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横琴国企改革第一枪:大横琴发展公司今日揭牌

 
Comment(s)打印 E-mail 南方Plus 2020-07-16
调整字号大小:

7月16日,珠海大横琴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大横琴发展公司”)揭牌成立。该公司围绕招商板块资源整合,由原横琴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横琴金投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珠海市横琴新区英才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和珠海大横琴创新发展有限公司4家区属国企重组而成,将致力于打造成为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一流的产业运营商和产业服务商。

横琴新区管委会主任杨川


日前,该公司已与横琴岛内5个楼宇项目签订合作协议。大横琴发展公司总经理邓峰表示,将力争5年内实现公司实际控制商业物业占到全岛商业物业的50%以上,企业入住率占到65%以上,自有物业的企业入住率65%以上。


聚焦招商:已与岛内5个楼宇项目签约合作


据介绍,大横琴发展公司吸收了此前四家企业的成长积淀,业务范围覆盖招商综合服务、企业培育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与园区运营四大内容,将围绕横琴新区六大产业发展规划,聚焦集成电路设计、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医疗健康、5G物联网等产业子生态系统,通过服务政府和市场化两种招商模式,开展多种业态、全生命周期的产业链招商工作,促进各类优质项目落户横琴。


在产业培育方面,围绕落地企业快速发展的目标,将分类别、有层次地开展企业服务、人才服务、创业服务和交通服务。


近期,大横琴发展公司接着要啃的硬骨头就是要创新合作模式,与社会化楼宇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承接社会化产业载体的招商任务,迅速打开楼宇招商新局面,重点开展已建成各产业载体的招商服务。

7月16日,珠海大横琴发展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自今年5月以来,该公司一方面紧锣密鼓的加快整合重组进程,一方面保证业务的快速推进。日前,已与横琴岛内5个楼宇项目签订合作协议,与中交汇通·横琴广场合作共建“中交粤港澳金融创新示范基地”,与保利国际广场合作共建“保利&大横琴-企业上岛办公示范基地”,并联手横琴万象世界、新兴际华财富中心、隆义广场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全力推动和服务企业上岛办公。


深化改革:横琴开启第二个十年升级路


今年6月30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正式公布。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主要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等7个方面。横琴新区相关负责人称,成立大横琴发展公司既是准确把握横琴改革发展、围绕国企功能定位开展的国企改革具体实践,也是推动产业招商板块模式升级、加快横琴区域产业集聚的重大举措,是横琴国企改革第一枪。


据悉,此次改革重组工作历时筹划酝酿两年,在横琴区属国企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区国资委牵头多次赴省市级国资委征询和学习,并赴深圳、广州等地考察调研,认真借鉴、总结国资国企改革经验。


横琴开发十余年来,城市空间框架逐步拉开,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第二个十年的发展从“起步发展打基础”迈向“内容充实聚人气”阶段。今年是落实“珠澳合作开发横琴”要求的开局之年,横琴肩负着促进澳门产业多元发展的政治使命,招商板块资源重组势在必行。“一方面有利于促进对澳产业深度合作,另一方面也将高效率、高质量地在新区进行重点产业布局。”上述负责人称。


揭牌仪式上横琴新区管委会主任杨川对该公司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牢记使命,抓好人才引进和产业导入,让现有招商载体,从注册地变为具有吸引力的企业入驻发展壮大之地;二是坚持走市场化路线。大横琴发展公司是横琴首个全面走向市场化的国企,要树立市场化的理念,在市场上求生存,靠竞争求发展;三是强化服务,做好政府与企业链接的纽带桥梁,抓好服务标准、服务质量,打造服务品牌,立足服务打造竞争力。“期望大横琴发展公司抓住横琴新十年的发展机遇,开拓创新、乘风破浪,为横琴建设产业新高地、人才新高地贡献力量。”


横琴新区党委书记牛敬、管委会主任杨川、管委会副主任吴创伟、区财政局局长刘芳婷,珠海大横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珠海大横琴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嘉,区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珠海大横琴集团有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公司主要负责同志,珠海大横琴发展公司的全体员工参加活动。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