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电影节举办开幕论坛 探讨疫情后的影业复苏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0-07-27
调整字号大小:
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论坛主持人与论坛嘉宾合影。[上海国际电影节 供图]

中国网7月26日讯(记者 张锐) 7月25日,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论坛在沪举行。开幕论坛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阎晓明致辞并宣布本届电影节开幕,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致辞,副市长宗明出席。

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傅若清;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影业总裁李捷;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儿、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作为对话嘉宾受邀出席。

论坛以“全面奔小康·筑梦新时代”为主题。六位嘉宾就疫情影响下如何积极有效复工复产,提高电影行业核心竞争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精神文明环境展开对话。

程武在现场表示:“虽然电影不是人类生存的必需品,但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必需品。当一群人带着期许,走进一个相对封闭的、黑暗的空间,通过一束光,伴随着电影剧情推进,找到愉悦、温暖和感动,这是电影带给我们最独特的价值,我们需要这种有仪式感的、独特的观影体验,这也是万千电影人在如此大的挑战下,依然坚持在这个行业最重要的原因。”

疫情影响下,电影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广大电影人危中寻机,积极自救。“每一次危机、每一次挑战,也可能是一家公司、一个行业反思自我、进行更好地思考、沉淀,更好地修炼内功的机会。”程武说。

疫情影响下,全球电影产业生态也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比如,内容产业向流媒体平台靠拢,国外很多传统影视公司更纷纷成立流媒体平台。新的科技与内容的结合带来的新的体验,会是未来的一个常态。在这种常态的冲击下,电影行业可能会有两个走向。

“一个是,如果电影行业的从业人、公司不思进取,还是停留在低水平、同质化的内容制作上,电影即便不被流媒体淘汰,也一定会被其他新的内容和科技手段淘汰;另一个是,我们看到电影的独特体验,电影人通过更好的创作,更好的内容,更高的品质,以及更主动的应用和探索,让现代科技和电影艺术更好地结合,这样,在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和娱乐体验中,电影永远会占有不可或缺的一席之地。”程武说。

事实上,经过这次疫情,人们对电影的价值、意义,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豆瓣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共有511.6万豆瓣用户居家观影追剧,观看了1.2亿部影视作品,较去年同期上涨了23.26%。

目前全国影院处于逐步复工进程中。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7月24日全国电影票房已突破了2000万元,排片场次也恢复到了往年均值的五分之一。灯塔专业版在当日发布的《2019-2020中国影视行业报告》中也显示,观众对院线电影市场恢复期待强烈。

“我们能够看到,观众进场观影的信心正在慢慢恢复;未来两周,我们有信心票房能恢复到同期水平的2/3。”阿里影业总裁李捷表示,“观众们经过了长达180天的等待,现在我们需要将优质内容更好地推送给他们。”

“我们今后的人生什么困难都能过去,什么事情我们都要挺住。”博纳影业总裁于冬透露,疫情期间,博纳影业主动提出拍摄与抗疫题材有关的电影《中国医生》。此外博纳影业在疫情期间也积极为影院降租奔走,给予制作、发行公司更多支持。“单打独斗的时代过去了,合作共赢一起面对困难,克服困难,解决困难,一起帮助我们的电影行业尽快复苏,”于冬呼吁说。

而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介绍说,“影视行业大部分都是中小企业,在这段时间他们遇到的困难比大企业还要多。”在疫情面前,光线传媒也发挥自身优势,对投资合作企业提供资金帮助或者项目发展支持。

目前,与会的各个影视公司都开始继续推进新项目。据悉,7月1日,在上海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腾讯影业、上影集团、三次元影业、阅文集团携手出品,黄建新执导的电影《1921》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开机,预计明年7月1日上映,献礼建党百年。而由腾讯影业携手大象伙伴影业、幸福蓝海等伙伴共同出品的《第一次的离别》已在影院复工的第一天与观众见面。此外,《许愿神龙》《怒火·重案》等影片也在后期中。

另一方面,疫情期间,腾讯影业也基于对过去近5年的积累盘点,进行组织升级和能力升级,积极扩充专业人才队伍。同时,腾讯影业将持续加大与阅文集团、新丽传媒、腾讯动漫、猫眼等在内容上下游联动上的协作力度,形成一个更加高效的内容有机体,并以更开放的心态,与更多优秀的创作者和同行携手合作。

阿里则将于8月7日上映他们有参投的《1917》、七夕档《我在时间尽头等你》。此外还有《我和我的家乡》《拆弹专家2》《哪吒重生》《第一炉香》《温暖的抱抱》上映。

王长田表示,疫情期间,光线重新梳理了现在正在进行的项目。“这些项目大概有六七十个。因为疫情,我们对市场要重新地去平衡去适应。比如说成本的问题,是不是还要像以前那么大的成本?此外,我们提高这些项目的标准,最重要的是在剧本上面要全面重新地去打磨。总而言之,全面提高标准是在这一段时间里面,我们对项目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不过,谈及目前市场上的片源储备,于冬表示:“目前的片源大概四五百部能够支撑到明年的三四月份,明年的暑期会有一批建党百年的电影上映,但接下来的档期都是比较空,所以我们应该加快恢复电影的创作,让源头活水尽快恢复,这是现在比较着急的一个事情。我觉得不仅仅是资金的问题,更是信心问题,因为电影不仅仅是一个生产线,它更多的是一个艺术创作,要给这些创作者更多的鼓励和支持。”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