建设者,更是守护者,对森林、林地、湿地、动植物等各类自然资源强化保护,通过全面实施《北京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等一系列科学精准举措,健全了森林防火综合防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等生态管护体系。全区3103株古树名木得到有效保护;森林火险预测预报覆盖率达95.8%,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低于1‰,无公害防治率达到100%。全区建设自然保护地10处,总面积57500公顷。截至目前,全区分布野生脊椎动物168种,野生维管束植物436种。黑鹳、大鲵、白尾海雕、金雕、斑羚等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增加。

魅力大兴。【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植树处 供图】

在大兴区,创森进入冲刺阶段。新机场旁,一片片生态公益林枝繁叶茂;中轴线上,一条条森林通道穿乡连城;永定河畔,一座座森林公园显山露水。入夏以来的京南大地,景色更显五彩斑斓、绿意袭人。自去年3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号角正式在大兴吹响,“创森”便成了大兴的首要任务,平原造林、边角增绿、播草种花、廊道打造、公园建设等绿化工作正逐步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把大兴一点一点绘成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城景交融、蓝绿交织的国家森林城市。

“森林总量不足,那就种树造林。”按照大兴区“一轴两带三组团,廊道节点相融合”的空间布局,十三五期间,大兴完成平原造林10万余亩,其中,2019年全区造林3万余亩,2020年新增造林1.8万亩,勾勒出大兴全新森林版图。创森期间,为扩大森林覆盖率,提升公园服务能力,大兴还在短短一年时间内,规划建设了4个城市森林公园和4个城市森林。同时,在建成区绿化薄弱、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未覆盖的地段,充分利用拆迁腾退空间,增设口袋公园、小游园等,满足居民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需求。目前,全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51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高达92.7%。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