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写在解封之日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0-09-02
调整字号大小:

8月29日,一条关于调整乌鲁木齐市部分区(县)风险等级的公告和恢复公共交通服务的通知占据了各大公众号头条,这意味着,在经历了43天的“暂停”后,乌鲁木齐终于按下了“播放”键! 

  

打开朋友圈,看到大家都像撒欢的小马似的,心情格外好!43天的坚守,换来疫情防控决定性胜利。我知道,这一刻,大家等的太久!以致于当领导告诉我们离开单位回家的日子不远时,同事激动地流下眼泪!

如果说之前封闭隔离,大家还在抱怨、埋怨,当解封那一刻来临时,我和大家一样,兴奋之余,多了几分惆怅。开心的是:疫情终于被控制住,我们的努力坚守没有白费。难过的是:再也没有这样一段日子,让我们静下来享受像老师、孩子一样的假期。若不是疫情,平日里忙于生计的我们,被城市的快节奏生活压的根本没有时间休息。

记得小时候父母每天早出晚归,忙碌于田间地头,闲不下来,生怕误了农时影响收成,而人算不如天算,老天爷总是会出其不意下点雨,父母就会说,今天只能在家休息,就当老天爷给我们放假了。想想疫情是不是也给了我们一个堂而皇之可以休息的理由?

封闭期间,我看到朋友圈各种抗疫的故事:有人居家全心陪伴家人,有人终于看完了许久以来想看却没看的书,有人在隔离点依然潜心研究课题,有人因为当志愿者和邻里拉近了关系……就连我自己回想起和同事们一起过生日、大家相互理发、深夜一起加班探讨交流的日子,也是无比怀念!

封闭居家让我们收获了亲情、邻里情和知识;单位办公使我们作息规律,提升了业务水平,收获了并肩作战的战友情。

还记得有一次刷抖音,看到一位卖玉的大姐,因封闭居家店铺无法开门,为了生计,40岁的她鼓足勇气开始直播,若不是疫情,也许她永远只会守店,不会去探索电商之路……所以回想疫情,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虽然疫情扰乱了我们的生活,重创了经济,但是回过头看,封闭何尝不是一件好事?被封闭的日子,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最近有几篇文章,在朋友圈广为传播,激起了不少人的“共鸣”,里面谈到了政府管理的一些问题,虽客观存在,但也不能以偏概全,社会治理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而是逐步完善的,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各项政策,虽有瑕疵,但换作你,你能做到吗?

新疆医疗条件相比内地而言仍有差距,进出疆路途遥远,一旦出现异常可能无法及时有效获得治疗,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专家也说了,此次乌鲁木齐出现的病毒十分狡猾,很多都是无症状感染者,而且潜伏期很长!在不明自己是否感染时,还要前往人员密集场所甚至流往其他地区,更是对他人生命的不负责,如果不紧急暂停,后果不堪设想!

在这样的现状下,短短43天我们就稳住了疫情,现在看来,当时的封闭隔离措施是有效的、得当的!如果不是果断封城,我们居家的日子就有可能不是43天,也有可能是76天,也可能更长!43天换来了全疆人民乃至全国人民的健康,这离不开我们每一个普通老百姓的配合,以及社区干部、志愿者、医护人员的履职尽责和奉献担当!

回头想想,曾经的抱怨和吐槽是多么的不理智、不客观!你安好,我无恙,便是对所有的牺牲、辛苦与付出最好的慰藉和回报!

也有人说新疆不适合他们发展,表决心要离开。个人觉得如果觉得不适合,可以找一个自己喜欢的城市,没有必要借着疫情大肆宣扬新疆的不好。吃水不忘挖井人,饮水当思源,如果不爱可以离开,为何要伤害养育自己的故乡?他乡再好,终是过客!当然了,你要走,那是个人选择,我也不做劝说。都说爱之深责之切,我相信大多数人心底里还是爱新疆的!

2020年,对乌鲁木齐来说,是难忘的一年!疫情就是战争,和平年代经历两次疫情的新疆人民,一定会铭记这段历史,倍加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

我想说,愿解封之后,我们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戴好口罩,少聚集,践行自己隔离时的期许与承诺,健好身、读好书、不做月光族,让自己有抵御风险的能力!

我还想说,愿我们记住曾经给我们送过米面的邻居,见面多一丝微笑,对社区干部多一些理解和包容!

我还想说……

复工的号角已经吹响 

无论我们经历了什么 

包括生离死别

都无法阻挡秋天的脚步

夏天终会过去  

心存阳光

生活总会峰回路转

如果说二月的疫情,让武汉成为一座英雄的城市,那么此刻我想说:

乌鲁木齐,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